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桌上開出的花朵

佛桌上開出的花朵


分類:禪門公案


2006/11/21 00:59


朝陽升起之前,廟前山門外凝滿露珠的春草裡,跪著一個人:師父,請原諒我。


 


他是某城風流的浪子,20年前曾是廟裡的小沙彌,極得方丈喜愛。


 


方丈將畢生所學全數教授,希望他能成為出色的佛門弟子。他卻在一夜間動了凡心,偷下山去,五光十色的城市迷住了他的眼目,從此花街柳巷,他只管放浪形骸。


 


夜夜都是春,卻夜夜不是春。20年後的一個深夜,他陡然驚醒,窗外月色如洗,澄明清澈地洒在他的掌心。他忽然深自懺悔,披衣而起,快馬加鞭趕往寺裡。


 


師父,你肯饒恕我,再收我做弟子嗎?


 


方丈深深厭惡他的放蕩,只是搖頭。“不,你罪過深重,必墮阿鼻地獄,要想佛祖饒恕,除非───”方丈信手一指供桌,“連桌子也會開花。”


 


浪子失望地離開了。


 


第二天早上,方丈踏進佛堂的時候,驚呆了:一夜間,佛桌上開滿了大簇大簇的花朵,紅的,白的,每一朵都芳香逼人,佛堂裡一絲風也沒有,那些盛開的花朵卻簌簌急搖,仿佛是焦灼的召喚。


 


方丈在瞬間明白了。他連忙下山尋找浪子,卻已經來不及了,心灰意冷的浪子重又墮入他原本的荒唐生活。


 


而佛桌上開出的那些花朵,只開放了短短的一天。


 


是夜,方丈圓寂,臨終遺言:


這世上,沒有什麼歧途不可以回頭,沒有什麼錯誤不可以改正。一個真心向善的念頭,是最罕有的奇蹟,好像佛桌上開出的花朵。


 


而讓奇蹟隕滅的,不是錯誤,是一顆冰冷的、不肯寬容、不肯相信的心。


 


 http://tw.myblog.yahoo.com/jw!_M8EzQaQAha0ZPIzuGuyqUwfGw--/article?mid=634&prev=710&l=f&fid=25


No Response to "佛桌上開出的花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