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吉美林巴無尊者開啟《龍欽寧體》心意庫藏的經歷

無畏洲尊者開啟《龍欽甯體》心意庫藏的經歷
頂果欽哲仁波切講敘

《龍欽寧體》是由吉美林巴(無畏洲)尊者開啟的意伏藏法門中續部和儀軌(修部)的總集。此法是《寧體》──(大圓滿)竅訣部極密類法門,並且是由吉美林巴數次親見龍欽饒絳(無垢光尊者)(1308-1363)得到加持後發掘的。吉美林巴的名字意思為無懼持明,他的別名是欽哲俄塞,也就是悲智光明的意思,這個名字是他在淨見中得到的。而“龍欽”就是廣大界(大法界)或甚深界,“寧體”是心要或密髓之義,因此龍欽心髓的意思就是廣大法界心要。

根據吉美林巴尊者自己所敍述,這些教法是這麼來的:

“因著我無數世的虔誠祈請,願永不脫離鄔金法王(即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士)及其佛母,空行母移喜蹉嘉之慈悲與加持,我得以瞭解到遍滿六道輪回之苦,心中湧現極大的悲傷,及脫離六道輪回之願望。我來到鐵裘林聖山,準備做三年的閉關,一心努力修行。

有一天,黎明時刻,當我正在念誦中陰文武百尊的時候,心中湧現了強大的出離心,以及對六道輪回的厭倦。在那一刻,我的周圍突然充滿偉大明光,鄔金法王在我面前的虛空中顯現,他的周圍環繞著許多聖眾,包括持明者文殊友。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融入了我,我心中所有凡夫的念頭全化為無,所有對禪定經驗的執著痕跡也頓時消失,所有業力全在我的掌控之下,現象外在的虛偽堡壘頓時瓦解。此生的凡夫覺受完全從我心中消失了。就像獲得一種新的生命,來到一種境地,我完全記起自己曾經的諸多前世的情形。

不久之後,我于夢境光明中自己在一個不熟識的地方,那是一個被視為“諸願任運成就”的淨土。我在那裏看到忿怒蓮師騎著一條龍,站著、動著、威武而非實質,像是由彩虹光組成的一樣。有一位出家人,我認為他是大護法多傑列巴,他說:“下列經文所指之本尊就是這一位,鄔金和本尊無二無別;毫無疑問,兒子將得到父親的寶藏。”說完話,他就消失了。

接著幾天之後,在火牛年(1757)十月二十五日夜晚,我心中對偉大上師蓮花生大士生起強烈的虔誠心,令我眼眶充滿淚水。遠久以前的回憶閃過心中,我滿懷悲傷,心想:“這塊紅面人的土地上,人們身陷於貪嗔癡的泥沼之中,所作的都是最兇狠的行為;法教只剩下了淡淡的影子,而我自己像是荒野中的棄嬰。慈悲的保護者超越諸佛,您已經離此到了銅色山,我是否永遠無法再見到您?”

我滿懷悲傷而痛苦,就在那時,周圍的空中充滿著光芒,突然之間,在我面前出現一隻美麗的白色母獅子,我坐到它背上,我們就躍入天空無限廣闊之中;不久之後,我們到達尼泊爾的偉大舍利塔。在舍利塔的東方,站立著法身智慧空行母,她遞給我一個扁木盒,上有封印,對我說:

“對有淨見的人,您是赤松德贊國王
對於見地不淨的人
您是穿著棉衣的獅子瑜伽士
在此送上原始佛的心意寶藏
空行母的偉大秘密寶藏。”

說完,她便消失,留下發抖的我。接著,我心中充滿著大樂,打開了木盒,裏面有五個由黃色的紙料所成的卷軸,還有七顆和豆子一樣大的小水晶。當我展開最大的卷軸,空中充滿著無法形容的香味,我全身因此而顫抖,我心中清楚地出現一句無造作的話:“雅(日阿)吙拉是這個寶藏的護法,這是非常強勁而有力量的,必須謹慎對待!”我心中充滿著敬意和畏懼,慢慢打開了卷抽,上面畫著一個舍利塔,舍利塔上面遍滿了空行母的文字,似乎超越人類可以理解的範圍。我一時無法明白它的含義,於是開始把它卷回去;這時,突然,像幻覺一般,舍利塔消失,空行母文字消失,重新組合成為藏文。這時一份關於偉大觀世音的經文,整個法本清楚地現起,就像是鏡子中的影像一樣;經過一段時間後,它開始難以辨認,越來越不清楚……”

在這次淨相,以及其他淨相之中,吉美林巴打開了其他的卷軸,而最後,在一位空行母的指示下,將剩下的卷軸吞下,他經驗了大樂空性的無量了悟。

在上師的指示下,吉美林巴讓這些法教保密了七年;在三次淨相中見到了龍欽巴尊者,也就是無垢友的化身(即布瑪拉牟紮尊者)。龍欽巴自己已到達了普賢佛的境界,在吉美林巴的淨相中,他親見龍欽巴尊者顯現名號為須彌山燃燈寶幢如來的佛陀,他們的心意合而為一。龍欽巴尊者激勵吉美林巴將他在淨相中所獲得的伏藏公開,引導有緣眾生皆證得佛果。

依著預言,在木猴1764年猴月十日夜晚,當吉美林巴大師正在做大會供的迎請部分時,蓮花生大士燦然地出現在空中,勇父及空行如雲般隨行在側;蓮花生大士當場給予加持,並遣除所有障礙,讓此教法得以順利傳播及生根。

雖然吉美林巴大師不曾跟任何人暗示過他擁有如此淨相中的教法,貢布的瘋和尚紮迪瑞比多傑前來拜訪,毫不猶豫地請求教法,吉美林巴接受了這些請求,漸次開展這些寶藏,給予弟子修持這些甚深法教所需之一切灌頂和說明。龍欽寧體分為許多部分,包括前行和正行,生起和圓滿次第,以及最重要的阿底瑜伽,也就是大圓滿的修行,也因此建構了一條趨向覺醒的完整道路。

===========================


至尊掘藏大師吉美林巴尊者

 

白色持明大氅妙髻吉祥座,

胸持黃卷光明通徹智慧界,

凡所現升自解明智四相中,

心傳加持寶藏怙主前頂禮!

 

從心傳、持明傳、耳傳三大吉祥一如河流中,自然流淌六百四十萬部續偈句,而其中總續部、分竅訣、零散教言之集合,為內、外、密、極密四大語旨,而極密精華之心髓部十七大續,相遞之精華即是《四心髓母子》,對這一切要義能囊括無誤與無餘的如意寶篋,就是極為奪目的三界寶藏——聖者吉美林巴大師的偉大伏藏——《龍欽寧提》

《龍欽寧提》有多版:德格版的《龍欽寧提》兩函,在吉美林巴大師圓寂不久就得以出版,由多珠欽仁波切與德格王妃發起,噶陀格則活佛編輯,在貢欽寺印刷。當然,在此之前,曾有十卷版的《龍欽寧提》出版。此間又有很多版本發行,其中阿宗珠巴上師與阿宗秋噶印製了三函本

《龍欽寧提》目錄如下:

發掘伏藏說明以及授記

根本續及灌頂

外上師成就法

內上師成就法

長壽修法

大樂皇后

持明總集

密上師成就法

極密上師成就法

憤怒上師修法

祈頌薈集

寂忿本尊

護法

破瓦

脈風修法

斷法

大圓滿伏藏文

前行

大圓滿實修竅訣(智慧上師)

後依竅訣

增補

 

《龍欽寧提》之中,直接與大圓滿相關的有十一部著作。其中,六部是來自伏藏與淨相;還有五部屬於是他個人的撰寫。

所謂“伏藏”,是先前大成就者秘密隱藏,有待後人發掘的精神寶藏。

例如:《龍欽寧提》內,屬於伏藏的《普賢智界之大圓滿續》之後跋中講述的傳承歷史——由普賢如來不間斷的傳承,該密續傳遞到了大師比瑪莫紮,他據此集結了文字。當吉美林巴大師發掘該伏藏之後,直接將黃卷上的空行文字翻為藏文。對此,心傳是來自普賢王,而持明傳是來自空行文字,而吉美林巴對弟子做耳傳。

而《大圓滿續之後續》則是自然從普賢王心中現升,在淨相之中由龍清巴給予了持明傳,從而吉美林巴大師轉之為文字。

此外,《普賢覺意之態》、《辨析大圓滿之三要點》都屬於伏藏。

“淨相”則是大成就者在禪境、夢境,或是其他聖境之中所見到的清淨聖相。

《“真如”之金剛句》則是在淨相之中,由普賢王直接心傳于吉美林巴大師。

《基、道、果祈願》則是依護法羅呼拉囑咐所寫。

《白蓮》、《遍知者教言》、《修持寧體法摧伏歧途之獅吼》、《赤見大圓滿之真如》則是在龍清巴大師的加持下,由吉美林巴大師親自撰寫,而《智慧上師》是導引三根弟子進行大圓滿次第實修的竅訣論。

 

綜上所述,總大圓滿部分的目錄,《龍欽寧提》包括:

A、伏藏

1、《普賢智界之大圓滿續》:共五品,以及一個咐囑。此續是龍欽甯提大圓滿的根本續。

2、《大圓滿續之後續》:屬於根本續的補充續,其中涉及了心、界、竅訣三部的核心要害。

3、《普賢覺意之態》:共三品,講述了佛性與法界之密意。

4、《辨析大圓滿之三要點》:著重辨析了阿賴耶與法身、心識與覺性、止觀與雙運——三個極其重要的核心要點,弄清楚這三個要點,就可以把握大圓滿的明智的真實界限、證量。

 

B、淨相

5、《基、道、果祈願》:是向普賢如來的祈禱文,揭示了見、修、行、果的要意,由此祈禱堪獲得心意加持。

6、《“真如”之金剛句》:揭示了明智,心之動與靜,見、修、行之要點。其核心意義的揭示則撰寫為《遍知者教言》。

C、竅訣導引

7、《趣入無上大圓滿之次第導引文•智慧上師》:對上、中、下三根,給予大圓滿的實修導引,總分秘密前行,正行直斷、頓超,後行死解脫。

D、

8、《白蓮》:詳細講述了如何趣入正道、依止上師、四灌之意,以及導引漸根實修明智四瑜伽之十二次第。對於初識覺性明智者,實屬無比穩妥進詣之竅訣。

9、《遍知者教言》:本文揭示了《“真如”之金剛句》之密意。對那些初證明智者,標示三種自解之階段,對於其中混淆細微錯處,給予徹底辨析清除。文中遍引了大遍知者龍清巴的關鍵竅訣教言。

10、《修持寧體法摧伏歧途之獅吼》:對依照修行各階段的弟子,針對性將可能遇到的歧途,給予告誡和指引。

11、《赤見大圓滿之真如》:對於初學明智而無法安住者,講解了如何安住的竅訣。其後則顯現三種自解之次第,可配合《遍知者教言》之教導修持。

以上側重于大圓滿的角度,略述了《龍欽寧提》的輪廓,對於其實修,引用佐欽秋林仁波且的話——“五十萬遍以上的五加行修滿之後,按照龍欽心髓的一般正統修法要修三根本的生起次第。三根本中,首先上師修法有四種:外修上師瑜伽(前行)、內修持明總集、密修大悲苦即解脫、極密修明點密印。本尊修嘿魯嘎總集。空行單體佛母(永卡)。圓滿次第分有相圓滿次第和無相圓滿次第。前者為氣脈明點的修持,後者為徹卻、妥噶。”

為了使那些未知此《龍欽寧提》殊勝處的大眾,能對此寶庫法脈能生起無比的信心,卑下的後學圖巴,根據諸多資料,於北京撰此小文,時2006年1月20日午。

——引自無央法界論壇,僅供參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9c61801008lns.html

No Response to "藏傳-吉美林巴無尊者開啟《龍欽寧體》心意庫藏的經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