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 美麗的證悟??

[修行] 美麗的證悟??


 


TITLE:阿知仁波切關於如何辨別禪修魔境的開示


 


先講一個寧瑪派修行人的真實例子。


 


在青海久治縣的白玉達爾唐寺院﹐有一位閉關的出家人。他主要修的是蓮花生大師的法。一天﹐在他的境界中蓮花生大師真的到了他的面前﹐種種的境界﹐讓這位出家人很是激動。以後﹐在每次禪修的時候﹐他都會見到他的那個境界的蓮花生大師﹐他自認為已經獲得了很好的修行驗相。


 一天他到上師面前去進行法供養﹐說到了他的這些境界。他的上師是一個真正的大成就者叫白玉嘎龍仁波切。嘎龍仁波切觀察到這個出家人的境界是魔境﹐對他將﹕他所見到的也不是真實的本尊﹐只是一個魔。但是這個出家人並不相信上師所講的﹐對上師講﹕上師你真得不清楚﹐我見到的真的是蓮花生大師﹐我看得清清楚楚﹐不會錯的﹐上師肯定是你搞錯了。


 上師解釋了幾次﹐但出家人還是不肯相信。最終上師很無奈就這樣對他說﹕好吧 ﹐也許真的是我觀察錯了﹐你見到的可能是真的是蓮花生大師。這樣吧﹐我給你一些熏香﹐這些熏香都是經過唸經加持的很好﹐下次你禪修的時候見到蓮花生大師﹐ 替我供養他。上師說著就從自己的熏香袋子裡拿了一把熏香給了這位出家人。出家人很高興﹐拿著這些熏香回到了自己的住所。


當出家人再次禪修的時候﹐那個蓮花生大師又來了﹐出家人就把手中的熏香灑向那個蓮花生大師。突然之間那個蓮花生大師的形象碎掉了﹐變成了一個很醜陋恐怖的魔鬼的形象跑掉了。


 


==


另外一個例子是覺囊派的例子。


 


在四川壤塘縣的覺囊派大寺院確爾吉寺院有一位上師叫曼帝支格(漢語意為未死化身者)。


 曼帝支格有一個弟子也是個坐山者(住山閉關者)﹐他在修行一段時間之後﹐在自己的境界中顯現了很多的外在的景象。見到了很多的上師本尊勇士空行降臨給他賜予加持﹐他自己也出現了一些神通之類的感應。這些「本尊空行」對他講他事實上他是蓮師心子的轉世化身﹐是一個伏藏師﹐他弘法利生的因緣已經成熟﹐應該下山去脫掉出家人的衣服受持密咒瑜伽士的禁行﹐同時也明確的指出他的有緣人間空行母的情況。


 
曼帝支格的這位弟子的聞思的基礎很好﹐並沒有馬上輕信境界。於是他到自己的上師曼帝支格面前稟告了自己的情況﹐曼帝支格的回答很簡單﹕那些都是魔境﹐只要你不去執取它們﹐慢慢的都會好起來的。然後曼帝支格就打發那個弟子回去繼續修行。


 這個弟子回去後﹐一方面那些境界不斷的顯現﹐他自身的修行方面的各種感應也越來越強。另一方面由於上師講得太簡單了﹐他懷疑上師並沒有真正仔細的觀察他的問題﹐只是敷衍了事。由於那些「本尊空行」對他的有緣人間空行母預言非常的詳細清楚﹐於是他決定去看看是否是真實的﹐如果他見到那些本尊空行所說的情況存在錯誤﹐那麼他就完全相信上師所說的。


 於是這個弟子悄悄的上了路﹐等到達那些「本尊空行」所說的地方﹐他被事實驚呆了。那個地方的情況和那些「本尊空行」所說的所說的分毫不差﹐他也找到了那個「有緣人間空行母」。至此他徹底的相信了哪些「本尊空行」所說的全部都是真實的﹐而上師的提示早已拋到了腦後。


 於是他很快的和那位「具緣空行」搞在了一起﹐也就在這個時候﹐他原來的那些境界都消失了。那些「本尊空行」再也沒有來過﹐他自己的那些感應也都消失了。這時候他才意識到上師所講的真實不虛﹐但是一切都已經太晚了﹐他已經失去了自己清淨的出家戒體﹐不可能回到原來那種坐山清修的生活中去了﹐他的悔恨和懊惱是語言無法形榮的。


 


通過上面的這兩件事情﹐我們可以看到﹐當修行人在修行當中出現了景象的時候﹐首先不要輕易的相信﹐而是首先應該去判斷這個景像是否屬於魔境。


 那如何來判斷這些境界是否是魔境呢﹖


 對於各種境界不執不取﹐不要當真﹐了知真正的功德增長的驗相應該是自身心相續出離心以及慈悲智慧的增長﹐而不是這些境界﹐一切的境界都是自心的顯現﹐而對於自心顯現境界的執著﹐正是輪迴煩惱的根源。同時向自己的上師請示觀察這也是最為重要的方法。


 判斷是否是魔境﹐有很多的方法。我在這裡簡單講一種方法﹐給你們作參考﹕


 當在禪修的時候﹐如果出現顯現境界的時候﹐比如說見到佛本尊或者護法之類﹐心不要執取﹐而應該繼續安住自身的修行。如果當你的心念散亂的時候﹐你的境界中對境的顯像也發生擾動﹔而當你的心自然安住的時候﹐你的境界中的對境的也穩定。如果屬於這種情況﹐那麼這個境界應該不屬於魔境。反之﹐不管你的心的安住的情況如何﹐你的境界中的對境一直都很穩定﹐那麼基本上可以肯定屬於魔境。


 強調一點﹐這個方法僅是供參考的﹐具體的境界儘量請自己的上師進行觀察和引導。


 佛法禪修的很多問題﹐都應該多向具德的大恩上師請教﹐因為由於每個人自身的根器不同﹐所修持的禪修的程度和境界以及所遇到的問題﹐也各不相同﹐其對治的方法也各不相同。這些問題的解決﹐很難靠共通的聞思方法﹐必須依靠上師的不共同的竅訣的引導﹐這一點一定要重視。


 


注﹕該段開示是由於很多的弟子向阿知仁波切提及自己在夢中以及禪修當中看到一些景象﹐向上師提問﹐上師因此做了相應的開示。


 


阿明


 


原發於覺世間論壇


No Response to "[修行] 美麗的證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