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 蓮花生大士之八大神變(蓮師八變)



------------------------

有關蓮花生大士之八大神變(簡稱'蓮師八變')的介紹:


  • 蓮花金剛上師(Guru Orgyen Dorje Chang) (圖片)
  • 釋迦獅子上師(Guru Shakya Sengeyi) (圖片)
  • 蓮花王上師(Guru Pema Gyalpo) (圖片)
  • 蓮花生上師(Guru Padmasambhava)(圖片)
  • 愛慧上師(Guru Loden Chokse) (圖片)
  • 日光上師(Guru Nyima Oser) (圖片)
  • 忿怒金剛上師(Guru Dorje Drolo)(圖片)
  • 獅子吼聲上師(Guru Senge Dradog) (圖片)


-----------------------



兩個有圖片的網址 (4/25/2010 9:59 PM)


http://www.rigpawiki.org/index.php?title=Eight_Manifestations_of_Guru_Rinpoche


http://www.dzogchenchokling.com/guru.htm


-----------------------


1. 海生金剛 (藏歷 六月初十)
2. 蓮華國王 (藏歷 十二月初十 )
3. 日光上師 (藏歷 八月初十 )
4. 愛慧上師 (藏歷 二月初十 )
5. 釋迦師子 (藏歷 二月初十 )
6. 貝瑪桑巴哇(藏歷 十月初十 )
7. 忿怒金剛 (藏歷 十一月初十 )
8. 師子吼聲 (藏歷 五月初十 )
  -------------------


有關蓮花生大士之八大神變(簡稱'蓮師八變')的介紹:


1.      上師蓮花王


(Guru Pema Gyalpo)


(圖片)


2.      上師寧瑪日光


(Guru Nyima Oser)


(圖片)


3.      上師愛慧上師


(Guru Loden Chokse)


(圖片)


4.      上師釋迦師子


(Guru Shakya Sengeyi)


(圖片)


5.      上師蓮花生大士


(Guru Padmasambhava)


(圖片)


6.      上師鄔金金剛持


(Guru Orgyen Dorje Chang)


(圖片)


7.      上師忿怒金剛


(Guru Dorje Drolo)


(圖片)


8.      上師獅子吼聲


(Guru Senge Dradog)


(圖片)


---


 ※蓮師 : 海生金剛 (0/8)


蓮花生亦名為蓮師海生金剛,釋迦牟尼佛曾預言 此上師將把佛法傳入西藏。烏仗那國的帝釋力國王由於幼子早逝及國家面臨嚴重饑荒,而歷經人生種種考驗。觀世音菩薩因悲憫國王,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救度,於是 阿彌陀佛從舌間發光射向達那郭夏海,海中即現一朵大蓮花,花上端坐一位八歲的小孩。小孩被國王帶回宮中如親子般撫養,也因其出生事蹟而名為蓮花生。


 蓮花生長大後逐漸理解無常即娑婆苦惱之本質,因此為教導困於娑婆苦海的眾生領悟佛法而放棄王位和家人。經過數年的傳法,蓮花生因由各別特殊機緣得到不同的尊稱以代表他在佛法各方面的證量。


 蓮花生大士所化現的海生金剛是西藏偉大上師與佛陀之顯現,其右手持金剛杵,代表堅固不變的究竟實相之本質,左手持顱器,左肩有三叉杖靠著,由兩位明妃和八位主要神變圍繞,這一切皆是幫助修行者了悟本性的表徵。


 ※蓮師 : 蓮華國王 (1/8)


蓮師八變--蓮花王上師(Guru Padma Raja)


藏音:"白瑪嘉波"(Pema Gyalpo),


當蓮花生大士抵達烏仗那國後,他的出現立即終止饑荒,國家馬上恢復繁榮。這種種興旺盛況促使帝釋力王為兒子安排與品德兼優的持光女公主成婚,從此蓮花生大士得名蓮華國王身為紅色,其左手持明鏡,右手高舉大顱鼓。


 蓮花生大士不久後就對宮裡的生活感到憂慮不安,因為他發現身為國王是無法了脫生死,因此決定設法離開王宮。當時印度 的法律規定殺人犯必須被放逐,於是蓮花生大士故意殺死一個男孩,這男孩基於所造諸惡業注定往生惡道,但因被蓮花生大士殺死,他結果往生至佛陀淨土。蓮花生大士從此被放逐出境,自由自在毫無約束地尋求證悟解脫之道。 


※蓮師 : 寧瑪日光 (2/8)


蓮師八變--日光上師(Guru Surya Rasmi)


藏音:"尼瑪歐瑟"(Nyima Oser),


蓮花生大士在寒林墳地僅用棉製的裹尸布披身,食人們遺留給往生者的供品,其瑜伽密行神速進展,結果調伏眾空行母使之成為護法。另有數據記載蓮花生大士於此寒林墳地顯露恐怖的羅剎鬼形象,其身披人皮,手執一弓與五支鐵箭。 


後來蓮花生大士起程到位於寶益達國的聚身屍林,其中央有座普陀寶塔,蓮花生大士在此為眾空行母說法五年,被尊稱為日光上師'太陽之金光'其右手持三叉杖,左手放射如太陽般的光芒,通常以大成就者形象顯現,身形稍顯瘦弱。


※蓮師 : 愛慧上師 (3/8)


蓮師八變--愛慧上師(Guru Loden Chogse)博學者愛慧,


藏音:"羅登楚瑟"(Loden Chogse),


蓮花生大士化現為日光上師後,來到位於克什米爾的歡樂遍滿屍陀林與那裡的空行母分享佛法精華。日光上師於此證得愛慧上師的化現,據說這化現的來源有兩種解說。


 一者:日光上師說法時,巧遇一位為了擁有一頭牛而起爭執殺死別人的凶手正把所殺的受害者帶到屍陀林中,日光上師為了 度化凶手而努力向他說法,然而凶手並不領情。後來凶手還回到屍陀林想偷樹上的果子給家人食用,但由於他對日光上師的教化起怨恨心,結果被動物活活吞食。日光上師表現如眾生之父母,故被稱為愛慧上師


 其二,蓮花生大士向妙吉祥友求法,祈望證得如持明般的長壽,得以控制自己壽命的期限。妙吉祥友發覺蓮花生大士不應從其處得到此法要,因此將蓮花生大士遣送 到煙炭屍陀林向比丘尼昆嘎茉求取此法,她把蓮花生大士轉化成''字,然後將之吞到腹裡,蓮花生大士在昆嘎茉腹中獲得以下灌頂:阿彌陀佛之外成就與持明之 長壽成就、觀世音菩薩之內成就與持明之大手印成就,以及馬頭明王之密成就等灌頂,於是蓮花生大士得到降伏空行、天神及魔道的能力。愛慧上師白膚,右手持大顱鼓, 左手持顱器。


※蓮師 : 釋迦師子 (4/8)


蓮師八變--釋迦獅子(Guru Shakya Senge)


釋迦獅子,藏音:"夏迦星給"(Shakya Senge),


蓮花生大士其中一神變與釋迦牟尼佛非常相似,其左手持缽,右手執金剛杵或持觸地印,得名釋迦師子,據說也有兩種記載。第一種說法是當蓮花生大士以蘇梅扎菩薩身顯現時,自阿難尊者處獲得四種法輪、四聖諦、十二因緣緣起法等教授後,證獲釋迦師子之形象。


 第二種說法來自另一本經典,其中提及當蓮花生大士放棄羅剎鬼的形象後,得帕拉哈巴斯帝比丘授予真性要集及瑜伽密續的心要,蓮花生大士獲得指示後在未入定的狀況下,立即觀見瑜伽密續的卅七本尊,故此得名釋迦師子。 


※蓮師 : 蓮花生大士 (智者: 貝瑪桑巴哇) (5/8)


蓮師八變--蓮花生上師(Guru Padmasambhava)


法號"蓮花生"藏音:"貝瑪桑巴哇"(Padmasambhava)


蓮花生大士於沙河爾國教化國王之女曼達拉娃公主時,被國王知悉後,將蓮花生大士用火活燒,還把曼達拉娃用充滿荊刺的 繩子梆起來關在地牢裡。國王結果找不到蓮花生大士的焦屍,只發現柴堆已化為湖水,從中長出一朵蓮花,而蓮花生大士現八歲童子身端坐在蓮花上,沒有受到絲毫 的損傷。國王祈求蓮花生大士的寬恕,並把曼達拉娃由地牢釋放出來。曼達拉娃決定追隨蓮花生大士弘揚佛法,圓滿她出世時被確認是智慧空行母的預言。曼達拉娃 成為蓮花生大士主要弟子之一。


 耶雪措嘉是蓮花生大士另一主要侍者,亦為藏王赤松德讚的王妃之一。由於她是金剛瑜伽女的化現,因此其身份相等於五在定佛之明妃。


 在楞伽寒林傳法予眾空行母后,蓮花生大士化現為貝瑪桑巴哇,即蓮花生,如寧瑪巴比丘們穿戴紅帽身披紅袍,右手持顱器,左手示覺印。蓮花生這時證得十八如來之成就,獲得普賢如來之密名。 


蓮花生大士後來離開印度前往西藏,隨同大堪布寂護尊者與藏王赤松德贊,成功把佛教設立為西藏的國教。寂護尊者把經典及戒律由印度引入西藏,而蓮花生大士則將內續及密續傳入西藏。蓮花生大士用其神通力降伏所有魔道使之成為捍衛佛法的護法眾。


 蓮花生大士運用密行神通力調伏阻止桑耶寺啟建的當地魔靈,也創立寧瑪巴或舊派之僧伽制度,首先他帶領廿五位首要弟子 進入一切佛陀總集之曼達壇城,因此促成寧瑪巴傳承的兩種僧伽制度-白衣在家修行者及紅袍比丘-兩者造就了無數精通顯密經典的證悟大師,建立藏傳佛教寧瑪巴主流的基礎。 


蓮花生大師也發起藏譯梵文經典的事業,以鼓勵佛法盛行無阻。來自印度和西藏的比丘們努力合作,將般若波羅密多經典中簡易版之大涅槃經,以及經律論三藏音譯和翻譯起來。  


※蓮師 : 上師鄔金金剛持 (6/8)


蓮師八變--蓮花金剛上師(Guru Oddiyana Vajradhara)


蓮花生大士為了更深入理解佛法,決定起程到本初佛普賢如來的淨土-色究竟天-參學。普賢如來為寧瑪傳承之宇宙怙主, 是一切佛法的源流。蓮花生大士在色究竟天精通大瑜伽密續的心要,進入三三摩地中,最後體證一切聲音為咒語。普賢如來教導蓮花生大士如何與五在定佛融合為一 無二無別,並授記他為上師鄔金金剛持,,即來自鄔金的金剛持者,通常身現藍色,擁抱白色明妃,其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鈴,明妃手執顱器。 


 


※蓮師 : 忿怒金剛 (7/8)


蓮師八變--忿怒金剛上師(Guru Dorje Drollo)


忿怒金剛,藏音"多傑卓勒"(Dorje Drollo)


蓮花生大師居留於西藏的數年間,與主要明妃耶雪措嘉周遊雪域,後者小心翼翼記錄上師之法要精髓,將之隱藏於如岩石、寺院及佛像等秘密地點,以便在未來適當 之時揭示,讓後世眾生能依此法要步上正確的證悟之道。這些被隱藏起來的法要亦稱作'伏藏',保存的不僅是清淨無垢的經典密續,而且也確保寧瑪傳承教義的可 靠性。耶雪措嘉精通蓮花生大師所傳授的每一個教義,並且嚴謹實踐修行秘密金剛乘之教法,結果證得無上佛果,遠離娑婆輪迴,直接往生於蓮花生大師的銅色山淨土,無須再經歷死亡的苦惱。


 忿怒金剛是蓮花生大士在洛伽扎屍陀林顯露的神變,被認為是魔道的調伏者,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普巴短劍,騎在老虎上。蓮花生大士如此的忿怒顯現展示修行者為證悟而除障可得到的能力及力量。 


※蓮師 : 師子吼聲 (8/8)


蓮師八變--獅子吼聲(Guru Simhanada)


獅子吼聲藏語稱"星給紮佐"(Senge Dradrog)


師子吼聲是蓮花生大士另一積極的化現,顧名思義是指'如師子吼般言教'。他在尼泊爾為眾空行母傳法開示長達五年,也同時降伏八種土地神靈,縮小三界及征服三領土,藍膚,其右手執金剛杵,被賦予三界最強大的力量。也有經典記載蓮花生大士以師子吼聲形象於菩提迦耶舉辦的一次辯論會中取勝。


 蓮花生大士在這種種屍陀林速得成就,並獲得無數灌頂加持,這些事蹟都描繪在許多曼達壇城中。由於八屍陀林完整無漏地 圍繞蓮花生大士,於是蓮花生大士成為整套大成就者修行法要的首要象徵。他的各種形象、神變也顯示他各方面的證量,因為被視為與藏傳佛教主要本尊無二無別, 因此蓮花生大士在西藏被崇尊為達到圓滿證悟的佛陀。 


隱藏在窟洞、寺院、岩石及佛像內的伏藏法確保教義完整無漏和傳承清淨無垢。每一個伏藏存有非常珍貴密續教義,以單一 實際方式記載,經常隨同附加指示或祭物一起埋藏。這一系列的教義成為尋求證悟的指引,讓所有未來眾生有幸從清淨法教中學習。蓮花生大士更預先告知在未來適 當時機發現伏藏的那些掘藏師之身份,他們多數是蓮花生大士最卓越弟子的轉世。 


當蓮花生大士感覺在西藏弘法的期限圓滿後,選擇到位於印度西南方的三角洲,在那兒降伏當地的食人族,建立銅色山淨土,這是蓮花生大士目前居住的地方,向那些得以轉世於此蓮花光宮殿的信徒授予咒語及賜予灌頂。


 


 

-----
轉載-蓮師八變的介紹



轉載-蓮師八變的介紹 - 東方淨琉璃世界-達瓦徹令 -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edicine-buddha/article?mid=4272&prev=4330&l=f&fid=15)



分類:大成就者與尊貴上師的傳記
2009/06/23 09:32

↑↑↑此唐卡主要表現蓮花生大師及其八種變化身,又稱"蓮花生八相"或蓮花生八名號"等,此為其一套9張的。蓮花生大士,因應化度不同之眾生,示現八種變化之身,各具尊形及法號。

蓮師之外相,為左手持嘎巴拉(顱器),內中盛滿無死智能甘露;右手結忿怒印持金剛寶杵指向虛空,代表降伏一切天龍八部及障礙修道之妖魔。蓮花生大士頂戴蓮冠,代表具足一切諸佛的加持功德。


↑↑↑蓮師手肘內挾有三叉天杖,代表他的其中一個化現,法號為"蓮花金剛"。蓮師八變--蓮花金剛上師(Guru Oddiyana Vajradhara)

蓮花金剛,或作海生金剛,著報身裝,膚藍色,右手持金剛杵置於胸前,左手持鈴,擁抱白色明妃,金剛盤腿坐姿,明妃左手托裝滿甘露的顱碗,雙腳纏繞父尊。藏史云:印度西方鄔丈那國(今巴基斯坦),國王因紮菩提(King Indrabhuti)膝下無子,因其樂善好施,不時供養三寶,故國庫空虛,派國中大臣茲拉尊往海中尋寶,於達喇郭嘯海(Dhanakosha lake)見蓮師降生於蓮花上,將之抱回由國王撫育為太子,賜名為"蓮花生"或"海生金剛"。
 

↑↑↑蓮師身穿佛陀的三衣,代表其第二種化現,蓮師八變--蓮花生上師(Guru Padmasambhava)法號"蓮花生"藏音:"貝瑪桑巴哇"(Padmasambhava),集一切知識於一身的蓮花生上師,著比丘裝,頭戴紅色通人冠,身穿密乘衣,右手持充滿甘露的顱器,左手結施法印,半跏趺坐姿。藏史云:大教主貝瑪桑巴哇,從教主巴爾巴哈帝,所聞密法續部甚多,且從國王因紮菩提(King Indrabhuti,即其義父)聞法。
 

↑↑↑ 蓮師身穿的藍色法衣,代表其第三種化現,法號為"蓮花王"。蓮師八變--蓮花王上師(Guru Padma Raja)

藏音:"白瑪嘉波"(Pema Gyalpo),統治三世三界的蓮花王,著國王裝束,纏頭巾,戴寶冠珠鏈,右手持雙面頭骨鼓,左手持寶鏡,國王坐姿。藏史云:蓮師既長,依佛法規,護持國土而當國王,自想:如當國王,則於利他事業,當無甚殊勝之成就,乃坦誠告父王,請辭,未得允許。一日造遊戲舞,手持三叉杖,以幻法將魔臣之子殺死,而將其神識度至色究竟天,以此為法律不容,致被放逐。


↑↑↑ 蓮師頭戴蓮冠上之頂髻,代表其第四種化現,法號為"釋迦獅子"。

蓮師八變--釋迦獅子(Guru Shakya Senge)

釋迦獅子,藏音:"夏迦星給"(Shakya Senge),法身裝束,頂髻,具足三十二妙相和八十種隨好,右手持金剛杵結施願印,左手托缽,金剛跏趺坐姿。藏史云:蓮師赴孟加拉從巴爾巴哈帝論師出家,號"釋迦獅子"。從八大持明受八部修行密乘,從佛密論師受幻化網密續,從師利辛哈受以大圓滿為主的眾多顯密經教。


↑↑↑蓮師身色白紅,代表上師的第五種變身,法號為"日光"。蓮師八變--日光上師(Guru Surya Rasmi)

日光上師,藏音:"尼瑪歐瑟"(Nyima Oser),著瑜珈裝,穿虎皮裙,墊獸皮,右手持三叉天杖,左手以期克印持陽光,菩薩坐姿。藏史云:蓮師之圓滿報身,曾到過許多大屍陀林中,將密乘法要傳勇父、空行等內外傲慢者,經蓮師降伏後,彼等將心及命根取出獻師,誓當蓮師護法,此時師之名號為"日光"。


↑↑↑蓮師腰間有金剛寶杵,代表上師的第六種變身,法號為"愛慧"。蓮師八變--愛慧上師(Guru Loden Chogse)博學者愛慧,藏音:"羅登楚瑟"(Loden Chogse),著上師咒裝,右手持雙面頭骨鼓,左手持顱碗,國王坐姿。


藏史云:蓮師從室利辛哈(Shri Simha)受以大圓滿為主的眾多顯密經教。雲遊孟加拉及鄔丈那等地,教化有緣歸依佛門,人稱"蓮花王"。

 
↑↑↑蓮師外現靜善忿怒相,代表上師的第七種變身,法號為"忿怒金剛"。蓮師八變--忿怒金剛上師(Guru Dorje Drollo)

忿怒金剛,藏音"多傑卓勒"(Dorje Drollo)是蓮花生大師的忿怒化現,譯為金剛力士。一頭二臂三目,身棕紅色,上披棕色錦袍,下身著舞裙,右舉天鐵金剛杵,左持普巴撅,踏於母虎之背,以蓮花口輪天魔座,安住智能烈焰中。

本尊功德為:能將地水火風四大病氣消除,轉五毒為五智,摧伏死魔、天魔、煩惱魔、大力鬼神等,特別降服不相信佛法作障礙之眾。

忿怒蓮師"多傑卓勒"為蓮師八變之一,此乃蓮花生大士的忿怒化現,屬寧瑪巴(紅教) 巖傳法門。經典記載其化現的地方為墳地"讓卡這",在不丹王國附近地名(門巴都達昌),有很多危害眾生之邪神惡鬼和毀壞佛法製造障礙之眾。 而蓮師弟子降服一切邪惡眾生,變現此忿怒本尊。


↑↑↑蓮花師身上的虎皮嚴飾,則代表上師的第八種變身,法號為"獅子吼聲"蓮師八變--獅子吼聲(Guru Simhanada)

獅子吼聲藏語稱"星給紮佐"(Senge Dradrog);藏史云:在金剛座有五百外道導師反對佛法,蓮師與之辯論及此法力,均勝之,彼等乃念惡咒修行作為抵禦。

時空行母頓都瑪獻極極猛烈咒,蓮師遂以此咒回遮,念咒時天空突然霹靂一聲,外道全被消滅,城市起火,餘人盡皈依佛教,於是即在其地,高樹法幢,因此又名獅子吼聲。其為蓮花生大師之忿怒化現。


轉載出處:  www.thangkaart.net/art/show/p010.htm


(4/25/2010 9:59 PM 編輯)



==


相關文章:大圓滿祖師-蓮師傳相關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3875)


==


2 Response to "藏傳-- 蓮花生大士之八大神變(蓮師八變)"

德勒尼瑪 提到...

清明節報親文武百尊及成規43天大法會即日報名專案
『清明節報親《寂靜忿怒中陰文武百尊》三天大法會,接著連續四十天進行「成規大法會」的嚴慎修法大會
法會地點:西康‧噶陀總寺
法會時間: 國曆97年4月1至5月13日舉行
取得參加報名表及詳細文相關網址進入即可:http://www.kathog.org/3M%20%20fa%20hei.htm
[版主回覆03/14/2008 12:38:21]謝謝~~~~~~~~~~

cz草本 提到...

格主: 文章[藏傳-- 蓮花生大士之八大神變(蓮師八變)] 重新編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