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像蜂蜜金桔茶

愛像蜂蜜金桔茶



朋友知道我寫作時喜歡喝茶,特地製作新鮮的蜂蜜金桔茶給我。蜂蜜香甜、金桔微酸,這兩項是味道的主調。但是,乾桔的果皮經熱水沖泡之後,除了清香之外,還有淡淡的苦味,聽說可以潤喉、止咳、化痰。印證了「良藥苦口」的道理,有療效的食物,常常會有一點苦味。而甜食多半只能取悅嘴巴的味覺。
愛情總有不如意
正在飲用這杯充滿人情味的蜂蜜金桔茶時,收到讀友小蘋寄來的電子郵件,傾訴她在愛情中遭受的委曲。小蘋說,男友什麼都好,就是有個缺點,常常因為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對著她大吼大叫。但是,脾氣發過之後,男友就會低聲下氣地跟她道歉。她問我:「該不該離開他?」
每個人都曾有過類似的心情吧,為了愛情裡面的一點不如意,傷心難過。尤其,當兩人從「熱戀期」漸漸地走向「磨合期」,浪漫的完美假象慢慢地被寫實的現實真相取代,面對幻滅的自己,多少都有些落寞。
但是,哪個人的愛情真的是完美無缺呢?那些真正能夠穿越時光長廊,走到歲月盡頭的銀髮伴侶,通常不是因為執著於雙方的優點,而是能包容彼此的缺點,明知不完美但依然願意攜手共度人生啊。
在我看來,小蘋的男友應該是脾氣不好或個性太急,跟那些劈腿不忠的男人比起來,實在不是太大的問題。兩人好好溝通,建立和平共處的模式,就能解決問題,還不到分手的時候。
愛情,其實很像是一杯蜂蜜金桔茶。有甜、有酸、有一點苦。酸,是兩人不能在一起時,對彼此的想念。甜,是相聚時互動的甘美。苦,是相處時難免有些磨合的問題,只要共同找到解決的方法,所有的苦都能化為療藥,變成滋補身心的養分。
酸甜比例要恰當
蜂蜜金桔茶裡的甜、酸、苦,都是愛情中必要的組合元素,只是比例要恰當,苦的滋味不能蓋過酸的感覺,酸的刺激也不能搶過甜的甘美。不要羨慕純粹甜得像蜜糖的愛情,那未免太過於不切實際,彷彿只有童話故事裡才有,倘若出現在真實的人生中,可能會因為太甜而煩膩,很快就厭倦了彼此。


 




No Response to "愛像蜂蜜金桔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