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法要-利器之輪




修心法要-利器之輪



法護尊者原著

永楷法師、滿華法師合譯



序顯密融合的時代

原序

卷一

卷一跋

卷一註解

卷二

卷二後記



《利器之輪》是藏傳佛教的一部重要著作,由法護大師傳授給阿底峽尊者。其法脈可直溯至釋伽牟尼佛的密教化身--金剛總持。本書所昭示的【修心法要】,是一個讓生活在繁忙、紛亂社會的現代人受用無窮的法門,是一本修行生活不可或缺的好書。



序顯密融合的時代

張駿逸



印度佛教歷經千餘年的演變,在八世紀後蘊育出次第井然、體系完備的密教系統。由於十世紀中葉後回教徒持續近百年的入侵北印,導致佛教大師們相繼播卷西藏,此一系統的精華於是被妥慎而完善地保存在西藏佛教中。民國四十八年(一九五九年)之後,藏傳佛教匆促而冒然地躍進了國際舞臺。西藏佛教得以在西方世界發揚。



阿底峽尊者是藏傳佛教後弘期的奠基祖師,藏族一般都尊稱他為(大佛尊),是十一世紀中葉印度最優秀的知識份子(頂莊嚴),擔任當時佛教中心超岩寺的上座。他在六十一歲高齡時(西元一零四二年),不辭艱難翻越崇山峻嶺,到達西藏,傳佈佛法十三年,足跡遍佈阿里、衛、藏,是到西藏傳播佛法的印度人中活動範圍最廣闊、影響力最大的人物。這種為道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法護大師是阿底峽重要的老師之一,阿底峽出家後隨其學了數年經論,對經論的瞭解提升到了相當高的境界。這本書即由其傳下,討論佛教實踐的重要書籍。



長久以來藏傳佛教在臺灣的發展偏重於傳法灌頂等宗教儀式的實踐,忽略了義理已經實踐要旨的討論,因此造成了對藏傳佛教的誤解,這種誤解需由佛教界、學術界等各方面的人士一齊努力來化解。這樣必能帶動佛教界重視藏傳佛教,重新研究藏傳佛教中義理及實踐的部分,給予它一種新的定位,如此不但能為傳統的中國佛教注入新的血液,對信徒而言也一定利益良多。



(本文作者現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



原序

嘉措澤仁



《利器之輪》是一部大乘佛教修煉心智的基礎典籍,為瑜伽大師法護(Dharmaraksita)所作。法護曾將《利器之輪》傳授給印度聖哲阿底峽(Atisa.九八二--一零五四),之後阿底峽與他的大弟子種敦巴優婆塞(UpasakajBrom-ston-pa)將其由梵文譯為藏文,並傳播至西藏。



一九七三年,西藏文獻圖書館(LibraryofTibetanWorks&Archives)將《利器之輪》由藏語譯為英文並出版發行,廣為流傳。



本書並收錄有嘎汪連耶格西(GesheNgawangDhargrey)於西藏文獻書館佛教哲學課程上所作的評述。



我們期望本書的出版能對眾生有所助益。



一九八一年七月

(本文作者為西藏文獻圖書館主任)



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卷一利器之輪

法護大師著



本書名為《命中仇敵之心的利器之輪》。閻曼德迦(1)我至誠地禮敬您;唯有您的力量才能抵抗死神的挑戰。



001孔雀毒草葉中昂首闊步,無視於鄰近美麗的樂草園。孔雀並不喜愛樂草園,他們卻因吃毒草而茁壯。



002勇敢的菩薩身處紅塵俗世中,也是如此行道。儘管世俗之樂賞心悅目,勇敢的菩薩卻不為所動,而在苦難業中成就。



003我們一生追逐享樂,一想到苦就恐怕戰慄;正因我們懦弱,所以悲苦不斷。勇敢的菩薩欣然接受苦難,從勇氣中獲得恒真的快樂。



004欲樂一如毒草葉,惟有如孔雀的勇者方能依其茁壯。若是如烏鴉的弱者去嘗試,勢必因貪得無饜而喪命。



005愛己重於他人者,如何能以貪欲之毒為食?倘若像烏鴉以毒為食,必會喪失解脫的良機(2)。



006菩薩一如孔雀,以毒草為食;化毒為修行本,日益茁壯於生活林;廣納一切境,力破貪執障。



007不自主地浪跡於生死輪迴中,都因執我為實。這種無明引自私之魔,為己謀利;我們遍尋自我的安樂窩,只求欲樂,逃避任何苦難。現在,我們必須摒棄一切私念,欣然為眾生受苦受難。



008苦,來自積習成性的自私;悲,來自狹隘自我的態度;讓我們背負自他的悲苦,止息我們的私欲。



009放下追求一己之樂的衝動,給予他人歡喜;即使眾叛親離,我們也必須為自私自利而責己承擔。



010當我們罹患惡疾,遭受煎熬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傷害他人之身。自今以後,讓我們承受他人的病苦。



011當我們沮喪、絕望、痛苦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深深擾亂他人的心。自今以後,讓我們自己來承受這些苦痛。



012當饑渴磨我們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巧取豪奪,吝惜與他人分享。自今以後,讓我們解除他人的饑渴。



013當我們失去自由,必須服從他人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藐視低微的人,常為自己所需而役使他們。自今以後,讓我們謙卑地奉獻身命,為他人服務。



014當我們只聽到惡毒的辱罵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常常不經思索脫口而出,我們造謠中傷,讓很多友誼中斷。自今以後,讓我們看緊一切輕率的言談。



015當我們出生在嚴苛窮困的環境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以負面的觀點看待事情,批判他人,挑剔他人的毛病。自今以後,讓我們培養正面的情操,視周遭環境為一塵不染的淨土。



016當我們的朋友及貴人離去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將他人的朋友忠仆占為己有。自今以後,讓我們永不再挑撥親密的朋友分離。



017當至高神聖的上師對我們不悅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甯受惡友的指點而捨棄上師及他的教誨。自今以後,讓我們不再依賴令我們偏離正道的人際關係。



018當我們代人受過,蒙受冤枉,甚而淪為被指責的物件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輕視而又看不起自己的上師。自今以後,讓我們不再誣告他人而要讚揚其美德。



019當我們的日用所需遭到破壞、浪費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不善保護他人所有。自今以後,讓我們供應他人所需的一切。



020當我們心智不清,精神不悅時;當我們不樂為善,歡喜作惡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誤導他人為非作歹。自今以後,讓我們不再成為作惡的助緣。



021當我們心煩意亂,深感挫敗,無一事稱心如意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阻擾他人行善。自今以後,讓我們終止無謂的干擾。



022當我們的所作所為都無法讓上師高興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對上師陽奉陰違。自今以後,讓我們力除虛偽誠心受教。



023當他人對我們的所作所為吹毛求疵,一意指責我們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無恥又魯莽。自今以後,讓我們不再冒犯他人。



024當友仆無法忍受我們的惡習,拂袖而去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將惡習加諸他人。自今以後,讓我們痛改前非慈悲待人。



025當所有的好友與我們反目成仇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心懷嗔恨陰謀害人。自今以後,讓我們避免假惺惺感情用事。



026當我們痼疾纏身疼痛難堪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無恥不知自製地盜濫用他物。自今以後,讓我們不再將供養三寶(3)之物據為己有。



027當我們突然病發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不遵守自己的誓言(4)。自今以後,讓我們避免這種不道德的事。



028當我們一學習就心中疑惑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漠視修習佛法等閒視之。自今以後,讓我們建立聞思修學佛法的習慣。



029當我們一修行就困倦難當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累造障礙之因--不敬聖典,以經書為坐墊,置經典於地,輕視智慧者。自今以後,為了修學佛法,讓我們心甘情願面對一切逆境。



030當我們心神散亂迷妄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仍未曾參透遍存於無常世界的缺陷。自今以後,讓我們發出離心以看破萬物無常的本質。



031當世間出世間一切事物都遭逢困頓毀敗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總是認為可以漠視因果。自今以後,讓我們堅忍而又精進地修行。



032當我們拜懺禮佛卻為能如願以償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依賴神明或劣行來尋求解脫。自今以後,讓我們改換另一個方向並離棄惡行。



033當我們祈求三寶但所願無一實現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仍不完全信賴實無欺的佛陀。自今以後,讓我們以佛法僧三寶為唯一的依止。



034當疾病致使我們殘廢或外力傷害我們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犯戒激怒護法神惡業累累。自今以後,讓我們摒除一切偏見廣修諸行(5)。



035當我們如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不知何去何從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擾亂上師及他人搬家離席。自今以後,讓我們永不再殘忍地迫使他們搬遷。



036當我們的農作物頻遭旱水雹霜害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無法信守諾言。自今以後,讓我們嚴持一切清淨戒。



037當我們一貧如洗又滿腹貪欲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吝嗇且疏於供養三寶。自今以後,讓我們敞開心胸慷慨布施。



038當我們身相醜陋常遭他人嘲笑輕視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塑造不莊嚴的佛像(6),脾氣暴躁,弄糟周遭氣氛。自今以後,讓我們恭印佛書,恭造莊嚴佛像,不再粗暴,笑臉常開。



039無論我們如何壓抑,執著與憤怒依舊困擾我們的身心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固執地愛己惟堅。自今以後,讓我們徹底根除自私自利。



040當我們的修行不能有所進展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的內心全然陷於我執我愛。自今以後,讓我們回向一切功德成就他人。



041當我們極力行善卻無法馴服狂心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為今生一己的成就,投入那些世俗事業。自今以後,讓我們全心全意地努力,以達到解脫的彼岸。



042當我們行善後,卻覺得懊惱或疑惑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意志不堅,動機不良,巴結錢勢。自今以後,讓我們能徹悟,自覺行事,謹慎交友。



043當我們付出真摯的友誼,別具野心的人卻迂回謀誘我們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狂妄傲慢。自今以後,讓我們永不再自大。



044當我們所聞所說都為愛憎所染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無視於煩惱之源:盤據心中的種種妄念。自今以後,讓我們摒棄所有的障礙,明察它們,注意其生起!



045當我們善意待人卻得到敵對的回應時,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直到現在,我們總是以惡意回報慈悲。自今以後,讓我們謙恭接受他人恩惠。



046當災難似青天霹靂突襲而來,就如鐵匠以自鑄的劍自刎。我們的苦難,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自今以後,讓我們永遠小心醒悟,莫造新殃。



047我們前生淪落三惡道(7)的痛苦及今生來世的不幸,有如鑄箭者後來為自鑄的箭所殺。我們的苦難,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自今以後,讓我們永遠小心醒悟,莫造新殃。



048當家居生活令我們困擾煩惱時,就如受寵愛的孩子長大後殺害父母。我們的苦難,是利器之輪迴轉到我們身上,惡作還得自受。自今以後,讓我們生生世世過著如僧尼般的清淨生活。



049就像我認為以自我為中心的私利是對的,如今,我清楚地認識了我的仇敵。我認出那掠奪的土匪,那偽裝成我的一部分的騙子。啊!在征服這個困惑之後,我如釋重負。



050如今,閻曼德迦猛力轉動善業的利器之輪;您憤怒示現,三轉利器之輪(8)。您叉開的雙腳,分踏於聖俗兩種真理;您雙目怒睜,渴求智慧與方便。



051露出您那四大(9)利齒的銳牙,將那殘忍的我執大快朵頤吧!以您利他的大神咒,驅逐那潛伏內心的仇敵。



052狂奔生命的糾葛林中,被所造惡業的利器緊追不捨,我們失控了。這狡猾致命的惡棍--自欺欺人的自私本性,威猛的閻曼德迦,捕捉它,捕捉它;傳喚這個死敵,現在就將揪它出來。



053打它,拍它,把這個我執我愛的心撕碎!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54吽!吽!使出您的全力,哦!威武的護法神。呸!呸!縛住這個敵人,不可讓它逃遁。吧!吧!(10)用您的威神力,解放我們;哦!偉大的克死之神。斬!斬!斬斷那束縛我們自私自利的心結。



055閻曼德迦,示現吧!哦!憤怒的護法金剛,我對您仍有所祈求。這充滿五毒(11)、缺失、妄念的臭皮囊,拖扯我們深陷在日日苦役的生命流沙中。切斷它,切斷它,將它碎屍萬段。



056我們盲目走向輪迴之苦,卻毫不在意,執迷下去。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57我們期望立即證悟,卻不精進修持。我們有很多美好的計劃,卻沒有一樣完成。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58我們期望得到快樂,卻不修福積德,以結善果。我們對於困苦不幸不夠堅忍,卻一心追求我們想要的事物。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59我們輕易地結交到新朋友,卻因自己的冷漠,致使友誼不長久。我們貪求美食錦衣,無法賺取時,不是偷就是騙。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0我們善於奉承,以得恩寵,卻總是抱怨、悲傷、沮喪。我們所聚斂的錢財,卻捨不得布施,像個守財奴,只知囤積,卻自覺一貧如洗。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1我們很少施惠於人,卻總是自誇功勞。我們終其一生一事無成,卻自吹自擂,滿心自負。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2我們有很多高僧大德指引,卻逃避責任,漠視他們的教誨。我們有許多徒弟,卻從不提攜他們,也不肯耐心教導。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3我們承諾實現許多偉大的事業,而實際上我們從不盡力助人。我們的宗教聲望名聞遐邇,但內心思想不只神明乃至邪魔鬼都厭惡。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4我們既未深入經歷,又很少聽聞佛法,卻以專家姿態大談「空」理。我們對佛經的瞭解少得可憐,卻取巧杜撰,任意解說。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5我們周遭有很多侍從和人們,卻沒有人服從我們或聆聽我們的話語。我們覺得有位居權貴的朋友,一旦需要幫忙時,卻只剩下自己一個人。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6我們雖位高望重,知識卻不如鬼魅。我們雖被尊為上師,但即使是惡魔都不像我們這樣嗔恚、貪欲和心胸閉塞。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7我們滿口理論和最高深的道理,然而日常行為卻連狗都不如。我們才智雙全,通達至理,卻將智慧的道德根基隨風揚棄。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8我們的內心被私欲和嗔恚腐蝕,但我們從不承認。我們肆無忌憚批評他人,還以自己的過錯教訓他人。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69我們身披袈裟,卻歸依世上的鬼神。我們雖發誓嚴持戒律,所作所為卻與邪魔惡鬼無異。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0我們的法喜與快樂來自佛法僧和上師,但是我們仍向鬼神獻祭。我們的一切指南都源自佛法,但我們卻欺騙那些指導我們佛法的人。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1我們尋找僻靜的道場為家,但是卻三心二意,奔向城市。我們所聽聞的佛法教導我們崇高的梵行,但我們卻成天卜卦算命。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2我們背棄出家的誓言--那獲致解脫的真正之道,我們寧願結婚,成家,生子。我們任憑這個稀有快樂的機會隨風飄逝,而追逐更多的痛苦,更多的煩惱,更深的悲傷。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3我們揚棄通達解脫的修行,而漫無目的到處遊蕩,尋覓歡樂和利益。我們擁有寶貴稟賦的人身,卻用它們來取得地獄的輪迴。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4我們忽視佛法所賦予的淨財,卻汲汲營利於商場上。我們置上師的聖言於不顧,卻處處耽溺於世俗之樂。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5我們囤積己物,吝於使用,卻從朋友身上榨取衣服和食物。我們置祖產不用,卻竭盡所能取用他人之物。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6我們禪修的耐力薄弱得令人訝異,卻佯稱已證神通,欺蒙他人。我們從未步上智慧之道,只是東跑跑,西跑跑,毫無目的地忙碌著。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7有人誠心誠意地向我們提出忠告,但忠言逆耳,我們竟然怒目相向,視他為仇敵。有人虛情假意地對我們甜言蜜語,我們卻不辨真偽,善意回報。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8當他人視我們為知己,向我們傾訴心曲時,我們卻泄露他們的隱私,甚至告訴他們的仇人。當我們擁有忠貞不渝的至友,我們卻專挑他的弱點,折磨他。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79我們善妒多疑,吹毛求疵,脾氣暴躁,難以相處,行為可憎。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0當他人有求於我們時,我們從不伸出援手,反而以詭計來傷害他。當他人讓步,同意我們的觀點時,我們仍不善罷休,繼續爭辯不已。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1我們不願注意別人在告訴我們什麼,與人相處時,惹人討厭,令人緊張。輕輕一句批評的話,我們就覺得受到傷害,而懷恨在心,從不寬恕別人。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2我們總是妒嫉有地位的人,我們覺得神聖的上師是一種威脅而遠遠躲開。我們被執著所牽引,被情欲所控制,浪擲所有的光陰貪婪追逐年輕的愛人。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3我們不認為友誼是長期的承諾,而疏忽了老友。與陌生人交友時,卻以虛華的排場吸引他。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4我們沒有神通卻妄稱神通廣大,一旦被人揭穿,我們只有自食其果。我們對周遭的人少有慈悲,每當他們犯錯,我們立即痛指責。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5我們才疏學淺,講話時總是缺乏自信。我們對經典所知是如此貧乏,每當聽聞新的教法時,總是懷疑它的真假。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6因貪欲與嗔心的積習,我們蔑視遇到的每一個人。因妒恨成性,我們諉過他人,貶抑他人的價值。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7我們不循序學習,卻高談經藏無用。我們輕慢上師,蔑視其言教,卻自大自滿,自以為是。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8我們無法詮釋經律論三藏,卻憑空杜撰理論。我們對佛法缺乏堅定的信念,一切言論皆令人困惑不解。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89我們不輕視愚昧、無道德之舉,卻駁斥、挑剔無上的教法與大師的著作。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90當我們為惡時,從不覺得難堪,而行善卻令我們羞愧。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91我們分內的事一無所成,卻將全部的時間花費在不正當的行徑上。踩它,踏它,在這詭詐自私的念頭上跳舞!把自我中心的邪思拋卻,它扼殺了我們最終的解脫。



092啊!摧毀自私之魔的大力士,以您已解開所有束縛的智慧之驅,閻曼德迦,揮動您那象徵喜空無我智的骷髏棒,果決地使用您的利器,憤怒地在您頭上揮旋三圈(12)



093用您的兇猛粉碎這個邪惡的敵人!用您那深具智慧的大力破除我執!用您那無限的慈悲保護我們,免於遭受自私業報的苦果。把那我愛從此連根拔除。



094用他人經驗過的所有苦痛,徹底抑制我們的自私自利。他人的痛苦來自五毒,因此把令他人痛苦的妄念,用來抑制自己的妄想。



095雖然我們已經疑慮全消,因為我們對自己所犯錯誤的源由了然於心,但倘若心中尚有一分我執,就必須摧毀這些根深蒂固的妄念,因為它違逆了我們的本意,依然愚弄著我們。



096一切錯誤都源自--我們最關心最珍愛自我。如今,我們必須思量他人的慈悲;我們必須承受他人從不願獲得的痛苦,而把一切功德回向給所有的眾生。



097讓我們承受他人過去、現在、未來由身口意所造的種種惡業,願自他的妄念成為我們證悟的逆增上緣,就如孔雀因食毒草而茁壯。



098就如烏鴉服毒後,因及時的解毒而痊愈,讓我們把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以增進他們獲得解脫的機會,願一切眾生速證菩提!



099我與如母的所有眾生在證得佛果的條件未具足以前,會因我們的業力在六道輪迴,讓我們確定目標,彼此提攜邁向解脫的彼岸。



100即使只為一個眾生,我們也願意為他墮落三惡道。讓我們以永不退轉的菩提行,引領惡道中的眾生走出苦難的輪迴。



101一旦我們置身地獄,願獄卒視我們為上師,願他們所持的刑具化為朵朵蓮花,願一切的傷害停止--和平與快樂從此開始。



102願地獄的眾生亦能逐漸覺醒,轉生人道或天道。藉著發起強烈的成佛意志,願他們以奉行教法,來回報我們的慈悲,並信心堅定地視我們為金剛上師。



103願三善道的眾生都能成就無我三昧,瞭解諸法無我、解脫真相。願他們能等觀一切皆空的實相。



104我們若能依此法門修行,就可以很快地降服真正的敵人--我執和我愛,並摧毀執著自我為實有的邪見。藉著無我和喜空不二智的修持,誰不能獲得佛報身而成就佛道!



105心啊!要瞭解在這裏所談的是緣起法;世間萬物不能單獨存在,必須相輔相成;世間萬物變化無常,如魔術般令人迷惑。萬法唯心所現,就如旋轉的火把看起來好像火焰的圈環。



106沒有一個人的生命力是實在的--它如浸泡的木頭般容易粉碎;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期是實在的--它如泡沫般瞬間破滅。世間萬物如霧般似幻似真,仔細觀察,即消逝無蹤。萬物如海市蜃樓,遠看似乎可愛,近看無處可尋。



107萬物如鏡中影,我們卻視假為真;萬物如山中雲,我們卻執幻為實。我們的仇敵--我執我們的劊子手--我愛,如同世間萬物,貌似真實,卻未曾真正存在過。



108雖然我執我愛看似真,其實一切時、一切處都是虛幻不實。我們不應說它是勝義諦,或否認它不是世俗諦。我執我愛既非實體,又如何能獨立運作?輪迴苦海的業報又怎能為真?



109萬物雖然虛幻不實,但我們卻能從清水中反映出的月影看到月亮,同理,因果的各層面也是這個相對世界的投影。因此在這幻象的世界中,請讓我們眾善奉行,莫造新殃。



110在惡夢中,當我們的身軀被宇宙末日星球爆發的火焰燒焦時,雖然這個慘劇並未真的發生,我們依然十分恐懼而尖叫。同樣地,地獄和餓鬼道不幸的輪迴雖非真實,但我們仍可充分感受到他們的苦痛。因此我們既然懼怕被活活焚燒的痛苦,就必須終止一切招致如此果報的作為。



111當我們神智不清,發高燒時,雖然並不黑暗,卻覺得墜入無底黑洞,隨著身邊的牆越來越窄,我們感覺越陷越深。同樣地,雖然我們的無明愚癡並不真實存在,我們卻必須運用三種智慧(13),破除那令人窒息的壓迫。



112當音樂家彈奏美好的曲調時,如果我們仔細分析,就可以發現它本身並不存在。不過當我們不分析它時,雖然對演奏者和樂譜來說,只是一連串的音符,優美的音調依然可聞,這就是為何美好的音樂可撫慰感傷心靈的原因。



113當我們仔細研究因果時,發現它們並不真實存在--不論是整體或部分都不能獨存。世間萬物看似獨立生滅,其實是眾緣和合。我們就在這裏體驗生死與生命所賦予的一切。因此在這幻象的世界中,請讓我們眾善奉行,莫造新殃。



114當一個瓶子由水滴注滿時,既不是最初幾滴水的功勞,也不是用最後的幾滴水所填滿,而是由水、倒水者、瓶子等眾緣和合而成。



115苦樂的體驗也是如此,它們是過去業報的結果。果報既不是來自第一因,也不是最後的業報行為所成,而是由眾緣和合而成的。因此在這幻象的世界中,請讓我們眾善奉行,莫造新殃。



116當我們不以邏輯來分析時,就會讓生命中的際遇隨流起落。雖然我們感到快樂,但在勝義諦中,快樂並不起初真實存在;不過在世俗諦中,這些幻象卻有它的相對道理。啊!愚鈍的人要完全瞭解這些深奧的義理並非易事。



117如今,當我們嘗試觀空的同時,如何能感受世俗諦?什麼才有真實的存在?什麼才沒有世俗諦?誰會相信呢?



118就如同空的所緣虛幻無我,所緣的空也是虛幻無我。去惡、持戒都不能觀想成獨立自主的行為。其實就整體而言,它們全然沒有心理的投射作用和先驗觀念。因此,我們若能心不散亂,一心觀空,就可成為深解空義的聖者。



119願人人如此修行真俗二諦菩提心,福慧雙修,圓滿無礙速疾成就正等正覺,各遂所願!



卷一跋



偉大的瑜伽行者法護上師,在他隱居於眾多猛獸環伺的叢林中,完成《命中仇敵之心的利器之輪》一書。這位飽讀經論,精通因明,深具洞察力的偉大行者,在書中記下他的神聖上師所開示之法要。雖值末法時代,又深居於可怖的叢林中,他總是依此法要修行。在法護上師的眾多弟子中,他傳法給阿底峽。無論到哪里,阿底峽皆依法修行,以降伏剛強難調的眾生。當他透過此教法,將其真知灼見體悟出兩種菩提心時,他寫出如下偈語:為了拋棄王位,我歷經種種艱難,卻因多積善德,得以遇見明師--法護上師。他示我無上甘露法門,令我成為心之主宰。現今,我已降服一切勁敵,並記下他的所有言教。



雖然我不贊成派系觀點--當我研讀各種法門時,我總是努力增廣智慧;瞭解每一傳承的無限法寶--我必須承認,在末法時期這些法門特別大有裨益。



在他眾多優秀的印度及西藏弟子中,阿底峽傳法給優婆塞種敦巴,他是最佳的人選,因眾多阿底峽的觀想天神如度母等皆如此預示。阿底峽傳法給他,也可安撫西藏偏遠地區弟子頑強難調之心。本書是由阿底峽及其法子種敦巴自梵文譯為藏文。一九七五年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India)的西藏文獻圖書館完成本書藏文版的英譯工作,參與翻譯的有:嘎汪達耶格西、薩巴活佛(SharpaTulku)、堪隆活佛(KhamlungTulku)、亞力山大·伯晉(AlexanderBerzin)、強納森·藍道(JonathanLandaw)等人。



卷一註解



閻曼德迦(Yamantaka,中譯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憤怒的一面,也是佛智慧的流露。他的憤怒是針對自私、我愛的態度、我執及對實體存在的執著。這些無明的態度剝奪我們一生證悟的機運,故閻曼德迦的憤怒是與死神敵對的。為了快速證悟,密乘教導了許多法門,其中包括利用本為有毒的妄念為方便。為了利用妄念,如把淫念當作方針,我們首先必須除去我愛的態度,即自利的貪念。此外,也必須對空性徹底瞭解,即所有的事物,包括我們自己在內,都缺乏一種真正獨立存在的實體,如缺乏此兩種先決條件,想利用妄念為修持方針,是十分危險的,而且非但不能完成預定目標,我們也許會完全毀滅證悟的機會。皈依的三寶為佛、佛之教理(法)和那些瞭解、修持此番教義的僧團。依之三寶,亦指三項珍貴的寶石。修行密教須先接受灌頂,包含了對相關戒行的宣誓,和以特定方式奉持密教而許下的神聖承諾。自奉獻上師至密續部分,界定了菩提道次第的範疇。根據《菩提道次第廣論》中的三種層次動機,即有三種心靈訓練的層次。下士道的動機是為了更好的來世而努力;中士道只為求自己在輪迴中的惡性循環中獲得解脫(涅磐)而努力;上士道者身為大乘道的信徒,以菩提心發心,為利益所有眾生證悟佛道而努力。佛像與代表佛不同層次的證悟之各式禪定的神祗,在顯密二乘中有重要的用途。為了達成凝神一處(三摩地),他們被視為禪定的輔助物。利用這些佛像作為專注物,我們可積聚功德,以成就佛的色身。六道被分成三善道及三惡道。後者指地獄、餓鬼和畜生,而前者則為天、阿修羅及人。我們祈求閻曼德迦明王旋轉利器之輪三次,它們意指:一、世俗諦,是依世俗菩提心作為引領自他證悟的方式而運作;二、勝義諦,是依勝義菩提心作為瞭解空性的智慧而作用;三、前兩種真理層次的共同成就。有四種對治之法可使我們免於經歷往昔所造諸惡業的果報:一、對我們的惡業感到懺悔與厭惡;二、皈依三寶,專注於菩提心;三、誓言永不再造惡業;四、為眾生利益故,行諸善事並回向功德。吽、呸、吧,是咒語的種子音節,每一字的第一次覆念即為平常菩提心,可對治我愛的態度,第二次覆念是無上菩提心,能摧毀我執。我們的色身充滿五種有毒之妄念:貪求、恐懼與嗔恨、狹隘的無明、傲慢和嫉妒。我們祈求閻曼德迦以他具高明頭腦的木棒在他頭上旋轉三次,木棒代表顯密二乘無我的智慧和喜空不二的智慧,而旋轉棒子三次可消滅:一、我執,二、我愛的態度,三、由前兩種無明所造成的虛幻色身。三慧有二義:一指聞慧,思慧和修慧;二指文字,觀照和實相。


No Response to "修心法要-利器之輪"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