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被稱做”眼睛中沒有貪慾的人”


如此被稱做眼睛中沒有貪慾的人



今眼識於色無貪如實知者。



雜阿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經法。諸比丘。崇向而於經法異信.異欲.異聞.異行思惟.異見審諦忍。正知而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諸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比丘。眼見色已。覺知色而不覺色貪。我先眼識於色有貪。而今眼識於色無貪如實知。若比丘眼見於色已。覺知色而不起色貪。覺我先眼識有貪。而言今眼識於色無貪如實知者。



諸比丘。於意雲何。彼於此為有信.有欲.有聞.有行思惟.有審諦忍不。



答言。如是。世尊。歸於此法。



如實正知所知所見不。



答言。如是。世尊。耳.鼻.舌.身.意法亦如是說。



諸比丘。是名有經法。比丘於此經法崇向。異信.異欲.異聞.異行思惟.異見審諦忍。正知而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


《雜阿含經》(三一三)

雜阿含313經[正聞本415經/佛光本291經](入處相應/六入處誦/修多羅)(莊春江標點)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有經法,諸比丘崇向,而於經法異信、異欲、異聞、異行思惟、異見審諦忍,正知而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諸比丘白佛言:
  「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諸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比丘!眼見色已,覺知色而不覺色貪,我先眼識於色有貪,而今眼識於色無貪如實知。
  若比丘眼見於色已,覺知色而不起色貪,覺我先眼識有貪,而言:『今眼識於色無貪如實知。』者,諸比丘!於意云何?彼於此為有信、有欲、有聞、有行思惟、有[見]審諦忍不?」
  答言:「如是,世尊!」
  「歸於此法,如實正思所知、所見不?」
  答言:「如是,世尊!」
  耳……鼻……舌……身……意、法亦如是說。
  「諸比丘!是名有經法,比丘於此經法崇向,異信、異欲、異聞、異行思惟、異見審諦忍,正知而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No Response to "如此被稱做”眼睛中沒有貪慾的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