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大圓滿祖師 - 龍欽巴尊者(1308年-1364年) 簡傳 及 著作一覽




龍欽巴尊者
Longchen Rabjampa ,ཀློང་ཆེན་པ་(西元1308年-1364年)


==

相關文章

[專題]-龍欽寧體傳承上師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3602

專題- 大圓滿祖師 - 龍欽巴尊者 簡傳 及 著作一覽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1297)

龍欽巴尊者祈禱文及禮讚文六種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1766)

格瑪惹劄圓寂 需要更多的修行,而不是更多的討論!”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1710

藏傳--四法寶鬘論/無垢光尊者著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654

藏傳--四法寶鬘論釋 :勝乘妙梯 by 索達吉堪布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3611

七寶藏與四心滴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1067

[藏傳]《龍欽七寶藏》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3860

==
一切智法王 龍欽巴尊者簡傳

南無咕魯貝
佛陀密意深廣如虛空 持明不依文字惟心傳
數取趣從耳傳得解脫 禮敬三種傳承諸上師
法性盡處證得法身密 無量光明界中現報身
化身無數應機度有情 至心禮敬一切智法王
廣大智慧清淨如明鏡 智慧明淨畫師現學問
甚深密乘教法廣宏揚 頂禮吉美林巴尊者前
誰有不可思議之能力 與生俱來智慧與學問
由於上師慈悲加持故 在此謹述法王之列傳

  
龍欽巴尊者,通常被尊稱為繼蓮花生大士之後的「第二佛」,是寧瑪派的法王,深受所有西藏佛教四大宗派的尊崇。宗喀巴大師、薩迦班智達和龍欽巴尊者,以西藏的文殊師利應化身住世度生,而名聞遐邇。他們皆是文殊師利身語意的化身。由於他們在顯密經典方面的博學多聞和無上智慧,他們是西藏悠久宗教歷史上最傑出的大師,特別是龍欽巴尊者,實際上已是證悟了普賢王如來的法身,可是為了救度所有的眾生,而應化於世。預言說,著名的印度無垢友大師(貝瑪密扎)與寂天大師,每隔百餘年就在西藏應化一次,龍欽巴尊者,即是這二位大師所應化。

  從第八世紀佛教密宗從印度傳入西藏迄今這段歷史中,龍欽巴尊者的生平和著述,就像一面三稜鏡,聚集他學得的教法,並且為了利益我們,對於艱深難懂的心要,加以闡揚。

  龍欽巴尊者在西藏佛教歷史上之所以能成為一個重要人物,並不只是由於他獨特而寶貴的教法,他的著作燦爛奪目,集各派大成,包羅萬象。誠如巴楚俄堅吉美卻吉旺波仁波切在著作中所指出的:「他的著作涵蓋而且超越中觀和般若、覺宇派和希解派(痛苦與挫折的止息)、大手印和大圓滿的精要。」

  雖然用我們人類的語言,無法詳述這位尊者的性德,但是我們希望這份龍欽巴尊者的生平和教法的簡單介紹,能帶給有志修學西藏佛法的人,尤其是寧瑪派的同道,有所啟示。

  龍欽巴尊者的家族是住在西藏北部優如扎高地,一個叫做燕剎的村莊。他的祖父拉松長者,住世一0五歲,是西藏七位最早出家(及七覺士),也是蓮花生大是二十五位大弟子之一的傑哇卻央第二十五代孫。據說拉松長者已修成「甘露藥精取法」,能吸取非常微薄的養分維持生命。龍欽巴尊者的父親滇松阿闍黎,是一位精通五明的學者和成就密咒的瑜珈行者。尊者的母親種沙索南姜是阿底峽大師嫡傳弟子種敦巴的孫女。尊者將誕生時,他的母親夢見一隻大獅子,額頭出現日月,照耀三界,而後融入她的身體。藏曆第五個饒迥戊申土猴年二月十日,即一三0八年三月三日星期天,尊者降生,相好莊嚴,有天人為之沐浴等瑞象,一如釋迦牟尼佛。寧瑪派的大護法解瑪諦現身,捧起尊者,發是要保護這位小佛陀,在把尊者交還給母親之後,就消失不見了。

  尊者自小,即能憶念前生,並充滿虔誠、慈悲與智慧。五歲時,即開始學習讀誦書寫的啟蒙教育,尊者的父親教導他醫藥、星象及其他科學,並且傳授他許多法,包括八大黑魯噶、普巴和憤怒、寂靜連師的灌頂口訣。

  龍欽巴尊者幼年,聰穎過人,成就可期。例如,九歲時讀誦二萬頌和八千頌的般若經數百次,就能銘記在心,並徹底領會經意。

  十二歲時進入蓮花生大師興建的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修學,從著名的堪布桑主仁欽和阿闍黎貢噶瑋瑟出家,研習佛法戒律,法名「羅晢楚稱」。

  到十四歲時,尊者熟習戒律典籍,通過辯論和許多學者的考試。

  在十六歲時,尊者開始和薩龍仁波切、扎希仁欽、旺耶和其他老師修學,獲得許多密宗教法和灌頂,包括寧瑪(舊)派、薩瑪(新)派和希解派。

  十九歲時,尊者離開桑耶寺,並獲許在附近的俄列必雪喇所創建的桑朴乃扥學院參學。在當時這個學院是西藏最著名的學府,尤以因明學著稱。尊者在這裡正式接受林舵寺第十五任住持詹袞巴和第十六任住持大學者喇讓巴卻佩嘉稱的教導。尊者和他們在一起花了六年的時間,深入研究「慈氏五論」、陳那和法稱的因明典籍、中觀和般若經典。

  尊者也和著名的譯師羅晢尊丹,研究「三昧王經」和其他「五深妙法經」及「心經廣論」,並且學習梵文、修辭和其他藝術。

  雖然龍欽巴尊者的研究,極為廣博深入,卻沒有忽略修行。在這幾年裏,尊者非常精進的修持和圓滿地觀相文殊、不動佛、妙音佛母和白金剛亥母。由於專修妙音佛母,妙音佛母曾經現身,使尊者坐在她的手掌之上,並連續七天展現須彌山和四大部洲。從此之後,尊者獲得無礙智慧,並且得到無礙辯才。對於一切經教和五明處等學問,無不通達無礙,而以「桑耶隆芒巴」或「龍欽冉江」(廣通經義者)而聞名。

  二十歲時,龍欽巴尊者接受許多寧瑪派上師的密宗教法,這些上師有軒盧敦珠、軒盧傑波和紐挺瑪哇桑傑竹巴。像尊者早年在桑耶寺一樣,其高等的修學並不限於寧瑪派的教法。尊者也從第三世黑寶冠大寶法王嚷揚多傑學得許多噶舉派教法,從詹巴索南甲稱等上師處學得所有深奧的薩迦派教法,從瑪受甘森的傳承上師孫賽仁波切學得所有希解派和覺宇派的教法,以及從軒盧多傑和其他上師學得許多噶當派的教法。

  簡而言之,在這十年之內,龍欽巴尊者學得當時所有各宗派最重要傳承的教法,使他成為最有學問、最具辯才的著作家和教授師,而被稱為「語自在」。

  二十八歲時,龍欽巴尊者決定退隱,以便修持他所學過的教法。雖然寺院職事多方挽留,尊者仍毅然桑耶寺,雲遊各地。尊者在傑梅究一個洞窟中修定五個月,面見度母,度母應允盡一切力量協助尊者。在閉關的這一年中,龍欽巴尊者深入禪定一段頗長的時間,使他足以接受最高深的大圓滿教法。

  翌年春天,龍欽巴尊者回到桑耶寺,在這裡尊者獲悉偉大的上師咕瑪拉扎,正在堅(台語發音)的上雅隆谷附近。龍欽巴尊者就前去參訪他,看到上師周圍圍繞著七十多位弟子。在前一天晚上,咕瑪拉扎上師夢到許多鳥飛來,銜著上師經書書頁,向各個方向飛去。根據這個夢,上師知道持續他傳承的弟子就要來了,所以滿心歡喜。可是龍欽巴尊者不想停留,因為他沒錢供養修學。然而這位上師傳話給他,不用擔心金錢供養的問題。

  雖然龍欽巴尊者和咕瑪拉扎上師修學的這段期間困難重重,尊者沒有錢、食不飽、穿不暖,但是很有收穫。第一年他得到「大圓滿心要」的教法和灌頂。第二年,接受更高的灌頂和三種大圓滿教法。咕瑪拉扎上師把他所有的知識傳授給尊者,就像從一個瓶子倒入另一個瓶子,使尊者成為上師的代理人。

  三十一歲時,龍欽巴尊者離開他的根本上師,開始長期雲遊各地--從事修持和教導來自四面八方的弟子。第一年,在尼朴修賽的地方,首先把他的心要傳給一些弟子,同時從他的弟子瑋瑟果恰獲得「空行心要」典籍。

  翌年,龍欽巴尊者前往欽撲日摩檢修定和教導八位男女弟子。

  在這段期間,據說尊者見到許多空行母,特別是金剛亥母和玉準瑪,並在岡日拖噶,以「空行精義」(空行心中心)闡釋空行心要。

  龍欽巴尊者也多次見到蓮師的各種化身,其中有一次蓮師賜名吉美瑋瑟(無垢光之意)。另一次,尊者一連六天見到依喜措嘉(智海王佛母),她傳授給尊者許多教法,特別是詳盡的解說「空行心要」,並賜給尊者多傑喜極(無畏金剛或威光金剛)的名號。

  在見到無垢友大師的時候,大師囑咐他把「無垢心要」的教法傳授給弟子軒盧多傑(咕瑪拉扎上師的化身),並重修烏菇峽寺院。當尊者完成重修寺院,整修釋迦牟尼佛、彌勒佛和十六羅漢的聖像時,彌勒佛指著尊者,並授記說:「你將往生蓮花藏淨土成佛,佛號須彌山燈幢佛」。

  龍欽巴尊者成年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一些人跡罕至的地方修行和教導成千上萬參訪他的弟子。在這期間,他興建或重修多地方的寺院,包括桑耶欽撲、拉仁扎、扎撲、修賽和岡日拖噶等地。岡日拖噶是尊者最喜愛的閉關地點,並且也在這裡寫了許多書。

  龍欽巴尊者也去過不丹,在不丹他吸引了很多學生,改革僧伽制度,並且興建了塔巴林寺,至今仍然香火鼎盛。

  尊者也去過拉薩多次,第一次去大昭寺時,從卓窩仁波切(即釋迦牟尼佛)的前額放出一道光,進入尊者的前額,使尊者憶起過去多生是印度和中亞的一位學者。

  另一次去拉薩時,龍欽巴尊者在城市和小昭寺的平地敷設法座,像成千上萬歡迎尊者的人,廣宣佛法,從「發心」開始教授。許多富有盛名的學者圍繞著尊者請教法益,深深的感受到尊者廣博的學問和透徹的體悟,而尊稱他為「貢欽卓傑」(遍智法王或一切智法王)。

  還有一次,在參訪大昭寺時,從佛像中射出一道金光,並在佛像頭頂上出現許多佛菩薩,力勸和授權尊者著作許多著述。這些「秘密心法」包括「七寶藏論」、「三休息」、「三自在解脫」、「三黎明」、「三種心要」及「心中心三部曲」。

  遍智法王晚年遭受道一連串不幸事件的打擊,而流亡不丹,在那裡住了好幾年。其原因是止貢派的領袖--貢噶仁欽背叛了衛藏之王大司徒降曲甲稱。早些時,貢噶仁欽曾尋訪到龍欽巴尊者,而成為尊者的施主。從這一點,大司徒認為在這件政治紛爭中,尊者是站在貢噶仁欽這一邊。因此,遍智法王被迫逃到不丹,駐錫於塔巴林寺。後來,尊者有些其他施主,如上衛的貴族司徒釋迦桑布和雅卓的多傑甲稱,他們說服國王,允許尊者回來。

  龍欽巴尊者的晚年,大部分的時間是他在岡日拖噶所興建的寺院中度過。有許多將持續尊者法脈的弟子隨侍左右。

  西元一三六三年,尊者五十六歲,預知時至,告訴弟子們:「長久以來,我深深了解六道的真相,所以對我而言,世法是不值得追求的。如今我準備脫離我這個無常的軀殼。我將只宣說那些真正有用的教法。是故,你們要好好地聽。」在這最後的一年,尊者對親近的弟子傳授無上甚深的教法,堅固地建立他的法脈,就像水從善上分流而下。

  這一年年關將屆,尊者再度參訪桑耶寺和雅瑪寺,像成千上萬的人公開宣講佛法。最後,尊者到山林幽靜的欽撲地方,他說:「這個地方可以說是印度的火葬場『重生園』,死於此地遠比活在他處快樂。所以,我將把這個用壞的路體丟在這裡。」然後,儘管看起來並得很嚴重,尊者仍繼續傳授佛法。再昏過幾次之後,經弟子苦苦哀求才休息,尊者因他未能完成此次教導而表遺憾。

  藏歷十二月十六日,在修完勇父空行大薈供之後,龍欽巴尊者對與會的弟子做了最後的開示:

  「廣言之,世法一文不值,唯有追求佛法才有價值。細言之,要精進修『觀』和『超越次第入根本定』。如果有什麼地方不了解,可以研究和深入思惟『仰諦如意寶』(上師心中心),這本書如同滿願的珍寶。如此,你們就會脫離痛苦,而正得法性空的境界。」

  藏曆水兔年十二月十八日,即西元一三六四年一月二十四日,龍欽巴尊者在弟子的圍繞下,以法身坐姿,離開他的肉體,而安住於根本法性中。據說當時,大地曾經震動數次,並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瑞象。尊者的相貌栩栩如生,其遺體在彩虹下維持二十五日不壞,且花朵如雨而降。季節改變了,在藏曆十二月和一月之間大地卻溫暖得使冰雪融化,花木扶疏。尊者的遺體在出殯時,大地一再震動,並可聽到大音聲七次。火化時,尊者的身口意合併成為三股金剛杵,並留下眼、舌、心舍利。還得到五大塊骨舍利,顯示尊者已經完全證得五佛的純淨智慧。另外的許多小舍利,也再滋生成千上萬的舍利子。所有這些聖物貝珍藏在黃金佛像中,供眾頂禮膜拜,廣植福田,一直到文化大革命期間,才毀於共產黨徒手中。

  龍欽巴尊者的教法經由許多傳承而長住於世,並透過徒孫吉美林巴來宏揚他的心要法們。

  因此,即使到了今天,尊者圓寂後已有六百二十多年,他的教法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因巴楚仁波切的弘傳而廣受奉行。巴楚仁波切說:

  「如果你是這位遍智法王的弟子,則不可違背他的教法。你把自己獻身於龍欽巴尊者的教法,如果你發願終身奉持,這就夠了。因為畢竟沒有其他更值得信賴了,這樣就能使你現世安樂,未來成佛。」

回大師專區

===
遍智龍欽巴尊者全集目錄
雍仲嘉瓦編輯整理

龍欽燃將巴尊者(1308--1363)寧瑪派歷史上一位著名的佛學大師,偉大的學者,無與倫比的成就者,大圓滿教法的集大成者和釐定者,尊稱為全知大界博學士,在寧瑪派中極受尊崇。
他老人家著作等身,其中如七寶藏,三休息,三解脫,四心滴等更是寧瑪派大圓滿的經典之作,也是必讀必修的論典,對後世產生巨大的深遠影響。
尊者的著作全集共計兩百七十種(一說兩百六十三),涵蓋了顯密教法的各個方面,是一套價值無比的大寶藏!
這份呈現在諸位面前尊者的全集目錄是我多方收集,並綜合整理補充而成的,祈願見者俱益!

(一)聲明和詩歌類:
文字聲律用法--小寶穗
文字聲律用法--大寶穗
明論讀誦攝義
四聲拼合
讀誦論--明月
聲律用法--日車
輕重處--寶鑰
辭藻用法--花藤
詩論--花開林苑
比喻處決定--那嘎樹花
增飾處用法--梵音
主體如身論開顯及顯示一切增飾以引申支分論-人非人慶喜歌舞
寂靜童子因緣--花束
慧明兔子因緣
善誡--如大天鼓譚
普陀山--慶喜譚
善合詩文--極善月藤
花垣
林譚--白蓮
林譚--雪山莊嚴
林譚--眾妙
林譚--睡蓮藤
林園遍喜譚
法之四溫陀南--無垢譚
四法寶蔓(已經漢譯)
觀察阿舍黎之開顯
自生觀察之開顯
觀察士夫之開顯
觀察賢愚之開顯
觀察善友之開顯
觀察法非法之開顯
極難行處比喻--文字莊嚴
具決定音莊嚴
現前厭離時流程
抉擇解脫流程
勸請解脫流程
勸請如來大悲流程
議論持方藏眾流程
祈請上師聖眾呈文--妙寶金靈塔
華翰--千蓮
華翰--珠網
華翰--孔雀鳴叫
讚許十方弟子--天鼓音
讚許施主--寶藏
答二十問-廣釋
回答心與智慧問--廣釋
賢達正士眾大小--涅槃
教法濁惡厭離思維
攝界於因--花蔓
攝界於緣--三十字母
攝界於因緣--念鏡
士夫生喜--歌舞遊戲
引發蒙童嬉笑--獼猴歌舞
入世間習俗--睿智幻文

(二)讚頌類:
如來贊--大鼓音
佛母讚頌--如意珠
無量功德贊
不可思議贊
超喻贊
觀音贊--天鐃鈸
馬頭黑如嘎贊-電蔓
白文殊贊--珍珠蔓
紅文殊贊--人非人妙音
黃文殊贊--尋香續主
蘭文殊贊--雲吟
聖妙音佛母贊--殊勝童子悅音睡蓮花蔓蓮網
聖寶源天女贊--金雲層
作明佛母贊--自在續主
僻毒佛母贊-龍髻莊嚴
具光佛母贊--普消怖畏
吉祥天母贊--自在花
白亥母贊--吉祥持蔓
紅亥母贊--時蔓
黑亥母贊--成就遍主
白色不動明王贊--茉莉蔓
紅色不動明王--季節雲
蘭不動明王贊--遍伏部多
度母贊--春吟
眾會主贊--牟尼藏
自在讚--天華
遍入天贊--龍吟
中觀贊--睡蓮友
梵天贊--海濤
時天贊--春明點
山海贊--方分鳴
欽普地方贊--四季花
耶巴地方贊--蓮蔓
雪山脫嘎地方贊--遊戲音樂
倫貝尊拉贊--海濤
桑耶地方莊嚴顯明--雪山莊嚴
讚許桑普法寺--功德蔓聚
夏貝瑪旺欽之經堂贊--遊戲雲層
目錄廣歷--詳文
目錄略歷--稀有能念
祈請及莊嚴花等微細處--無量

(三)顯教理趣類:
彌勒五論總義疏-時道建立寶階根本頌
彌勒五論總義疏--時道建立寶階疏釋
現觀莊嚴論體建立--能顯莊嚴現分
律經迦膩迦顯明--光穗
自續三現攝義--入真實性
中觀應成處顯明極無住攝義
入二樂品類
入二樂品類口訣道次第顯明
心行義藏
匯論寶蔓
發心--寶金花
學處佛子善道
甚深五經釋義
發願--海藏
決境--清淨道用
三聚實行
超越智修法

(四)密宗生起次第類
四部密續深廣教法中--闡釋釋處如意寶藏頌
如意寶藏論疏--白蓮花
大幻化網教法中--秘密藏真實性決定總義--消除心意暗
大幻化網教法中--秘密藏真實性決定攝義--消除無明暗
五種智慧現分
一切法行現證續釋疏--菩提樹
四部續總義釋--金剛出現
三三昧耶莊嚴釋--日光
幻化寂怒酬懺廣軌
幻化寂怒酬懺攝品
上師事業修法-寶燈
大悲摧破輪迴儀軌--蓮冠
普明根本壇城弟子進入壇城灌頂儀軌
金剛阿舍黎廣大羯摩次第
弟子略羯摩次第
勝住儀軌--普賢
三分食子廣軌--光蔓
三分食子略軌-寶藏
燒淨顯義
尺度--光蔓
度母四曼雜儀軌--妙樂遍生
解脫地獄儀軌--如意珠
救護八大怖畏儀軌--蓮網
聖僻毒度母儀軌--甘露樹
聖妙音母沐浴儀軌--寶珠
尊勝儀軌--如意蔓
藥師佛儀軌--功德蔓聚
十六阿羅漢儀軌--利他牟尼
焰口大食子--普消障礙
十憤怒明王守護回遮儀軌--天鐵輪
頂髻儀軌--能息障礙軍隊
傲慢眾總酬補--成就普生
總祈請
廣大獻供
他犒賞文
支分天母酬補--血海翻騰
星曜酬補--勝敵
紅黑藥叉酬補--須彌山積
具誓酬補--四業任運
母怙總酬補--如意任運
生起次第主尊出現成就法類中--上師總成就--悉地生藏
支分佈瑪拉成就--降成就雨
蓮師寂靜修法--妙寶宅積
蓮師憤怒修法--天鐵熾燃
本尊寂怒總成就--真實義藏
馬頭傲慢尊--能竟
金剛橛三身集攝
勝樂如意輪
文殊甘露--出現眾
空行母總成就--金網
支分單尊成就法-輪
勇父單尊成就-慧輪
聯合成就大樂輪
秘密藏成就--要訣蔓
極密頓超成就--命滴
細微成就中--壽命成就--甘露瓶
無死自在蔓
清淨惡趣五尊成就法--月牟尼
毘盧扎那佛成就法--普淨惡趣
金剛薩垛成就法--消除蓋障
不動佛成就法--清淨惡趣
釋迦能仁王成就法--光華普生
彌勒佛成就法--蓮積
白文殊成就法--能明-慧
語獅子成就法--消除心意暗
白色阿拉巴紮成就法--慧輪
黃阿拉巴紮成就法--光現分
白不動明王成法--消除心暗
白亥母成就法--光藏
白色一髻佛母成就法--生喜
白妙音佛母成就法--月亮滿願
紅妙音佛母成就法--日滿願
作明佛母成就法--寶花
紅眾會主成就法--牟尼藏
毗沙門天王成就法--幢頂
黃財神成就法--金屋積聚
黑財神成就法--資財大海
寶源度母成就法-藏輪
嗡古力成就法--日壇城
具光佛母成就法--月壇城
總持天女成就法--白蔓
自在成就--顯三世間
遍入天成就法--三疊城市
傲慢尊總成就法--黑山聚集
傲慢尊支分母怙姐妹成就法--時兵器
怖畏天女成就--性命利刃
憤怒星曜成就法--能滅世間
屠夫藥叉成就法--起屍流星
具誓士夫成就法--大骷髏熾燃
神變天鐵成就--惡兆變化幢
致違標籤海中懷香之厭勝名牌等

(五)圓滿次第類
了義圓滿次第究竟藏義中幻化次第
真實菩提藏圓滿次第智論
勝樂五次第奧義藏---醍醐
密集五次第奧義--光明輪
時輪六支加行攝義--真實性
道果二次第輪
那若六法藏--醍醐
那若六法攝要--光明清淨
方便道奧義攝要--秘密真如
智慧道次第心釋藏顯示
大手印道次第奧義四瑜迦藏
頓悟派奧義--落雷
二直解同分三身義釋--三虛空類
四鏡本性
心金剛歌
現分道用出輪迴合和
緣相自解脫奧義攝要
決境本性自恣

(六)大圓滿心部類
口訣妙寶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口訣妙寶大圓滿心性休息注疏--大車(已經漢譯)
口訣妙寶大圓滿心性休息攝義--日藏
口訣妙寶大圓滿心性休息論法源流--慧顯明
口訣妙寶大圓滿心性休息論解釋文--摧破輪迴

大圓滿禪定休息論
大圓滿禪定休息論注疏--清淨車(已經漢譯)
大圓滿禪定休息論攝義--月藏
大圓滿禪定休息解釋文--能明解脫洲

大圓滿虛幻休息論
大圓滿虛幻休息論注疏--無垢車(已經漢譯)
大圓滿虛幻休息論解釋文--了義藏

菩提心遍作王續心注疏--日光
菩提心遍作王續解釋文--虛空界明

大圓滿心性自解脫
大圓滿心性自解脫大疏--光輪
大圓滿心性自解脫解釋文--法身自現

大圓滿法性自解脫論
大圓滿法性自解脫論疏--光穗
大圓滿法性自解脫論解釋文--法身自恣

大圓滿平等性自解脫論
大圓滿平等性自解脫論-光網
大圓滿平等性自解脫論解釋文--法身自成

(七)大圓滿界部
三界總義釋綱
虛空極廣注疏--無廣狹開解
口訣義注疏--法性藏
口訣義注疏--法性藏注疏--法界光明
口訣義注疏--法性藏疏文--平坦界廣

(八)大圓滿訣竅部
身智廣大任運藏
身智廣大任運藏注疏--不沒勝利幢
相喻三身面授
口訣義注疏--遍集明關鍵
普明藏義疏
中有光穗
口訣寶-金架
釋文--七種修心
佛等合和
大鵬展翅飛翔
顯示體性面授
灌頂引導教授-表示理趣
法行羯摩事業次第--六種祈請
藏義道情

(九)七寶藏類
1,大乘教誡論著--如意寶藏論(二十二章,概括論述大小乘各派和印度古代五大哲學派別的基本理論和特點)

大乘教誡論著--如意寶藏註釋--白蓮花

如意寶藏論講義--深奧義金剛藏論(概述了密法修煉的步驟和消除罪障的途徑,提出了命瑜珈,精進瑜珈,大手印瑜珈,往生瑜珈,中有瑜珈等方便)

2,法界寶藏本論(十三章,以大圓滿界部為主,闡述了大圓滿基,道,果的特點)

法界寶藏論注疏--教言寶庫

3,訣竅寶藏論(共五十六頁,以六句的偈頌形式論述修行的訣竅)

4,宗派寶藏論(共八章,闡述顯密諸教的基本理論和判教依據等)

5,勝乘寶藏論(共二十五章,依大密決定十七密續經而闡述一百十九種訣竅的要點意義)

6,句義寶藏論(共十一品金剛處,闡述基位本住,道位修煉嫻熟,果位現證等)

7,實相寶藏論(共分五章,十六品金剛處,闡述大圓滿自宗不共同之要點:無有--諸法無自性,平等--無偏頗,唯一--自然智獨住,任運--本初任運等四種要義,總結本來解脫超越心意,無須艱辛,不待因果等決定之意義)

(十)大圓滿母子四心滴類(五函)
(附註:娘滴--心髓的意思,又有譯音為寧提的,是大圓滿訣竅部中的無上秘密極精華的部分,主要有布瑪目扎傳下的上師寧提和蓮師傳下的空行寧提,這是二母。龍欽巴尊者根據以上兩種又註釋了上師仰滴和空行仰滴--意思即最極精髓的結晶,有翻譯為心中心的,這是二子。前後兩者並非在深度上有差別,而是後者對前者再進行註釋,補充和揭示密義。另外還有綜合兩大仰滴的甚深精髓,其實共有五種心滴,但是習慣上稱為四心滴。這也是所有大圓滿訣竅部中最重要的論典之一)

一. 空行心髓
空行心髓標題
上師傳承史
離作六續
離作六續精義
空行心髓歷史
離作心續無垢心燈
第三佛陀遺教
離作義解
五部佛外內修法
能熟明義燈論
灌頂明燈釋
三前灌本釋
五空行現觀灌頂後文
五部佛獻供法
空行事業--受鬘
灌修和瓶修壇城清淨法等
灌頂明義後文
四灌次第與授灌引導法
精義明燈
脫嘎五灌
空行朵馬次第
空行會供法
灌頂後文
灌頂記錄
密灌補遺
慧灌補遺
空行命精與空行時要
修財寶藏瓶
脫嘎義解
心要明鏡釋
釋要後文--教言鬘
面授要訣
因文量文
廣大心滴根本論
心滴極密精要鏡
見瑜珈
修瑜珈
行與果瑜珈
答辯--甘露金鬘
口授密訣
第五要訣
空行道果類
口訣要鬘
空行精要.
金剛飲水
寂靜中有道之法相
憤怒中有要義燈
中有集現因次第
臨死中有關鍵與法性中有功德
殊勝猛厲火
中有攝要
斷命利刃續
黑天女命修法
上師瑜珈
上師瑜珈外內密三種修法
徹確直指--究竟解脫深廣法
能力灌
分辨明點清濁與血統延續法
中陰直指與覺性直指法
中陰法相解脫與各種受胎之因明示法
離作六業精義
馬頭明王身壇城
空行獨修法
空行密咒之鑰
甘露禮供
因量文
空行鈴修密要
空行身大壇城
白瑪列在札之本生傳與授記
伏藏標題與授記
心之契合
史記--佳瓦勇著
雍頓語敬禮文等
雍頓史
破瓦法
咚神修法
祈請文
傳承弟子授記文
五天女修壽法
化身力巴之授記.
黑天女命修朵馬灌
空行精滴之灌頂實踐與空行心之壇城畫法
史記--大寶鬘
目錄--日光
大圓滿引導文--深道明示

二. 空行精滴
標題--寶樹.
伏藏傳承史
大寶灌鬘
自受灌頂法-廣大蓮花
會供海雲
敬禮文-無垢滿月
祈請文-甘露流
講義寶規
講義-日月星辰
深義剖析
講義-珍寶金鬘
虛空無邊
虛空廣闊
虛空無垢
教授文-寶金匣
句義寶庫
深義海雲論
深義海雲論剛要科判攝義-明義日光
密行金剛道論
了義精藏
加持意修(蓮師八相之修軌)
持明勝修法(長壽修法,內含甘露藥修和無死修壽以及光明勝修三種)
空行大樂海--生起次第如意寶(金剛亥母修軌)
空行大樂海--圓滿次第--智慧輪
六種氣息修法--金剛束綁
練氣--智慧網
深道大樂海(事業手印密修,介紹上降下固四歡喜,直指十六明點)
光明輪(大圓滿之不共同之妥嘎修法)
指示基現
光明入內
四燈類
四幻境解脫
夢幻入內
認知界現
深義要鑰
(光明金剛釋)
密道寶釋
深義精要
遍集寶釋
中有入內
中有要義燈
三要義燈
境相寶光網
遺教--無垢光
金剛碧燈女修法-如意月
曜魔密修法
紅黑夜叉修法--風火旋
黑屠母命修法
標題--意樹
略目錄--青蓮鬘

三. 布瑪大心髓
目錄--日光
標題
離作續
離作續釋
應供時要準則
第三佛陀遺教
遺教續釋與持明遺教附註
布瑪拉遺教
戲論十六品
風兆教導
竅訣隱義
要題攝義燈
特別燈論
大密因文
量文
紅色後文
後文下卷
九種燈論
四遺教及附註
精要支分
幻化品
明示燈論.
密要文
續中精義
碧玉文棕卷
書題名稱--解脫莊嚴
第七十四品
徹確文
心之六境注疏
無戲論灌頂精要
入灌頂之時機論
辨明無戲論灌頂之教導
無戲論灌頂之詳論
極無戲論灌頂
明示四灌之時要論
無戲論灌頂儀軌
明辨誓言談
心滴傳承歷史
第七分位
佛遺教續
通徹大海論
顯明通徹之精要
甘露心滴
明智要義見
發揮脫嘎效用-心之精粹
紫黑怒母修法
深義四卷
一百一十八竅訣之標籤
有戲論灌頂之實踐法
無戲論灌頂
無戲論灌頂要文
寶瓶精華及清淨法
最極無戲論灌頂
無戲論灌頂精義
傑尊所著無戲論灌、第三圓滿灌、極無戲論最極無戲論灌頂及四灌時相
教導詳釋
面授實修殊勝法
精橛後文秘訣
後文攝要燈
禪定眼燈
傑尊證道歌
無戲論灌頂之壇城畫法
第十一句義
上師次序第十句義
曲傑倉美札巴佳措傳--花鬘
上師佳瓦香親波傳
覺者森格佳瓦傳
覺者桑吉文波自--寶鑑
大寶俄沙榮卓傳
大持明古瑪熱札史傳
遍智哲美俄賽--見聞得益
證道者麥龍多吉傳
書目--清晰明見
目錄
前行念誦文-最初捷徑

四. 上師精滴(喇嘛仰的-已經漢譯,名為上師心滴如意寶)
標題--日光藏
歷史寶鬘論
敬禮文-加持雲叢
祈請文-甘露雲叢
供曼札儀軌與身語意曼札
有戲論灌頂儀軌-梵網
有戲論灌頂名稱次第
無戲論灌頂儀軌-寶珞
寶瓶要文義
加持雲叢-智慧降臨
極無戲論灌頂儀軌-蓮珞
四洲嚴飾之曼札
最極無戲論灌頂儀軌-光網
五部五曼札供養儀軌-如意寶珞
誓言次第-解脫海
會供次第-如意海
上師次第-成就海
前行修心七法講義
正行光明藏講義
立斷本住講義
立斷秘訣-無垢虛空
頓超秘訣-日月星辰
系解脫秘訣-如意天成
立斷極秘訣-虛空廣界
頓超極秘訣-虛空明界
二法極秘訣-虛空廣大
樂空甘露雲叢
修風智慧雲叢
無念虛空雲叢
基現智慧明燈
開顯喻義明燈
實修要訣明燈
光明要訣--甘露樹
無垢甘露論
光明行為要訣-甘露王
法性三要輪
晝夜光明輪
最深智慧輪
除身障--甘露樹
除眼障--明燈
除覺心障--無垢智
上師如意寶
本尊如意寶
空行如意寶
了義菩提藏
究竟如意藏
往生光明藏
直指憶念明鏡
憶念死兆明鏡
贖死憶念明鏡
小耳傳--智慧自現
中耳傳--中有光明自現
大耳傳--了義真實自現
具德密咒主母修法心品
熱呼拉密修法心品
曜魔密修法--風火旋.
當金密修法心品
標題-光明藏
目錄-珍寶鬘

五. 甚深精滴
史記--寶光鬘
敬禮如意寶
祈請文--甘露雨
曼札供軌-四洲嚴飾
布瑪目扎修法
精要智慧上師修法
有戲論灌頂儀軌--成就河
有戲論名稱次第
無戲論灌頂儀軌--深明河
寶瓶文義
極無戲論灌頂儀軌、智慧河
最極無戲論灌頂儀軌、加持河
誓言三令
共同寶教導
引導文--佛陀等行
無作本基如實認知次第
通徹大海之除暗光明輪
大鵬略義
無上密總況
甚深聚精
精要攝義
光明藏
了義藏
究竟義藏
明示基道果位
四瑜珈次第
甚深教導
精要之粹
明智禁行
明示時機
臨死義竅訣
離作解脫藏
奧義藏
詞義藏
教導義綱要
耳傳要義綱領
傳承敬禮文--加持雲叢
密意傳承祈請文
密類灌頂實踐明燈
殊勝密道廣注
不變本來解脫
耳傳意鏡
耳傳義鏡
面授要義
耳傳秘訣--甚深奧義鏡
三威猛護法合修法
酬補儀軌--成就雨降
目錄--日月星辰
再目錄--如意樹

最後祈願尊者的無比教法能宏揚至全世界,願一切眾生在正法光芒的照耀下,都能獲得究竟解脫和安樂!

==

    * 阿格旺波(語自在)、
    * 龍欽饒絳(境界廣大)、
    * 袞欽千波(大遍知)、
    * 那措讓珠(種種自解脫)、
    * 貝瑪勒遮(具緣蓮花),
    * 革揚羅德(開心大樂)、
    * 攀巴桑波(善妙幡)、
    * 智美沃瑟(無垢光)


No Response to "專題- 大圓滿祖師 - 龍欽巴尊者(1308年-1364年) 簡傳 及 著作一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