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四法寶鬘論/無垢光尊者著



《四法寶鬘論》全知無垢光尊者

全知無垢光尊者著
索達吉堪布譯
梵音:達瑪雜德那瑪拉那瑪
藏音:秋諧仁波切幢瓦
漢意:四法寶鬘論

頂禮一切佛菩薩!

何之自性法身虛空界,圓滿具五定之色身曦,事業光令所調白蓮喜,百倍誠信頂戴善逝日。
佛之正法珍寶如意樹,盡息三有惱熱之蔭蔽,具信衆生次第而趨入,闡演四功德樹請諦聽:

★★★第一品_心趨於法★★★

無邊輪回滔滔大海中,何者欲渡首先當思維,爲修解脫寂樂之勝法,此番恒時精進不懈怠。
難以獲致易毀之人身,暇滿大舟得時不精勤,無法脫離三有之苦海,無間遭受衆多之苦難。
生死大海浩淼無彼岸,老病浪花洶湧而澎拜,煩惱波濤充斥三有頂,如此無盡大海實可怖!
聞法可斷生死之相續,殊勝大樂恒時不分離,登上寂滅勝法珍寶船,精勤渡越三有煩惱海。
即生不修菩提解脫道,來世不聞善趣之名稱,無邊惡趣輪番而流轉,永處輪回無法獲解脫,
是故具勝妙智諸士夫,獲得圓滿閒暇人身時,誠心精進勤修諸利樂,以此成就自他之二利。
即獲暇滿也無稍可信,一切不定變遷無實質,刹那無常具備損滅性,數數思維死主迅然至。
此等一切外器世間界,七火一水風吹離散時,發尖稍許殘存亦無有,盡皆空空如也若太虛。
內情世間無常動搖衆,天及非天人類與旁生,餓鬼地獄彼等一切衆,悉皆沈淪生死瀑流中。
于諸每年每月每時節,以及每一刹那皆無常,損壞毀滅動蕩之性質,四時遷變生起厭離心,
思維自壽無常且變異,無有可靠身命離迫近,明日及自壽盡時二者,何者在前也無有恒定,
今日務必誠心而思索。
生存之苦比死尚可怖,生於何處也無少許樂,輪回自性猶如火壕坑,今當尋求從中永脫法。
地獄寒熱餓鬼饑與渴,旁生彼此啖食蒙昧苦,人間三種過患八苦惱,非天征戰天界死墮苦。
苦樂遷轉遍行苦莘莘,于諸美滿天境中斃命,刹時墜入地獄烈焰中,如是思維當修越三有。
此生顯現猶如將醒夢,變化無常終須捨棄離,眷屬受用等等具何益?故當此時一心勤修法。
欲妙苦若武器與烈火,恒受苦惱無有快樂時,聚集護持增盛及傲慢,貪婪慳吝之苦恒束縛,
與衆爭鬥增上有漏惑,放逸散亂毀壞自身心,所作衆多皆背離正法,恒受高尚勝士之譴責。
貪念鮮者善法自然增,是故寂滅解脫入道者,應當具備知足少欲心,欲念窮盡彼即真聖者,
貪欲寡鮮乃賢聖種姓,嬌淫貪著徒增煩惱苦,欲望微少自然增善法。
是故追隨前輩聖者迹,恒時知足縮減諸資具。
與凡夫交過患難度測,無義閒散衆多瑣事纏,憤恨爭鬥生長貪嗔念,恒受痛苦折磨無實質。
如何取悅皆無歡愉時,怎樣討好難得利益日,悉聽尊便終無善妙法,密若親屬最終將暌違。
是故眷屬親朋與密友,親密纏綿依戀皆當舍,獨自趨往寂地修勝法,從今應當虔誠精進修。
佛說以往諸多勝士夫,皆于清淨寂地獲甘露,是故吾等爲修寂滅法,當自安住幽靜之山林。
清幽勝地諸佛所稱歎,無野蠻人增上甚深定,生起無常厭離法自成,無有喧囂散亂資具少,
聚積衆多信心出離德,不受攪纏自然瑣事鮮,亦無護他情面之八法,逍遙自在修法度朝夕,
勤修閒暇圓滿具實義,彼等功德無法盡細述。
獨於靜謐殊妙林深處,終身勤修甚深之等持。
如是善說勝法清涼雨,息滅煩惱苦悶之妄念,等持善聚白蓮海充盈,願於寂地增上諸圓滿。

★★★第二品_法入於道★★★

於極殊勝賢妙之善法,生信欲入解脫軌道者,爲了善於調服自相續,令法趨入正道極關鍵,
爾等即爲入佛法門徑。進行聞思趣入修行者,有些情緒躁動心卑劣,有些誤入劣道與歧途,
貪欲熾盛此生散逸等,彼等所有背離正法過,皆由法未入道而生成,由此導致今來無窮患。
迷惑引誘之人死時悔,中陰怖畏來世墮惡道,永無脫離三有之時機,是故當令法趨入正道。
如何救治疾患不能愈,皆因所配瀉藥性不淨,反復遭受苦惱之折磨,無力對治之法又豈需?
如此引發無窮之愆尤,諸位具信勝士當深省。
令己所修之法入正道,首先必須依靠善知識,依止具相上師極關要,衆多功德由彼而引生。
善巧方便慈悲心熾烈,寂靜調柔能忍奇恥辱,威儀圓滿護戒及誓言,廣聞博學極富於修養,
加持無量能轉他人心,今生不染八法淨若空,結緣具義解脫引導師,實乃濁世佛陀之化現,
當以極大恭敬而依止,由彼將生無量無邊德:
厭惡三有出離不執著,看破今生摧迷現我執,心性調柔具備聞思修,信心廣大並且有學問,
此生有義來世獲勝果,實當悃愊依止諸賢能。
故自三門無狡詐諂誑,若病求醫商人投商主,舟靠舵手行人依護伴,恒時歡喜恭敬而承事。
若生無有信心之邪見,刹時艱辛惡道踽踽行,故當厲懺生起追悔心,嚴加護持誓言如眼眸。
虔誠依止殊勝善知識,聞思修行陶冶自相續,唯慕解脫之願爲心念,行爲舉止皆趨於善法,
此乃法入於道之竅訣。聽聞思維以及諸諷誦,盡皆圍繞自心解脫行,繕寫披讀受持及開演,
唯以渴求解脫而進行,修行見解乃至於行爲,時刻不離唯求解脫心,出離厭離之心極猛厲,
更勝於此竅訣難找尋。飲食睡眠行坐言思等,總之一切行爲及舉止,瞬間不離渴慕解脫心。
培植出離之心調相續,彼爲法入於道之要訣。
尤其應當入於大乘道,一切善行皆爲他衆利。
悲心勝信回向及隨喜,爲衆生利圓滿諸修行,彼等衆生皆爲我父母,至愛親朋摯友及恩人,
爲他衆利吾發菩提心,爲衆生益而修諸善行,吾之善根化爲衆生樂,彼之苦痛成熟於我身,
吾之善行回報於有情,祝願所有衆生成正覺,
如實生起無量大悲心。諸善悉當前行始發心,正行無緣及結行回向,爾等即爲三輪體相空,
能行所行以及行者淨,無而顯現若幻及幻術,自性清淨爲他利回向。于諸佛陀以及日親教,
聖者菩薩衆及勝福田,彼等一切生起勝解信,爾時自利他利之二利,贏得不可比擬之贊許。
佛陀佛子衆生之善行,悉皆隨喜勤修歡悅心,此行聚積福德無有量,化作無邊無際勝方便。
發願清淨爲諸衆生利,行境清淨勤修勝竅訣,須臾也不馳散於凡庸,三門善根他利爲精要,
調服自相續發殊勝心,爾等即稱法入於道行。彼等意若神奇之鼓鳴,甚深廣大美妙之樂音,
無明癡睡衆生皆喚醒,願見寂滅豐盛喜宴陳。

★★★第三品_除道之迷★★★

爾後清除道之諸迷亂,共同殊勝以及無上乘。
首先共同乘之陽關道,當發大悲願及無量心,以廣大行悉掃諸迷惑,具備空性大悲之精藏,
精勤修習自他皆饒益。爲悉淨除法界無爲法,如來藏所積之暫時塵,資糧加行見及修四道,
修習菩提三十七道品,清淨見解一十六空性,行爲無垢圓滿諸六度,證悟補特伽羅法我無,
以治煩惱方便而清淨,即爲菩薩諸衆善妙道。
雖於幻化睡夢迷亂中,仍當取捨善惡如粉齏,對於貪嗔無明諸煩惱,各以不淨慈悲緣起淨,
勝義無生本來自清淨,輪回涅槃無二離戲論,二諦之義緣起而生道,乃爲因性相之妙大乘。
殊勝大道密宗內外續,生圓雙運無量勝方便,種種次第驅散迷亂障,
外密三乘以清淨爲要,輪番取捨淨治諸垢染。
內密應以雙運無二智,所舍之法方便轉道用。
如來藏之基界妙壇城,顯現之法皆源於自心,迷現無實本體空明現,五蘊十八界及十二處,
了知乃五部佛等本淨。
生次現有攝爲一壇城,身尊語咒密意乃妙智,庸俗迷現觀爲佛淨刹。圓滿次第悉皆法性中,
趨入不可思議光明界,運用風脈明點之瑜伽,風心中法界與智慧合,雙運無別大手印之道,
即爲密咒金剛之果乘。
無上勝乘極密大圓滿,任運自成法界中現前,基界無變功德本來具,
儼若虛空之日月星辰,不假外尋本來任運成,無須勤作自性現前道。光明界之壇城無爲法,
自住法身平等密意性,徹證即具實相殊勝見。
清淨界之暫時遮障雲,衆心迷亂無中而顯現,三界六道紛紜之現象,顯現之時其實義不成,
似空中雲暫由緣起現。輪回增上安立無實相,無而顯現本來自性空,空而顯現無有真實義,
猶若眼翳者見亂毛髮,如夢如幻如白螺執黃,如何現時其性不能成,無基無依無有始中尾,
自性本來清淨當通曉。彼等現有器情世間界,無能取境幻化如光影,所取之心也無似淨空,
無有二取輪回也不成,知無而現迷亂獲解脫。
因果取捨緣現本淨故,當知真義超越諸因果,所依之基覺性菩提心,任運自成廣大涅槃界,
勝義之諦本來自清淨,既無開始也無有結局,自性光明深寂離戲論,本來自住法身無垢塵,
三時無有變遷性中住,此乃基界勝妙金剛藏。何者徹證真如之見解,證悟息滅增損義精髓,
觀修不染塵垢光明藏,其以遠離沈掉及戲論,無散而獲離思大體性,有若虛空本淨無偏墮,
越離一切言思有緣境。
行爲諸現無實本淨性,內之能取現中自解脫,外之所取夢寐幻化境,本義無二亦無有取捨。
于諸二取染汙破立法,通達生而自解獲解脫。
解脫本圓法身等性中,捨棄輪回涅槃不可尋,了達一切所現皆自明,本來自解法身之妙力,
如水與浪法身攝一體。
此乃究竟甚深之密意,亦爲見解之巔大圓滿。
總之無論以何見修行,我執自解惑於法界淨,所有方便行爲皆了達,稱爲除道迷亂之要領。
彼等正法珍寶之航艦,渡越一切三有之苦海,勝妙寂滅解脫寶洲中,願見無漏寂滅之喜宴。

★★★第四品_轉迷爲智★★★

爾後當淨迷亂爲妙智,暫時究竟義之次第中,首先暫時修習之道時,即以修習甚深之方便,
令惑初萌即於法界淨,自明妙智由此而現前,即稱妄念淨于智慧界。彼依共同殊勝無上乘,
各有不同方便之分類,以對治淨方便轉道用,自然本解無舍性中淨,無論修學執持何見解,
滅除煩惱清淨一致性。貪欲嗔恨無明及我慢,嫉妒諸惑生起當下識,自住自解清淨爲五智:
妙觀察智及大圓鏡智,法界性智及平等性智,成所作智等等勝妙智,稱爲五毒迷惑暫時淨。
究竟法身遠離諸客塵,獲取寂滅離垢之菩提,如理現前法界之自性,獲得三身法身一味智,
即稱具二淨之法界身。此乃佛境非他之境界,法身受用身及幻化身,三身及智攝於體性身,
恒常周遍無爲無遷變。如意之寶恒住法身界,彼性之中智慧事業身,圓滿報身化身之遊舞,
住地菩薩衆生前顯現,佛陀加持衆生福德力,二者聚集彼等方示現。三有未盡事業不間斷,
如意寶樹希求皆圓滿,此即稱爲迷亂轉爲智。
彼等深意精髓七驥日,意念虛空調服世間界,放射詞義萬丈之光芒,願除衆生無明之黑暗。
此理廣大智慧宮殿中,聞思修行財寶爲嚴飾,陳設自他二利之盛筵,依經續部竅訣而撰著。
以此善根願吾及衆生,摧毀此生三有之大山,獲得寂滅離塵勝覺悟,圓滿自他二利之佛果。
義明巍峨雪山嚴妙處,白善功德遍佈四方界,善說寶藏勝地熠熠光,照耀具信勝士俱歡顔。

勝乘瑜伽士遍知語自在(無垢光尊者)於剛日托噶勝地,山花爛漫祥雲氤氳之林苑內,普賢王如來之華美寶宅中,水晶皓月之耀眼光彩輝映下圓滿撰著完畢。願三時十方普降若具圓劫時之大樂清涼甘霖,成辦衆生一切心願。


1 Response to "藏傳--四法寶鬘論/無垢光尊者著"

cz草本 提到...

文章修改--[藏傳--四法寶鬘論/無垢光尊者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