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堪布彭措郎加開示(2003.04 美國岡波巴中心)



《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堪布彭措郎加開示(2003.04 美國岡波巴中心)
二十一度母讚詳釋

朗欽加布仁波切  講述  直貢敬安仁波切  口譯

二00三年四月   講於 美國岡波巴中心

本法是大日如來對二十一度母的讚頌,在四部密續中屬於事續部;在續部典籍裡,諸如來對度母的讚頌有三十五部,一般而言,度母屬於事續部,但也有從無上瑜珈部來解釋的。禮讚文解釋一般分前言及正文部分。

 前言

根據世尊釋迦摩尼佛的授記,大日如來的度母讚有數個頌文傳世,本文便是其中之一。《空行密秘明點續》中曾提及普陀拉是度母的剎土。世尊在菩提樹下證道,降伏四魔,成證佛果時,從眉毫間放光射向十方魔眾,並降伏它們;之後化現為蓮花,由其中生出度母,度母發出八大笑聲,而摧伏諸魔。為了摧伏未來一切魔眾,世尊再化為不動明王相,當時有八大天女等前來供養,度母也在其中。之後佛為六道開示佛法,同時在普陀拉淨土為一切菩薩,天龍八部開示度母法門。北方手持金剛(剎土稱為楊柳宮)為了不令密續間斷,所以將此法傳給鄔金(現今阿富汗)的國王,密續也因此在鄔金十分興盛。玄奘法師在印度學習大乘佛法時,也曾聽聞鄔金有許多修持密續的行者。不過後來鄔金當地的佛法被回教所滅,佛法便從而衰退。在我們這一劫,密法的興盛期是在第三次佛經結集之後,當時有觀音文殊等修證度母法,親見度母,再對五百班智達講述教法。密法再度興盛後,修習密法的也多得成就。當時印度東方的班嘎啦國(今孟加拉附近),國王和民眾有十萬人因為修持度母法門,而化虹光而去。西方也有一果加爹哇國王和當地的居民十萬人,因為修持度母法門而身化為塵而去。南方的姑楠國王及其眷屬則修持此法門而得大神通。由此可見,在那個時代,修度母法門者而得大成就的行者非常多。度母法門是由世尊傳授予文殊,並曾說:「汝若於此時修持此法,如是觀修,必能成就。」以上是前言,講述本法的由來。

 ※ 正文

首先,偈頌的最後兩句,「此乃讚頌根本咒,禮敬文共二十一」所指的根本咒,有一說法認為是「嗡噠咧嘟噠咧嘟咧梭哈」,另外一說則是多加幾個字的長咒。而著名的邦譯師(藏文名洛竹滇巴,意思是善慧)則認為第一句「嗡敬禮噠咧速疾勇,嘟噠咧者除怖畏,嘟咧救度施諸利,具梭哈字我讚禮。」才是根本咒。因為翻譯不同,有些譯本有這句,有些沒有,而是從「敬禮救度奮迅母,目如剎那電光照…」這句開始。

接下來的講解,是以總說、分別說與利益品三部分來闡述。

※ 總說

嗡尊者聖救度母我頂禮

藏文中在讚頌文之前有一句「嗡尊者聖救度母我頂禮」(藏文:嗡傑尊瑪帕瑪卓瑪恰擦洛),在一般中譯本裡沒有。這裡「嗡」表開始、引導,意思是吉祥、供養、或使不清淨得以淨化。「傑尊瑪」中,傑,表王或祜主,表達度母是一切救祜之主;尊,指救度,或對咒語及持戒的虔敬。「帕瑪」意思是勝、殊勝,指能從「有」的三界輪迴中跳離出來,以及從「寂」的涅槃超離,所以是離有、寂二邊。「卓瑪」中,「卓」意思是度,表能使一切眾生能從輪迴苦海中度脫,或度一切眾生始能達涅槃果位;「瑪」,是母親的意思,指對眾生無時不刻、慈悲地祜佑。「恰擦洛」中,「恰」是頂,對度母虔敬祈請,藉由身語意的恭敬來掃除業障;「擦洛」是禮拜,以身,語,意誠信頂禮。頂禮分上、中、下三等:上等頂禮是見地之拜,因為明了法性,對三界無有貪著,就像《入中論》所說如末劫火燒盡般的無執,或如日除去一切黑暗;中等之拜是嫻熟修證之拜;最末才是虔敬誠信之拜。

以上是總說。

分說

分別說之中又分三:第一是對典故的讚頌,第二是對度母尊身的讚頌,第三則是對它利益讚頌。

一、  敬禮救度奮迅母,目如剎那電光照,三界怙主若蓮花,萬千花蕊度母現。

「敬禮救度奮迅母」是向度母頂禮。度母的由來:觀世音菩薩於欲界、色界、及無色界中,恆常為救度有情而行菩薩行;當他見到眾生仍不斷地為煩惱所束縛時,大悲心生起而流下眼淚,剎那間度母由眼淚中化現,並誓願幫助觀世音菩薩成辦一切。因此度母又稱為「事業之母」,或「一切眾生之怙母」;並因為她利益眾生的心十分堅強,所以又稱「勇度母」。「目如剎那電光照」表達度母眼如光,能照耀三界,包括龍,天,及人界都能清晰了見。「三界怙主若蓮花,萬千花蕊度母現」中,三界怙主是指觀世音菩薩,比喻觀世音菩薩如同蓮花般,由這萬千花蕊中化現出度母;這裡所形容的是二十一度母的主尊。這段是以典故來讚頌度母。

以下則是對尊身之讚頌。度母本身是報身像,只有十地菩薩以上才見得到,一般人只能見報身之化身,例如西藏的瑪機姥準及阿姬驅卓等即被視為度母之化身,另外唐朝文成公主及尼泊爾公主也被視為度母之化現。這篇是大日如來對度母的法、報二身的讚誦,其中報身包括寂靜尊與忿怒尊二種。

二、  敬禮百秋朗月母,普現圓滿燦耀顏,萬千星宿積集聚,殊勝威光超於彼。

「敬禮百秋朗月母,普現圓滿燦耀顏」表達如同秋天清朗夜空中的月亮,遠離雲、煙、塵三惡緣:這樣的月亮十分圓滿,如十五的圓月。度母的尊容即如同這樣的月亮般圓滿、耀眼,而度母的明耀如同一百個秋夜的滿月,所放射的光芒則如星宿般閃爍(另一種說法是度母的牙齒如星宿般閃耀)。「萬千星宿積集聚,殊勝威光超於彼」表達如果齊聚萬千個星宿,所放出之光芒尚不若度母明亮。這裡偈文所形容的是白度母,此尊主要對治病痛。

三、敬禮紫磨金色母,妙蓮華手相莊嚴,布施精進持戒行,忍辱禪定性無境。

這裡仍是讚頌度母的寂靜尊。「敬禮紫磨金色母,妙蓮華手相莊嚴」是讚頌度母身色及手持物:紫磨金色是指青藍色,或是藍中泛現金光;度母手持蓮花,由左手姆指及無明指持盛開的蓮花於胸前,蓮花盛開表十度波羅蜜的圓滿。「布施精進持戒行,忍辱禪定性無境」,表達以布施及精進對治十種煩惱中之慳吝及放逸懶惰、持戒對治不虔敬、忍辱對治我慢等,所行均於十度之中,而因十度波羅蜜圓滿使智慧增長。此尊度母右手持寶瓶,表長壽與福德二者兼俱。

四、敬禮如來頂髻母,圓滿無邊殊勝行,度達彼岸悉無餘,尊勝佛子所愛依。

「如來頂髻母」是表達度母是一切如來之母,由一切如來的頂髻中展現,也表達長壽,或是由二障中勝出,類似尊勝佛母(尊勝佛母是由世尊的頂髻中所生出),而以二臂形式示現,其他也有現八臂尊勝佛母相。因為此尊由二障中勝出,所以能圓一切殊勝行,十度皆圓滿,是一切佛子的依止。此尊度母以救度壽命為主,使眾生由壽命的障礙中脫離。往昔的聖者澤逮而、阿底峽尊者與噶當派善知識格西疊巴等,均是依於修持此尊度母而除去壽命的障礙、使壽命得以延續。

五、敬禮嘟噠喇吽字母,摯愛無方滿虛空,運足遍履七世界, 悉能鉤召攝無餘。

此尊度母身橙色,能攝伏一切魔眾、消除違緣。度母心間吽字表悲空雙運。「摯愛無方滿虛空」表三界:「摯愛」指欲界、「無方」指色界、「滿虛空」指無色界。「運足遍履七世界」意思是度母的悲空遍覆三惡趣、人、天、色界與無色界等七世界。「悉能鉤召攝無餘」是一切起屍、邪魔均被度母所召迴而攝伏。根據續部的說法,此尊度母又稱「吽字度母」,因為口中所發出的語音全是吽聲。

六    敬禮釋梵火天母,風神自在眾俱集,部多起屍尋香等,諸藥叉眾作稱歎。

世間一切天眾皆禮讚度母並向她頂禮。此尊身紫紅色,手持寶瓶,寶瓶中充滿降伏這些天眾的甘露。這些天眾包括帝釋天、火神、梵天、風神、自在天等。「部多」指以象鼻天神為首之魔眾;「起屍為僵屍」,以黑自在天為首;「夜叉」則以是多聞天王為首;「尋香」眾有尋香王。因為他們全為度母所鉤召、攝伏,所以向度母禮讚、頂禮。

七、敬禮特囉這呸母,於彼幻輪皆摧壞,展左踡右作足踏,燄光熾盛極明耀。

此尊度母是摧滅一切魔眾、修持明咒之主,尊身深黑色或紫黑色。如果有人對我們下降頭、下咒、養小鬼或以幻化等方式進行傷害,我們可以祈求度母──「這」使這些降頭等回到對方,「呸」是分開、撕爛這些不好、不吉祥的東西。「展左踡右」只是外相,內義上,右腿踡回表達空性,左腿伸出表達悲心;另一種解釋則是右腿踡回表示不住於輪迴,左腿伸出表示以大悲攝受眾生。這一切都表達度母以悲空攝受三界一切眾生,化現光明摧毀一切無明之暗,也就是「燄光熾盛極明耀」的意思。前面說到度母的報身有寂靜相與忿怒相的分別:本段之前的讚頌都是寂靜相,從這呸母開始,度母有些微的忿怒相出現。

有一個度母從食肉魔手中救度沙彌的事蹟。過去印度有一個非常莊嚴的寺院,修的是聲聞乘。晚上的時候,每個負責到寺院外灑淨的沙彌都會被食肉魔抓去吃食。有一個輪值的沙彌,在晚上出去時看見食肉魔想要抓他來吃,因為他曾聽說大乘有專治邪魔的度母,當時就大聲呼喊出度母的名號,隨即看見一黑色女神持劍前來相救,食肉魔見到女神後 說了一句:「請饒我一次!」便消失無蹤。

八、敬禮都列大怖母,兇猛魔類盡降伏,妙蓮華面促顰眉,一切怨敵無餘摧。

本尊度母身紫紅色,「都列」梵文的意思是度母,「大怖」指度母現忿怒相,尊容十分恐怖。「兇猛魔類盡降伏」指我們的煩惱四魔均可降伏,所以又稱「勇母」。「妙蓮華面促顰眉,一切怨敵無餘摧」指度母的尊容十分忿怒,而能摧伏一切魔障、煩惱障、所知障與習氣障。本尊度母主消除敵難、鬼眾及火難。

有一個典故:以前在南印度有一位佛教上師迪葛瓦瑪,他專門修證文殊閻魔敵和度母法門。有一次他到南方外道信徒很多的比達列地方,與外道軋波上師進行辯論。依照當時的習俗,辯論後輸方的信眾都必須轉而學習對方的教法。迪葛瓦瑪贏得辯論,但在開示佛法時,因為外道徒氣憤難消,就放火燒佛堂。迪葛瓦瑪便唸誦祈請度母,這時度母現身並降下甘露,火難因而得到平息。

九、敬禮三寶嚴印母,印手當胸相莊嚴,無餘方所為妙飾,自身威光極明燦。

本尊度母能解一切難,身白色。「敬禮三寶嚴印母,印手當胸相莊嚴」:敬禮三寶是向三寶頂禮。她的手的標幟方式有三寶的象徵,也就是食指與大拇指對捏,而其餘三指便是表徵三寶;這個表徵三寶的手印在度母胸前的心間。右手持布施印,因為擁有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所以施印的手掌中間有法輪的象徵;在法輪之下,一切的難均能度脫,特別是水難、火難與地震。這是因為手中法輪光芒能攝伏一切。

以前阿目色哈有一上師,他曾經是國王大臣,後來出家修行,經通佛教典籍,但對俱舍特別專精,主要修持度母續部。他曾與徒眾五百多人住在印度西方的罔芒二十多年,並開示佛法。罔芒附近有一個密林,有一天密林裡的魔因為心續被觸動,而生起煩惱,憤怒地降下冰雹及暴雨,並釀成洪水,整個城市瀕臨被水沖毀。這位上師就向度母祈請,結果洪水只繞城三圈,沒有造成災害,但城四周其他外道的城市則大多被洪水所沖毀。由這個典故,所以此尊度母又稱為「密林度母」。

十、敬禮威德歡悅母,寶冠珠鬘光燦爛,展顏喜笑嘟噠唎,世間魔類悉攝伏。

此尊為懷柔度母,身紅色;直貢噶舉傳承紅度母即由此而來,但是是四臂的紅度母。「敬禮威德歡悅母,寶冠珠鬘光燦爛」此尊度母歡喜、歡悅地圓滿眾生一切願,所放威德光芒攝伏一切眾生。「展顏喜笑嘟噠唎,世間魔類悉攝伏」指度母歡笑中所發之咒音,能攝伏世間八大天神。她能使對行者不善或不歡喜的人反生歡喜心,也能使失去親人者滿願、消弭他們失去親人的痛苦。

過去印度有一個婆羅門,生活富有,眷屬圍繞。後來因為瘟疫肆虐,他的妻子兒女全部往生,他的財富也因而用盡。失望痛苦之餘,他一路乞討到佛說法的聖地,瓦若那希。他看見當地誦經修度母法的比丘時,悲傷地想起過去種種,並為自己無力供養而難過;隨後他撿起地上的花,撒向比丘眾,並向度母祈請,希望解脫痛苦。後來因為因緣際會,他被公主召為駙馬,因此重新得到過去的富有與幸福。為答謝度母恩澤,他就供養比丘修誦度母法,並建了一百零八尊度母殿。

十一、敬禮守護大地母,悉能鉤召諸地祇,顰眉搖撼發吽聲,一切衰敗令度脫。

本尊度母以修財為主,身橘色,與寶源佛母、吉祥女的財神修法相似。「敬禮守護大地母,悉能鉤召諸地祇」指度母是護佑十方之主,能鉤召並攝伏所有十方之主與地祇。十個方位皆有所主:上為梵天,下為帝釋。其餘八方分別為:夜叉(北)、自在閻羅(東北)、金剛(東)、火神(東南)、閻羅(南)、羅剎(西南)、水神(西)及風神(西北)。能依於菩薩道的本尊來修持財神,則一切世間財神,如土地公等都將自然調伏,攝伏於本尊之下,能成辦事業,遠離貧困。「顰眉搖撼發吽聲」是說度母忿怒相顯現時的蹙眉;另外第三句裡不是發吽聲:吽是種子字,這裡指透過吽字放的光芒而攝伏一切財神。修度母成辦事業非常快速,這也是鼓勵各位念誦四句短句:「嗡頂禮解脫八難怙佑母…」的原因。

講一祈請度母而致財的故事:以前印度有一個商人,他並非十分富裕,但是想在國王王宮附近買一塊地,因此他出海尋寶以籌集錢財,行前他將財物寄託在朋友。他的船在航行時被風吹離航向,意外地到達充滿珍珠、珊瑚等寶物的瑪蘭卡島,他就載了一整船的寶物準備回去。在回程中船遇到大鯊魚而翻覆,他僥倖抓到一個浮木而撿回生命,獨自漂泊回家鄉。到家後發現友人被野獸吃掉,他所交付的財物全不見了。這時有人告訴他祈請度母或許對他有所幫助,他就依言殷切地祈請,當晚就得夢兆告訴他向星都河(是由巴基斯坦流向拉達的河)的方向去。他到了河邊,找到了先前所失去寶物,於是將寶物帶回,並向國王買地。國王也因為他勇敢的冒險事跡,封予他一個小臣的官位。

十二、敬禮頂冠月相母,諸飾顯現妙嚴光,阿彌陀佛髻中現,常放眾妙寶光明。

此尊度母施一切吉祥,身金色,是吉祥之母。「敬禮頂冠月相母,諸飾顯現妙嚴光」:度母的頭冠頂嚴,戴許多寶物,如初三的月亮,細微而明亮,此月亮的光芒能消除一切眾生之苦。「阿彌陀佛髻中現,常放眾妙寶光明」:度母頂髻中有一尊阿彌陀佛像,為能令一切眾生度脫八難,乃至十六難等一切痛苦,而行菩薩行。過去龍樹菩薩曾親見此尊度母,月稱菩薩則曾二度被度母解救離難,新音大智者則於火難中被度母救度出,另外也有一位比丘因度母解救而脫出蛇難等,這類的例子很多。

十三、敬禮如盡劫火母,安住熾盛火鬘中,右伸左蜷普歡愉,善能摧滅怨敵軍。

「敬禮如盡劫火母,安住熾盛火鬘中」:盡劫就是末劫。在末劫有大火,如同七個太陽般的熾熱,燒盡世界而至三十三天──度母即安坐於猶如此末劫的大火中。「右伸左蜷普歡愉,善能摧滅怨敵軍」右伸左蜷,指為利益眾生,非常歡喜地轉動殊勝的法輪,也能摧毀輪迴中的煩惱。本尊度母身紅色,主為眾生解除障礙,包括牢獄之災。

過去印度有一位天施沙彌,他精通阿比達磨等法門,所以被迎請而成為波斯國王哈夏德瓦的上師。當時他不僅使得這個國家的居民都成為佛教徒,也使得喇呼地方(巴基斯坦附近)的回教徒逐漸皈依成為佛教徒;事業十分廣大,興建了五百多所寺院。但因此,也使得外道非常嫉妒,而想盡辦法地要傷害他。後來土耳其的國王把他抓住,並強迫他改信其他教法,否則要將天施囚禁、傷害他的性命。天施不從,並告訴他們:「我什麼都可改變,但對三寶的虔敬誠信無法改變。」因此天施就被上了手銬腳鐐,被關入監獄。但手銬腳鐐卻因為天施對度母的祈請,全都變成花鬘,天施也可以通行無阻地自由行動,監獄並降下花雨,充滿檀香的味道。儘管他們重新為天施上手銬腳鐐,但還是又變回成花鬘。連續七次之後,國王對天施逐漸恭敬起來,並開始學習、趨向佛教。類似這樣的牢獄之災,度母均可解救。

十四、敬禮手按大地母,以足踐踏作鎮壓,現顰眉面發吽聲,七重魔府咸摧破。

本尊度母現忿怒相,身黑色。「敬禮手按大地母,以足踐踏作鎮壓」是指度母以伸出之右足踏地,作鎮壓的姿態,手持忿怒印。「七重魔府咸摧破」七重魔府指:三惡趣、人、天界、色界以及無色界,均得摧毀。特別是敵難,度母都能解救。

以前有一位聲聞說有部的上師森卡曼達,他在夢中見到釋迦牟尼佛身旁的一位藍色天女告知他:「你已經學習很多說有部的經典,可以再學一些大乘法教。」於是他便前往卡級(大約是波斯地方)大乘佛法盛傳的地方,修學了許多大乘法門以及度母等,但他還想再學般若經。後來得知聖者芻啼在金剛座附近講述般若,他便啟程前往,但在途中卻被盜匪抓住,帶往一位印度教騎虎女神,吐嘎嬤尼,的神殿,準備將他進行血供。他在近神殿的一個屍陀林附近,一再向度母祈請,剎那間神殿裡的女神神像發出很大撕裂聲,然後神像碎裂,盜賊們應聲而逃,他自己也因此逃脫。這是度母另一個救度的事蹟。

以上偈頌是對度母報身的讚頌,以下則是對法身的讚頌。

十五、敬禮柔善安隱母,涅槃寂滅勝樂境,梭哈嗡等正相應,能令惡業消除盡。

本尊度母能除一切惡障,右手拿著寶瓶,表徵消除一切業障,屬白度母。「柔善安」指度母具足一切無漏之樂。我們所感受的是有漏的樂,是暫時的,並不恆常,究竟來講是增長痛苦的基礎;而無漏之樂能拔一切痛苦的根源。藏文的「給瑪」意為「善」母,有時是對比丘尼眾之尊稱,這裡指度母不間斷地行一切善業,為達到了義之善,在修證道上捨一切煩惱,取一切的智慧。「隱」是隱去,輪迴中的惡業果報、因外緣產生的病痛,都能經由修持度母而消除。「涅槃寂滅勝樂境」表達度母不住三界輪迴的一邊,也不住涅槃聲聞的一邊,所住之境如同佛的圓滿樂境。另一種解釋是說度母從過去生即了解無生的本質,所以稱為樂。也有從「道」來解釋:在資糧道上具足一切樂,也就是了證無生本質後,而在資糧道上產生樂,所以稱為樂母;在加行道上,不斷的行一切善,而且不再有分別念的困擾,稱為善母;在見道上,能寂滅一切分別念,所以稱為寂母;在無學道上,能達佛果位,所以稱為法母。「梭哈嗡等正相應,能令惡業消除盡」是說度母心咒十字之中,在梭哈之前的八個字具足一切真實義,能除一切大惡。惡一般是指貪、嗔、癡,但如依吉天宋恭的說法,則癡是最大的惡。這八個字的咒語能除一切無明,令光明智慧展現。這個偈頌是對度母咒意與語的頂禮。

十六、敬禮普出極喜母,善能擊退怨敵身,十字真言妙嚴布,本覺吽即度母身。

「敬禮普出極喜母,善能擊退怨敵身」是說至尊度母對佛法十分誠信,為攝受眾生而歡喜地轉動法輪,並摧毀眾生對身體(我)以及身體以外所需(我所)的執著。所以能摧壞諸怨敵。「十字真言妙嚴布」是指十字明咒「嗡噠咧嘟噠咧嘟咧梭哈」。「本覺吽即度母身」中,這裡「吽」是另一明咒中的吽字,這個咒是:「嗡  那嘛打咧 那摩哈咧 哈咧 吽 哈啦 梭哈」。藉由這兩個咒,所有外在的魔敵,以及我與我所之執著都可以摧毀,此外,也能驅除外來的野獸之難等。本尊度母的色身是橘色。

二聖六莊嚴中的陳那有一名弟子名叫昆秋邦(意:三寶眷眾),當他在印度東方的沃中砥夏時,那裡出現了一條大蛇,據稱此蛇會從很遠的地方吸住並吃食大象,為害地方很大。後來這條蛇又到不搭噶惹(離現在噶里噶達不遠)傷害了許多人,因此昆秋邦就拿著白色的戒子、口誦度母祈請文去驅逐這條蛇,並告訴它:「這土地本來是讓你住的,但你不該在這裡危害他人,現在到你應該去居住的地方。」這條蛇聽了之後,就潛入恆河,最後游入大海之中。

這個偈頌是表達對度母事業的讚頌。

十七、敬禮嘟唎足踏母,吽為相勢之種字,須彌曼陀及賓陀,世間山王悉能撼。

本尊度母身也是橘色。「嘟唎足踏母」是形容度母威攝的力量。「須彌曼陀及賓陀,世間山王悉能撼」是說在度母以足踏地的剎那,能使所有如須彌山、曼陀、賓陀等全部摧毀,世間山王皆不能敵。「吽為相」如果用生起次第來解釋,是說度母出生時的種子字是由吽字而生。

本尊度母也可以消除障礙、魔障。從前有一個沙彌,他所修持的本尊是度母。一天,他和他的朋友到屍陀林,結果遇到一個很可怕的僵屍,他的朋友先逃跑了,沙彌害怕地祈請度母。等到僵屍跑到他旁邊時,他就轉身跳起來騎在僵屍的脖子上。這時,僵屍便化現出三頭六臂之相,沙彌十分害怕並不斷祈請度母,僵屍也很害怕,便問沙彌:「我已經臣服於你,你想要甚麼?或想去那裡?」沙彌回答:「我往上要去天界、往下要去非天界,再往下要去龍界。」僵屍再問,還想到那裡?沙彌回答:「有寶物的地方。」於是僵屍將他留在有寶藏的山間。其實沙彌自己也不敢去天界、非天界與龍界,所以後來才說要去有寶物的地方。

十八、敬禮天海相勢母,手中執持神獸麝,誦二噠噠喇作啪聲,盡除諸毒悉無餘。

這是驅毒的度母,身白色。依阿底峽傳承解釋,「敬禮天海相勢母」是形容度母如天海相的尊容及尊身。「手中執持神獸麝」:在詩歌中神獸麝是比喻月亮,也就是手中執持著月亮;經過指月光照射,一切煩惱之毒均能驅除,這是依教法來解釋。另外也可以解釋成別人下的毒藥,經由指月光照射均可消除。如果被毒物所染,口誦:「噠噠喇」或「呸」即可除一切毒。不僅如此,修持此度母,則有能力攝毒物之精華。

從前有一位主要修持度母的印度上師,他經常吃食一種叫靡芭淋樹的根,攝它的精華。一天,他吃完這樹根之後,突然感到前方出現一條大路,他沿著大路前進不久,就看到一個密林。進去之後,他看見一幢金色的房子,裡面有一個夜叉,夜叉的黑色僕人手中拿著一個的東西,告訴這位上師:「修證者,你吃了它將會得到成就。」他吃了之後,便得到加持,並從此身體不再年老。

十九、敬禮諸天之王母,天人非天咸依止,普出歡悅威德鎧,消弭鬥爭及惡夢。

「敬禮諸天之王母,天人非天咸依止」是說欲界天王帝釋,色界天王梵天、欲界、色界、天、人,非人(以馬頭為主)等所有世間之主都對度母恭敬,如同頂髻般對待,並恭敬頂禮。「普出歡悅威德鎧,消弭鬥爭及惡夢」心專於度母的寂靜或忿怒尊,精進修持,則依於度母的威德,一切鬥爭及惡夢均能消除。

二十、敬禮日月廣圓母,雙目炯然極明澈,誦二哈囉嘟噠唎,滅除惡毒瘟疫病。

本尊度母身白色,專門對治瘟疫疾病。「敬禮日月廣圓母,雙目炯然極明澈」是說度母相如日月廣大圓滿,也表達度母的忿怒相,日月是指眼睛,她現忿怒相時,眼睛如同太陽,寂靜時則如月亮,由此雙目放射無量光芒。「誦二哈囉嘟噠唎,滅除惡毒瘟疫病」是說度母口誦哈囉嘟噠唎──「哈囉」是較為忿怒之咒語,而「嘟噠唎」則是寂靜。

從前印度烏馬拉企地方,有一個婆羅門與其他五百人,因為染上流行惡疾而失去身體清淨有些人因此死亡。他的親人因為害怕得到這種病,所以都遠離他。他因惡疾失去了婆羅門的身份,所以他只能靠行乞為生。一天,他看到路旁的一個石雕度母像後,前去向度母祈請,瞬時從度母手中降下甘露,他喝下甘露、並以甘露擦拭身體,惡疾便除去。而其他五百位病人,也因用這甘露水,得到痊癒。這是因祈請度母而消除瘟疫疾病之例。

二十一、敬禮具三真實母,正寂威力皆具足,邪魔起屍藥叉眾,嘟唎最極除災禍。

此乃讚頌根本咒,禮敬文共二十一。

此尊度母專門消除邪魔,身白色,事業圓滿。「具三真實母」的具三真實是指度母的身語意三門具有身的「嗡」、語的「啊」、意的「吽」。「正寂威力皆具足,邪魔起屍藥叉眾,嘟唎最極除災禍」是說具身語意三門真實的度母,她威力具足,能對治煩惱之毒,動毒(僵屍、邪魔、起屍之毒),以及別人對我們下的毒等災禍。「嘟唎」是指度母。

邪魔有許多種,其中食香魔對修行人產生的法障最大。

在釋迦摩尼佛時代,有五百名聲聞比丘在瓊臘地方的密林修行,恆常地專注於善德,禪定之中。  有一時期食香魔前來起障礙,或化現為婆羅門的老者,或化現為美女,大象,猛獸,怪物等種種形象,來騷擾、媚惑或驚嚇這五百位修行人,許多比丘受魔障影嚮,五蘊隨著轉而偏離修證,但其中有一比丘了解到所有眼前的景象是魔障顯現,並憶起度母可以解除這一類苦難,所以開始持誦度母祈請文,並在紙上寫下了「此密林即度母」之字,再將紙掛在樹上。 從那一刻起,所有幻像干擾均息滅,所有的魔障完全被攝伏。

在龍樹菩薩以前,度母經常是修行人尊奉修持的本尊。在龍樹涅槃後以至瑪巴國王前,〈時間上大約是帝洛巴尚未證得成就之前,度母的修法逐漸沒落。直到瑪巴國王時又再度被倡揚。 帝洛巴早年在印度東方一佛塔附近修行時,常看見釋迦摩尼佛像的寶座下放出強光,有時還可以聽到悅耳的音樂。有一天帝洛巴決定一探究竟,就到佛塔中,從佛像前方放光之處往地下挖掘,結果探得一經本,打開看是度母續。他為了學此法曾不斷地尋訪度母續的傳承上師,但一直找不到。多年後,在帝洛巴自己的修證有了成就後,他遇到了一名藍色空行,經帝洛巴的請求,此空行於帝洛巴現前化為度母相,並傳予他度母的修法及加持,從此以後,度母法由帝洛巴、他的弟子那洛巴等, 一代代地由印度成就者傳下,後來再傳至西藏。

「此乃讚頌根本咒」讚頌根本咒是如前所講的「嗡噠咧嘟噠咧嘟咧梭哈」等等,「禮敬文共二十一」就是對二十一度母進行的禮讚。

以上是對二十一度母簡短的介紹。

 

※ 功德品

修誦度母的功德利益,以四方面來說明:一、思維度母的殊勝;  二、時間的殊勝; 三、 正行的講述;  四、利益的分類。

「具諸智慧心敬信,救度尊處精誠禮」,說明以三門誠信地禮敬, 並思維具足智慧的度母的利益。

「晨起禮讚夕復誦,意念施諸施無畏」 ,時間的殊勝,指能晨夕禮讚,意念度母之身,持誦咒語等,特別如果能在晚間修度母忿怒尊,在白天觀修度母寂靜尊,則一切障礙皆將消除。得度母給予之一切成就。

「一切重業盡消除,希能超脫諸惡趣」,憶念度母不僅可以脫離疾病痛苦,也可使眾生盡除趨入三惡道的惡業; 因為惡業消盡時,墮惡趣之因也消除了。「速能獲得智慧明,七俱胝佛所灌頂」。除了前面的利益外,修誦度母還能得一切諸佛的灌頂。這裡不是指諸佛實質上一 一行灌頂,而是表達依止修證度母後,將消除一切惡業,當業障淨除以後,對法的了悟自然而生,並且能不斷增上,正如《解脫莊賨鬘》中所說,學習應漸次而上;在業障重時,我們依止凡夫類善知識,等大部份業障滅盡後,才有能力依止登地的菩薩善知識。  如此循序而上。「現世富貴壽延安,究竟趣向圓覺位」。從現世講,因修證而有圓滿的福報,能攝伏非人,不會被他們所傷害;而且能財富具足,壽命延長,這些是都度母所予的暫時利益。從究竟而言,度母則能賜予行者證得無上圓覺之位。

「彼或中毒或誤服,無論痼疾或他因,或自然生或合成,意念聖尊即解毒。」中毒中最大之毒,是我們在得究竟果位之前所遇的邪見之毒。 邪見之毒使我們在修證過程中難趨入佛法; 若生瞋心,對修法者會產生障礙。 這些毒與蛇毒,誤服草藥之毒等,均可經由憶念度母解除; 此外疾病,瘟疫,邪魔之擾,均可藉此消除。

「或見他人遭鬼魅,或遭邪魔疫癘擾,若轉此讚二三,彼諸苦惱悉蠲除」。依於度母,不僅可以自利,還可利他,使成辦以上事業。修行人不論晨昏, 若能憶念,讚誦度母「二,三,七」,則得大利益。  這裡的「二,三,七」,許多不同的解釋:一說「二」 為下二句 ,「欲乞男女得男女」; 「三」為下面第三句, 「求財寶位獲豐饒」; 「七」則指「善能圓滿諸意願」。另一解釋則說,若修行人具足一切智慧,則讚誦二三遍即得成就; 若是具足誠信,而旦夕誦此文三七二十一遍,則能得成就。此外,按照大譯師卜敦仁津的解釋,「二」表達日月二者,「三」表達分三座進行修證, 所以每日修二三六座,如此行七天四十二座,日夜不斷的修法,就能求子、得財、一切如願,同時「一切魔障不能侵」。

度母的讚誦與功德利益在此講述圓滿。

 

【問答】

問:一般我們知道的是六度波羅蜜,請問仁波切十度波羅蜜中另外四度是指什麼?

答:十度是指六度波羅蜜加上利益波羅蜜,方便波羅蜜,本初智波羅蜜,及願波羅蜜。詳細解說可以參考岡波巴的《解脫莊嚴寶鬘》或經教典籍。

問:度母有沒有拿法器?

答:這裡依阿底峽的傳承講述,度母都是一手持寶瓶,另一手持蓮花。其他傳承則有手持法器,或以六臂相現等。

問:如何針對不同的狀況祈請度母?

答:事業法中,依每尊度母發願的不同是有所區分的,但一般以一尊代表就可以。

問:中文裡的第一句:「敬禮噠唎速疾勇,嘟噠唎者除怖畏,嘟唎就度施諸利,具梭哈字我讚禮」,仁波切好像沒解釋。

答:這是因為在這個解釋的版本中,沒有這一句,但解釋應該和「敬禮救度奮迅母…」這句相似:為利益眾生、悲心展現等,均是非常快速、迅即,願力也十分堅強。「嘟噠唎者除怖畏」表達惡趣、人、天之苦都可以消除。梭哈是基礎、奠基的意思,也就是使我們超出輪迴的有、涅槃的無二邊的本初智慧的基礎。梭哈在中文經典中翻成莎婆訶。

問:第九個讚頌中的「無餘方所為妙飾」,仁波切能否解釋一下?

答:度母右手持施印表示施予一切,無餘方所地布施,且不僅下施而已,而且是上供下施。掌中的法輪光芒四射,能解救眾生的苦難。

問:度母、空行母與護法的相同與不同分別是什麼?

答:空行和度母是相同的,是一個種名。空行的空是指法性虛空,行是指大悲之行,所以空行的意思是大悲行於法性虛空中。度母是指使一切眾生從苦海中度脫。但護法是在過去生發願,本已經成佛,而為了護持佛法再現護法相。

問:勇父又是指什麼呢?

答:象徵男性,因過去生發願於此世精進。如果講「空行母」則是說修證很好,就像度母一樣。但有些人就以詞義來形容修行的女性,如同男菩薩、女菩薩這樣的說法。

問:馬爾巴去修證,後來他的妻子成為他的空行母,這是什麼意思呢?

答:馬爾巴的妻子本初的基就是大乘種性,再加上修證很好,所以可以稱為「空行母」。在馬爾巴涅槃前一個月,她就先走,而最後融入馬爾巴的心間:這是修證很好的象徵。

問:修行人如果已經證悟了,為什麼還有空行母供養食物呢?

答:成就者其實不需要這些供養,他們接受供養是為了增長我們的福德資糧。修行人雖然已經證悟空性,但也不代表他甚麼都不需要了,而是說他們智慧增長後,法性全然了解,本擁有的功德現前。而他們已達證聲空、色空,所以儘管享用食物,也是建立在無貪之上,不像我們的貪著,這是有所區別的。

問:仁波切說第十五尊度母以後,是對其法身的讚誦,前十四尊是對度母報身的讚誦,從禮讚文字,不太看的出兩者的區分。請仁波切再加以說明 。

答:法身度母的讚誦,提到如「涅槃寂滅」, 「無餘」等無漏的功德,指的就是法身的功德。


---
【 相關文章、所屬專題】:
Yamola 度母專題--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4379
---

No Response to "《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堪布彭措郎加開示(2003.04 美國岡波巴中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