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布農神話---臭糞團和美嬌娘


說明:


原文和圖片均來自烏金孤雁布洛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RW8d7R2AGRLXO8eGg.G.J4JkuRg-/article?mid=3615


原文已被草本更改數字,


詳細原文請見原本引用文章。


 


--
布農神話---臭糞團和美嬌娘
分類:孤雁說神話
2008/09/25 22:39

布農族有很多的神話傳說寓意深遠。。。
藉著這些預言故事來影射生活。。。
甚至編成歌謠來傳唱。。。

有一個故事。。。
令孤雁印象非常深刻。。。
因為這個故事,和”氣味”有關。。。
說得更具體一點~
是和"糞便"有關。。。
但其實內容很美。。。

-----------------------

故事的主角名叫:TaiMang Velian,是笨笨孤獨者的意思。。。
TaiMang Velian很早就失去母親,
據說母親的命是被一種不知名的病奪去,連巫師也束手無策。。。
而父親則在ㄧ次狩獵的時候,被山豬撞落山崖,再也不會回家。。。

TaiMang Velian孤獨ㄧ人過活,想要娶個妻子作伴,照顧起居生活,繁衍子孫。。。
卻窮的無法準備聘禮。。。
連最起碼的針線、豬隻和蕃薯都拿不出來,因此雖然煩惱,卻也無計可施。。。

『TaiMang Velian你累了一整天,讓我幫你洗衣服吧!』。。。
閃著清澈眸子的女孩,對正在溪水邊洗衣的Velian說。。。
『妳是誰?』Velian嚇了一跳。。。
『我住在附近山後~~~~~~~』。。。
女孩蹲下來開始幫著洗衣服。。。
『我怎麼沒有見過妳?』Velian又問。。。
『你也從來沒有到山後走動過,當然沒見過我』。。。

Velian實在太累,顧不得許多,便逕自回屋休息,不一會就呼呼入睡。。。
第二天醒來。。。
以為睡錯地方。。。
原本髒亂的屋子。。。
變的整齊又乾淨。。。
廚房還冒著香氣。。。
熱暖暖的飯菜。。。
早餐準備好放在石桌上。。。


Velian以為自己在作夢,但米飯和熟菜都是千真萬確,吃進嘴裏可口鮮美。。。
『大概天神可憐我這個孤兒吧~~~』。。。
Velian心中自語。。。

Velian勤勞耕作,每天忙到太陽下山才休息。。。
看到屋裡 火把通亮,又見女孩在那兒忙作飯。。。

『妳又來了,天那麼黑,你到底住哪兒?』
『我叫拉菇係,這兒人都不認識我~~~』女孩說
『我早告訴你,我住山後~~~』
『妳家人呢?不會找妳嗎?這麼晚了~~~』
『我和你一樣是孤兒~~~』女孩敘述父母早逝,無依無靠,最後女孩說。。。
『請你收留我,我會分担家務而且會把家裡整理得很好』。。。


住屋整潔,生活溫馨,日子過的快樂又充實,Velian上山工作更加努力了。。。
有一天,Velian要燒雜草,忘了把打火石帶上山,回家卻不見漂亮的妻子,東找西找也找不著。。。
夜晚Velian問妻子
『白天,你到哪兒去?』
『我...到山下找野菜了~~~』
妻子回答好像心不在焉。。。

想再問,又見妻子放東忙西也只好作罷。。。
卻覺得夜裡跳蚤特別多,整夜抓跳蚤、趕蟲子,忙到清晨才睡著。。。
由於昨天夜裡太累。。。
醒來時,太陽已昇半天高。。。
屋子裡外不見美麗嬌妻身影。。。
找遍屋裡屋外還是找不到。。。

想著昨夜跳蚤多,不如把被窩拿出去曬一曬。。。
『真是奇怪,怎會有一堆臭糞~~~真是!!』。。。
卻見被子上有一堆臭糞,於是狠狠的把被子甩動,把一堆糞彈到老遠,口中還喃喃的抱怨。。。

到了夜晚,Velian獨自一人坐在屋裡,想著莫名奇妙消失的美麗妻子。。。
『碰~碰~碰~~~~』
『快開門啊~ Velian 快點~~~野狗要追我、要咬我~~~~』。。。

拉菇係在門外哀叫
『是妳,妳是怎麼啦~~~?』
『你還問我怎麼啦?你白天摔的我昏天暗地,我受傷了~~~』
『啊???』
『老實告訴你吧~~』拉菇係說。。。
『我就是那堆你丟掉的臭糞,看你善良又孤獨,所以化作人,和你生活在ㄧ起~~~』。。。
白天我會不見的原因是,太陽出來我被晒乾了,只有晚上有濕氣的時候,我才會變成人形
 

Velian驚奇地說不出來。。。
但又覺得她心地善良,甘心為他做許多事,雖然是臭糞化成的,也願和她生活在ㄧ起。。。
從此以後。。。
布農族看到髒髒的人。。。
就會開玩笑地說---

『你是不是糞妻的後代』。。。
『你是不是糞妻的後代』。。。
『你是不是糞妻的後代』。。。


2 Response to "[兩性]布農神話---臭糞團和美嬌娘"

心裡的惡魔 提到...

還真給它浪漫~孤雁好厲害
[版主回覆09/28/2008 00:54:30]這個故事有點奇異的浪漫~~~
當男主角知道公主是個糞精變的,還會願意跟她在一起。
還挺奇異的。
不過這年代兩個人在一起,要看太多外在的條件了,
真的不知道是跟那些外在條件在一起,還是真的愛對方說。
看看這些其他文化來的童話,可以彌補一些貧脊的心靈吧。

M♡g朵 提到...

真的孤雁姊妹真厲害
[版主回覆09/28/2008 00:59:00]ㄣ,孤雁很會挑故事。
而我很會挑他挑的故事。

而你說孤雁很厲害,想必你也很厲害。
若你不厲害,怎麼會知道孤雁很厲害的呢?
(哈,我的嘴皮子很蹓吧)

孤雁、格主、和您對這個故事都有某些共鳴的地方吧。

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