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一雙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樣平。



若能轉物即如來,春至山花處處開;
自有一雙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樣平。
──宋.白雲守端

「若能轉物即如來」,修行,最要緊的是轉迷為悟,轉邪成正。人只要心念一轉,轉貪瞋癡為戒定慧,地獄、天堂就不一樣了。

一位老婆婆每天以淚洗面,思念她出嫁的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傘匠做媳婦,二女兒嫁給米粉匠。每當天晴出太陽時,她就想到賣雨傘的大女兒,擔心沒有人買傘,日子怎麼過?遇到淅淅瀝瀝的下雨天,她又憂心米粉沒有陽光日曬,二女兒的日子怎麼過呢?老婆婆在豔陽天為賣雨傘的女兒哭,陰雨天又為賣米粉的女兒傷心,朝朝哭,月月哭,大家都稱她「哭婆」。

有一次,一位法師從旁邊經過,知道了這件事,就對老婆婆說:「妳可以心念轉一轉,觀念改一改,出大太陽時,就想二女兒的米粉可以曬得快,賣得多,財源滾滾來;陰雨綿綿時,就想大女兒的雨傘當時得令,必然暢銷。」老婆婆恍然大悟,心念一轉:天晴時,為賣米粉的二女兒笑;下雨時,為賣傘的大女兒笑,從此哭婆變成笑婆,每天笑顏常開。

由此可知,觀念一轉,有扭轉乾坤之力,能轉凡夫為如來。

「春至山花處處開」,一個人遭逢逆境時,若能心念一轉,轉境界、轉感情、轉事物,化暗為明,轉逆為順,心地自然會清明愉悅,不就像春天到來,百花處處綻放了嗎?

「自有一雙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樣平」,人人有一雙手,要讓它不殺人、不偷盜、不打人、不做壞事,轉成慈悲喜捨的手,替人服務,助人為善。要想創造幸福安樂的世間,就靠你我這一雙慈悲手的造就了!

星雲說偈-- 慈悲手 | 星雲說偈 |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276970, 2013年11月10日 下午 02:12:55

No Response to " 自有一雙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樣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