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心--噶當十秘財


噶當十秘財

  噶當十秘財 祈竹仁波切講授 「十秘財」是噶當派的教法,其目的是令行者捨棄現世安樂,它包括了四依止、「三金剛」及「出、入、得三事」。

  四依止」是:心極法依止法極窮依止窮極死依止死極荒溝依止

  心極法依止」是把心轉向正法,行者要思惟「暇滿」及「死無常」,並想著在死時除佛法外一切並無幫助,故此而生一心依止正法的決心。

 法極窮依止」是指即使因為修行而要淪為乞丐,亦在所不惜。行者必須培養這樣的決心。

  窮極死依止」是指為了修持,即使要犧牲身命亦在所不計,決斷只一心修持而不理會世間福樂。這是第二點要培養及禪修的心態。

  死極荒溝依止」是指為了修持,即使面對死後就像荒山中的野狗死時一般無尊嚴的情況,我們仍一心修持,絕不有一絲為其他而顧慮的心。

  三金剛」是:事前無牽累金剛事後無愧悔金剛同行智慧金剛。在這裡,「金剛」一詞乃指堅固不能摧的決心。

  在我們發心放下一切而入於修持時,親友必會百般悲傷地阻撓,但我們必須堅決走上修持之路,這種毅然的決心是「事前無牽累金剛」。

  在我們修行時,可能會被世人視為窮僧人或者是流浪的乞丐(註:法師指過著流浪生活的雲遊僧及瑜伽士等),甚至會百般鄙視我們,但我們都不理會世間的謾罵或譏諷,這就是「事後無愧悔金剛」。我們要想著:「我的目標是要成佛,並不是要得到世俗上之面子。不理他們怎麼說或怎麼對我,對我來說都是沒有分別的!」

  同行智慧金剛」是指決絕厭離俗世貪樂,堅決修持之意。

  出、入、得三事」是指為著修持而變得與世俗的人格格不入——「出於人群」,甚至像野狗般無衣無食——「入於狗伍」及一心捨棄俗務而為求成佛——「得到聖位」。

  在西方,很多洋僧尼連穿上僧衣在市集上走動也不敢,覺得被人以奇怪的眼光看著很不是味道。為什麼他們連這最基本的僧戒亦做不到呢?正因為他們的心仍有我見,仍被世間八法所染,所以才會介懷他人的奇異目光。如果具足十秘財,不要說被他人譏笑,即使為了堅持修行及僧戒而被人打死,行者也不會動搖修持的心。在西藏及亞洲,人們都習慣見到僧尼,所以並無什麼大問題存在。在西方,不少人對僧尼投以厭惡或奇異的目光,有很多洋僧尼就因此不敢穿著袈裟,甚至於因此而還俗。

衲在西方生活了許多年了,卻從未因他人的態度而改穿俗家人的服裝。有一次,衲去到全澳洲治安最差的地區,那裡有著很多仇視黃種人的份子,還有一批穿皮衣、半個頭剃光了、半邊頭卻似是雞冠、鼻上穿上鼻環的街頭青年,他們手拿著刀子看著衲,衲也忍不住好奇地看著他們的頭,大概大家都認為對方是奇裝異服吧!結果大家都笑起來了,最後他們中有好幾個還成為了衲的朋友。我們修行的人,必須致力於得到十秘財,這樣才能堅決的修持佛法,不受世間八法所污染。
  如果能在心中生出這十秘財,行者是遲早必能成就的。西藏有一位稱為「密勒日巴」的大師,他正是捨棄現世福樂的一個典範。大師於年青時曾作大惡業行,後生起了出離心,畢生在山洞中苦修,長年吃的只是蕁麻草,以致身體變成草綠色,最後大師得到了即身成佛之大成就。大師在快將成就時,有一位商人遇上了身泛綠色的大師,還以為大師是鬼魔!這位商人見到大師衣不蔽體,又沒有糧食,所以對大師十分同情,但大師卻反而認為商人才是可憐的一方!大師的生活正是「出於人群」、「入於狗伍」及「得到聖位」的寫照。

===
藏密噶當修行十祕財 - 藏傳佛教密宗大圓滿、大手印及拙火、虹光身實修探討園地 - Yahoo!奇摩部落格 - http://tw.myblog.yahoo.com/kundalini-dzogchen/article?mid=-2&next=5762&l=a&fid=28
要修法就需等觀世間八法,修習噶當派捨棄現世的教授,它的名字叫做[十秘財]。所謂[十秘財]是指:四依止、三金剛和出、入、得三事。四依止者:心極法依止,法極窮依止,窮極死依止,死極荒溝依止;三金剛者:事前無牽累金剛,事後無愧悔金剛,與智慧金剛同行;出、入、得三事者:出於人群,入于狗伍,得到聖位。

[心極法依止]者。意為懷著這樣的思想修法:這一次我僥倖獲得難得利大之暇滿妙身,它是不會久住的,我是決定要死的。在我死的時候,除了正法之外,現世所擁有的利養名聲等榮華富貴,沒有一點用處。

[法極窮依止]者,假設你自忖道:『那麼,如果我不去成辦現世快樂的方便而去修法,恐怕連起碼的修法順緣都沒有,我會變成一個乞丐的。』如果這樣,應思:我願為法修任何苦行,如果這意味著要成為一名乞丐,那就讓我做好了。就算只能靠乞討別人的粗惡衣食生活,我也要去修法。

[窮極死依止]者, 意為絕不放棄修持。如果你又想:『我這樣不積蓄少許財物去做個乞丐,法是可以修了,但因沒有維持生活的條件,我恐怕會因缺衣少食而死去。』這樣的話,你應 該想到:我在以前許多生中,從未為了修法而捨棄生命,如果這次能為修法而死,我就認了。而且無論是貧是富,我們都一樣會死的,為法苦行而死要比富人為了致 富造罪而死意義大得多,所以如果我修法要凍死就讓我凍死吧,要餓死就讓我餓死吧!

[死極荒溝依止]者, 如果接著想:『從現在起到死為止,有些東西還是需要的,如果身無分文,在我病的時候有誰來照顧我呢?在我老的時候有誰來幫助我呢?在我死後有誰來料理後事 呢?』這些念頭都是對現世盛事的貪戀。當知你無法確定能長命百歲活到老。應思:『我修法不需要什麼人照顧,死後像野山溝裏的死狗一樣,屍身上爬滿螞蟻也可 以。』對什麼都不貪戀,在僻靜的茅篷裏修習正法。

[事前無牽累金剛]者,當你準備這樣子放下一切去修法時,你的父母親友等在百般阻撓無效的情況下,這些情深意切猶如自己心臟般的親友會為你的離去哀傷流淚。即便這樣,也應毅然決然如金剛一樣不可動搖,不懊悔,不貪戀,到僻靜的茅篷中去修清淨的佛法。

[事後無愧悔金剛]者, 如果你捨棄現世而離去,人們會對你厭惡譏毀,說你是個下賤的流浪乞丐等等;不管他們說什麼你都不要放在心上,應思:『如果他們說我好的像天神一樣,讓他們 說去;如果說我壞的像魔鬼一樣,也讓他們說去,對我來講沒有區別。照顧現世親友的面子,是許多過失的根源,也是修法的障礙。』

[與智慧金剛同行]者,是指絕不違背所立的誓言,永遠拋棄毫無意義的貪戀現世的經營。修法意樂堅固,把生活與修法結合起來而相一致。

[出於人群]者,意為把貪戀現世盛事視為仇敵,與那些希求現世的貴賤人等,哪一個都不像,舉止如瘋顛之人。這就叫[出於人群]——現世的人群。

[入于狗伍]者,指衣、食、名三方面吃虧,為法甘願忍受饑渴疲勞。

[得到聖位]者,指住僻靜處,捨棄一切俗務,修法至於究竟,今生獲得佛果位。

順便說一下,你不必擔心會因如此地捨棄現世修法而成為乞丐饑餓而死,世俗人餓死的情況可能會有,但修法 者絕不會饑餓而死。這是因為我們的大悲大師在成佛時,將能受生為轉輪王六萬次有餘的福德,回向給後來的弟子們,作為生活的順緣。《大悲白蓮華經》云:『往 昔薄伽梵發心時說,在我的教法裏,只要能夠受持四指袈裟,若不能如願得到飲食,則我欺誑佛陀,誓不成佛!』又說:『未來世上遭饑荒時,一鬥糌粑須以一鬥珍 珠交換,而佛的弟子們仍能得其所需。』佛最後說:『諸在家士夫,僅耕於拇指,我出家弟子,不為生活困。』這些說法出自經藏,是聖言量,絕無欺誑。



1 Response to "出離心--噶當十秘財"

祝子 提到...

祝福您~~~晝吉祥 夜吉祥 二六時中恆吉祥
[版主回覆06/08/2008 00:35:06]您也是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