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化過程或行動











維基化過程或行動
黃玟君專欄(每周一刊出)  (20070430)


    


    一九九五年「wiki 之父」Ward Cunningham創建了一種可以在網路上開放多人協同創作的超文本系統,而 wiki 社群中著名的 Wikipedia(維基百科)也從此改變了大眾對 encyclopedia(百科全書)唯我獨尊、不可撼動的成見。Wikipeida 到底有什麼魅力,可以讓長久以來不可一世的《Encyclopedia Britannica》(大英百科全書)都備感威脅呢?原因在於 Wikipedia 包含一套能簡易創造、改變 HTML 網頁的系統,因此只要符合百科全書規範,任何人都可在上面編輯、修改已有的詞條,或撰寫新的詞條。也就是說,你我都可以成為百科全書的編輯者;百科全書不再是少數學者專家或菁英的「一言堂」,而是天下為公的「眾言堂」。

    標榜自由的 Wikipedia 基本上有以下幾個特色:群策群力、完全免費、開放引用,而且根據研究結果,Wikipedia 的正確性與《Encyclopedia Britannica》不相上下。難怪有超過兩百萬個詞條(articles)的 Wikipedia號稱是 the biggest multilingual free-content encyclopedia on the Internet(網路最大的免費多語百科全書)了。






    說起來,wiki 源自夏威夷語的 wikiwiki,意為「快點快點」。的確,要撰寫或修改 Wikipedia 很容易,網頁中只要有空的詞條,網友便可以點進去,開始創造新的詞條,而已經存在的條目也能隨時修改。

    有趣的是,由於 Wikipedia 的普及,一些與其相關的新詞也因之產生。例如 wikify(維基化),意思是「將 wiki 語法添加到文章當中」,亦即將一般網頁弄得像 Wikipedia格式般,例如在內文添加連結、在條目起頭添加粗體條目名稱、將敘述改為中立觀點等。被wikify 之後的網站可容許任何人來加入、修改、編輯。這種強調團隊合作、邊改編寫的過程,就被稱為 wikification(維基化的過程或行動)。










No Response to "維基化過程或行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