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極端的人

【大乘菩薩的形象】

  龍樹少年時代在婆羅門繁瑣的教典之中游刃從容,出家之後又能迅速出入佛教典籍之間,乃至寫下劃時代的不朽巨構,由此可知傳記中描述他天資聰穎是有幾分 可信的。至於推測他可能是在有部出家,這一點主要是基於他對有部教理的熟諳與深入。他讀方等經乃至龍宮中的經典,這類經典大概是日後所謂的般若系經典(大約於西元前後一世紀時出現),他能學於有部而又不為有部的教理所限,對當時的新思潮有著極其敏銳的嗅覺與反應,從而掌握到大乘新思潮和佛教傳統思想之間的融通與淘汰的關係。

  《龍樹菩薩傳》的著(編)者似乎有意把龍樹描述成大乘菩薩道的行者,學問精博,閱歷豐富,器宇昂揚而富於活動力,滿腔熱誠而積極地投入世間,這些人格特質可說都是般若經中所描述的菩薩形象。在龍樹捨世往生百年之際,隨著般若經的遍入人心以及大乘思想的弘揚,這些經典中大乘菩薩行者的人格特質,便一一成為了信眾們心目中所追想的龍樹生前的形象。

  為何說傳記的作者在其字裡行間中,一直試圖把龍樹一生的行止描寫成般若經裡的菩薩形象呢?首先是他出家之後,便能迅速地掌握佛典的要旨,並發現各部派三藏的不足,因此四處尋找佛典來閱讀,其活動範圍從南印度而至北印度,極富活動力。其次是他在求法弘道的活動過程中,批判教內外的各家思想,具有強烈的批判意識,他甚至毫不留情地指出教內思想的缺點,而試圖從根本上去推翻它。

  在他所著的《中論》第二十四品〈觀四諦品〉中,教內中人便質問他:「你主張一切法空,這種主張最後將導致佛、法、僧三寶的蕩然無存, 而整個佛教也將為之灰飛煙滅。」由這句話我們可以推測,他在當時許多教內思想家的心目之中,可能是個極其恐怖的摧毀者。這種斥小彈偏、邪說終結者的形象與佛陀在菩提樹下證道之後,展開其說法生涯所表現的那種平和而圓滿的形象,二者之間的確是相當不同的。

  這種特異的菩薩形象,似乎在歷史上的中觀名家身上歷歷可見,如龍樹之死可能涉及政爭,提婆和外道論辯時被刺殺,寂護是憂憤而終,蓮華戒則是在西藏教爭中被腰斬,鳩摩羅什來到中國被迫成婚,當代高僧印順法師因強烈批評淨土是佛法的末流而受圍剿,他不僅在教內,就連在教外,也未得到他應有的地位。

  這些中觀名家的一生都和龍樹有著近似的遭遇,這一點不知是歷史的偶然或有其他的原因?到底是中觀這套哲學使得這些哲學家有如此的境遇,還是這些哲學家有這樣的人格氣質而選擇了中觀?

  中觀哲學的批判是毫不留情的,正如月稱在頌揚龍樹時所說的一樣,龍樹的思維有如熾熱的烈火一般,要燒盡外道邪說的薪柴;但中觀思想的生 命理境卻是要達到一種平和而安穩的涅槃,這二者之間本身即存在著相當強大的張力── 一者目標要求達到平和冷靜的涅槃,二者其所表現出來的「空之論理」卻像烈火般地熾熱,讓人難以招架。要在一己的生命之中同時拉引這兩股向度不同的力量而使之冶為一爐,若無澎湃的生命力與堅韌的意志力,的確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歷史上諸多中觀名家往往一生波盪而生命碎裂,或許都與他們所標榜的生命理境和哲學思 維之間所存在的那一種潛在的張力有關吧!



摘錄自
香光資訊網/香光書鄉/法住叢書/中觀思想講錄︰第三章,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chu/madhyamaka/chapter3.htm
, 2014/10/26 下午6:54:29




No Response to "龍樹--極端的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