八供天女與大日如來內外八供養

內:嬉、鬘、歌、舞
外:花、香、燈、塗

==================
來自丁福保 - 佛學大辭典 : Ding Fubao's Dictionary of Buddhist Studies
八供養

【名數】 金剛界三十七尊中內供之四菩薩與外供之四菩薩也。內供者,從中央大日如來流出,為供養四方如來之菩薩,約於能現之佛而謂之內供。外供者,從四方如來流出,為供養中央大日如來之菩薩,是亦約於能現之佛而謂之外供。大日如來應四方如來所證三摩地之德,故供養之於四方如來,四方如來亦以自己所證三摩地之德而供養大日如來也,是主從之分所由然也。此八供,與三十七尊中四攝菩薩皆為對於十六菩薩慧門之定門,故皆為方形。

==================
來自佛光大辭典
八供養

 指金剛界三十七尊中內供之四菩薩與外供之四菩薩。內供者,大日如來應四方如來所證三摩地之德,而由心中流出四菩薩以供養之,即以嬉、鬘、歌、舞四菩薩分別供養東方阿■如來、南方寶生如來、西方彌陀如來、北方不空成就如來。外供者,由四方如來流出,為供養大日如來之菩薩,即阿■如來以香菩薩供養之、寶生如來以華菩薩供養之、彌陀如來以燈菩薩供養之、不空成就如來以塗香菩薩供養之。以上八供與四攝菩薩、四波羅蜜菩薩等,皆為相對于十六菩薩慧門之定門,稱為定門十六尊。

==================
來自佛學大辭典
八供養

(名數)金剛界三十七尊中內供之四菩薩與外供之四菩薩也。內供者,從中央大日如來流出,為供養四方如來之菩薩,約于能現之佛而謂之內供。外供者,從四方如來流出,為供養中央大日如來之菩薩,是亦約于能現之佛而謂之外供。大日如來應四方如來所證三摩地之德,故供養之于四方如來,四方如來亦以自己所證三摩地之德而供養大日如來也,是主從之分所由然也。此八供,與三十七尊中四攝菩薩皆為對于十六菩薩慧門之定門,故皆為方形

.....
from
供曼扎中八天女各代表什么?_百度知道 - http://is.gd/89ns5v


嬉女、鬘女、歌女、舞女、花女、香女、燈女、塗女;誦時觀想空中有八種天女,手持各種供物,住於四方四隅,觀想依次分別供之,先四方後四隅。
嬉女白色,兩手各持五股杵,置於胯際,頭向右斜,觀想於東方空中供之。鬘女黃色,手持寶鬘,觀想於南方空中供之。歌女粉紅色,手持琵琶五股杵莊嚴,觀想於西方空中供之。舞女頸面與足白色,頸與上身粉紅色,腰與兩臂淺藍色,兩大腿淺黃色,兩手各持三股杵,右置於頂,左置於胯,手舞足蹈,觀想於北方空中供之。

花女白色,左手持花籃,寶杵為飾,右手散花,觀想於東南空中供之。香女黃色,右手持寶香爐,左手期克印,觀想於西南空中供之。燈女粉紅色,右手期克印,以擎寶燈,置於左肩,左手期克印置於心間,觀想於西北空中供之。塗女雜色,左手持螺,寶杵為飾,中滿塗香,置於心間,右手塗灑,觀想於東北空中供之。

八種天女貌美嬝娜,明眸善笑,十六妙齡,能解人意,如是觀想而為供獻。 (所有的供養天女都應觀想為身體為立式,並圓滿一切裝飾,明艷照人,婀娜多姿猶如祥雲般聚集,並變幻無窮地展示著能令生起無漏大樂的各種嬌媚姿態)。
找遍所有資料 只知道這點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阿彌陀佛




No Response to "八供天女與大日如來內外八供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