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立一個莊嚴的小壇城


如何設立一個莊嚴的小壇城



文 由希王子



自藏傳佛教在台灣普行後,藏傳佛教文物店也開始蓬勃發展,引進了很多極其莊嚴的佛教文物,如:尼泊爾手工打造的七寶銅鎏金佛像、純銀供杯、燈杯、各式唐卡等。這些佛教文物除了本身莊嚴外,也等同於藝術品極俱價值,但是也因為這樣,價格難免偏高,讓很多師兄們(尤其是學生師兄)望之卻步。看了很多學生師兄都想設立一個小壇城,但不知道如何規劃,就這問題由希寫一篇短文拋磚引玉,如有錯誤歡迎指教。

首先先說明壇城,所謂的壇城簡單講就是「佛堂」。是您每日修持、唸經、供養佛菩薩的一個神聖空間,您可以選擇一個乾淨的房間,例如:書房或是空房來做為佛堂的設置場所,不過相信很多學生師兄是無法如此。如果住在宿舍或是單人房,那就只能放在宿舍或是自己的房間了,但是最好佛像前面設置一塊布幔,當您不做獻供修持時,可以將壇城遮蓋,避免在佛像前面行為有所不恭敬。

一個如法的壇城必須具備以下三種聖物:釋迦牟尼佛像、經典、舍利塔。分別代表如來的身、語、意。一個壇城如果不具備這三種聖物則不能稱為一個如來的身、語、意壇城。

擺設方法如下:壇城中央必須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所修持的佛法乃是釋迦佛所傳授的,由此緣故佛堂的中央為釋迦佛,而經典則放在壇城右邊,舍利塔放置壇城左邊(有不同傳承是將經典放置中央,因為經典能引導眾生修持佛法,故經典比佛像珍貴,因此切勿將佛像放置於經典上面) ,而佛像兩旁可以供奉其他菩薩或是自己的本尊、傳承祖師像。當然身、語、意三種聖物能有立體的實物最好,如經濟困難也可以用圖片代替。

佛像的擺設切忌太多太雜,這樣有失莊嚴,如想一次供奉很多很多的佛菩薩,建議可以請一幅您傳承的皈依境來供養,皈依境裡面就已經包含很多很多的佛菩薩了。

而所有的佛像、塔、法照。最好先經過俱德上師給您裝臟開光,迎請智慧尊下降融合,您再供養功德更加殊勝,很多傳統如法的尼泊爾佛像、舍利塔都是中空的,都必須經過裝臟,不經裝臟供養的話,據說會有障礙福報的緣起。有此一說,給您參考!不過如果是實心佛像就不能裝臟了喔!只能請上師開光迎請智慧尊安住。

佛菩薩像下方樓層您也可以供養出世間護法,一般來說格魯派最普遍的三士道護法為:六臂大黑天、財寶天王、閰羅法王。其中財寶天王倒是不錯的選擇,好像挺多人很愛財寶天王的!市面上也不乏有單價較低的彩繪財寶天王像可以選擇。

至於一些天神護法或是一些鬼神、龍王、妖魔像等。不可以放置在壇城之上,壇城是如來的身、語、意所依,也是我等的皈依處,只有真實的三寶才有力量救度我等,如果將世間神鬼像,放至壇城接受頂禮,乃至去求世間天神、妖魔神廟禮拜求福等。這是很嚴重的違反皈依戒的:「皈依佛、不皈依世間天神。」

這些天神當然有些是護持佛法的,也有大力。但是這些世間鬼神或是世間護法,自己都在六道中輪轉,不可能會有救渡我們的能力,您供養祂當然會有些許利益,但是有天您疏忽供養或是祂發怒了就有可能對您產生障礙;貝諾仁波切也表示,如果您常常對祂們祈禱,以後就有可能以後會淪為祂們的僕役。

在《菩提道次第24天教授》中也提到:「外表上似乎是一個大乘持明行者,但是一遇到生病等災殃,或是要做重要決定時,便跑去世間護法和王魔、厲鬼、當方土地神祇等求助,帶著一肘長煙施用的柏枝,有廟就進、見像就拜。這是內心不信三寶,把鬼神看的比三寶更重要的外在反映。」

由希的上師果碩仁波切也表示:行者能夠皈依的護法,就只有皈依境裡面的護法神,一個護法要被列入皈依境中必須是出世間護法才有資格,這些皈依境的護法神都是出世間護法,由佛菩薩所化現,因此才可做為歸依對象。

雖然如此,但是我們也必須恭敬這些世間護法神或是這些當方地神喔!有些人信了佛後,就開始瞧不起這些天神或是鬼神等。開始批評、不恭敬,這也不是一個佛教徒所為的,雖然我們不皈依這些鬼神,但是藏傳中也有一些法門如:煙供,也會招請供養這些護法天神、龍王或是下施給當方地神、兇神、厲鬼、餓鬼眾等。不過這是以菩提心為前提,希望能夠利益一切眾生的修法,與上述的《菩提道次第24天教授》舉例是不一樣的喔!

再來說佛堂的供養:佛堂前面可以佈置八供,八供代表搭種供養:水、水、花、香、燈、塗、果、樂。通常呢就以八個杯子,前二杯放置生水(沒煮沸過的水)其他六杯裡面放滿水晶碎料或是珍珠、珊瑚砂等寶石(用米容易長蟲不理想)上面放置其他六種供品象徵物。

八供各有其象徵如下:

供飲水─象徵眾生享有清淨智慧法露,祈願消除眾生飢渴。

供沐浴水─象徵洗淨身、語、意惡念,消除眾生無明障礙。

供花─象徵消除對眼根的執著,祈禱眾生能夠得到莊嚴容貌,身居淨土。

供香─象徵消除鼻根對香氣的貪執,因持戒的戒香勝過世間一切香氣,因此供香祈禱眾生都因持戒清淨。

供燈─象徵破除無明祈禱眾生能開啟智慧

供塗香─塗香白話講法就是香水,但是通常以一瓶檀香油代替。象徵消除對身體的貪執,祈禱眾生消除身體方面的缺陷障礙。

供果─除了水果,也可以供養素食的餅乾,象徵消除舌根的貪執,因修三摩地的喜悅勝過世間一切飲食,祈禱眾生都能以禪悅為食。

供音樂─通常以一個白海螺代表,文物店可以請得,但是單價不低,可以去海邊碰碰機會或是海邊攤販找。由希請教過講堂內的安尼,如果沒有海螺可以用一個小鈴鐺代表。象徵消除耳根對美好音樂的貪執,祈禱眾生能夠得聞佛法、法音常鳴。

經濟許可的師兄可,以選擇珍貴寶物的杯子如:金、銀、寶石製的,不過我想這也不是一般學生師兄可以負擔的,現在的佛教文物店也有比較平價的銅八供杯,也是可以考慮,由希自己就去大賣場買8個玻璃小杯,一個才10塊也是相當莊嚴!

八供就以壇城左手邊開始排依次是水、水、花、香、燈、塗、果、樂。如果看到八供順序是由右手邊排的,通常供養護法或是特殊修法所以用的。一般來說是由左依序排列。由希請教過果碩仁玻切,如果地方不大的話,可以排成ㄩ字型,每天早上先把杯水換新、食物換新然後觀想這些八供的意義,本來很少的供品變成無量無邊,供養一切佛菩薩。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wNc69qQGRKFT8CqIaS0/article?mid=190

No Response to "如何設立一個莊嚴的小壇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