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央嘉措(六世達賴,1683~1706)情歌三種譯本

六世達賴情歌六十六首——曾緘 譯

其一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
注:此言倩影之來心上,如明月之出東山。

其二
轉眼苑枯便不同,昔日芳草化飛蓬,饒君老去形骸在,變似南方竹節弓。
注:藏南、布丹等地產良弓,以竹為之。

其三
意外娉婷忽見知,結成鴛侶慰相思,此身似歷茫茫海,一顆驪珠乍得時。

其四
邂逅誰家一女郎,玉肌蘭氣郁芳香,可憐璀璨松精石,不遇知音在路旁。

其五
名門嬌女態翩翩,閱盡傾城覺汝賢,比似園林多少樹,枝頭一果娉鮓妍。
注:以枝頭果狀伊人之美,頗為別致

其六
一自消魂那壁廂,至今寤寐不斷忘,當時交臂還相失,此後思君空斷腸。

其七
我與伊人本一家,情緣雖盡莫咨嗟,清明過了春歸去,幾見狂蜂戀落花。

其八
青女欲來天氣涼,蒹葭和露晚蒼蒼,黃蜂散盡花飛盡,怨殺無情一夜霜。
注:意謂拆散蜂與花者霜也

其九
飛來野鶩戀叢蘆,能向蘆中小住無,一事寒心留不得,層冰吹凍滿平湖。

其十
莫道無情渡口舟,舟中木馬解回頭,不知負義兒家婿,尚解回頭一顧不。
注:藏中渡船皆刻木為馬,其頭反顧

其十一
游戲拉薩十字街,偶逢商女共徘徊,匆匆綰個同心結,擲地旋看已自開。

其十二
長干小生最可憐,為立祥幡傍柳邊,樹底阿哥須護惜,莫教飛石到幡前。
注:藏俗於屋前多豎經幡,用以祈福。此詩可謂君子之愛人也,因及於其屋之幡

其十三
手寫瑤箋被雨淋,模糊點畫費探尋,縱然滅卻書中字,難滅情人一片心。

其十四
小印圓勻黛色深,私鉗紙尾意沉吟,煩君刻畫相思去,印入伊人一寸心。
注:藏人多用圓印,其色作黛綠

其十五
細腰蜂語蜀葵花,何日高堂供曼遮,但使儂騎花背穩,請君馱上法王家。
注:曼遮,佛前供養法也

其十六
含情私詢意中人,莫要空門證法身,卿果出家吾亦逝,入山和汝斷紅塵。
注:此上二詩,於本分之為二,言雖出家,亦不相離。前詩葵花,比意中人,細腰蜂所以自況也。其意一貫,故前後共為一首

其十七
至誠皈命喇嘛前,大道明明為我宣,無奈此心狂未歇,歸來仍到那人邊。

其十八
入定修觀法眼開,乞求三寶降靈台,觀中諸聖何曾見,不請情人卻自來。

其十九
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眼前,肯把此心移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
注: 以上二詩亦為一首,於分為二。藏中佛法最重觀想,觀中之佛菩薩,名日本尊,此謂觀中本尊不現,而情人反現也。昔見他本情歌二章,余約其意為蝶戀花詞雲:靜 坐焚香觀法像,不見如來,鎮日空凝想。只有情人來眼上,亭亭鑄出嬌模樣。碧海無言波自蕩,金雁飛來,忽露驚疑狀。此事尋 常 君莫悵,微風皺作鱗鱗浪。前半闋所詠即此詩也

其二十
醴泉甘露和流霞,不是尋常賣酒家,空女當壚親賜飲,醉鄉開出吉祥花。
注:空行女是諸佛眷屬,能福人

其二十一
為豎幡幢誦梵經,欲憑道力感娉婷,瓊筵果奉佳人召,知是前朝佛法靈。

其二十二
貝齒微張笑靨開,雙眸閃電座中來,無端覷看情郎面,不覺紅渦暈兩腮。

其二十三
情到濃時起致辭,可能長作玉交枝,除非死後當分散,不遣生前有別離。
注:前二句是問詞,後二句是答詞

其二十四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其二十五
絕似花蜂困網羅,奈他工布少年何,圓成好夢才三日,又擬將身學佛陀。
注:工布藏中地名,此女子誚所歡男子之辭

其二十六
別後行蹤費我猜,可曾非議赴陽台,同行只有釵頭鳳,不解人前告密來。
注:此疑所歡女子有外遇而致恨釵頭鳳之緘口無言也。原文為髻上松石,今以釵頭鳳代之。

其二十七
微笑知君欲誘誰,兩行玉齒露參差,此時心意真相屬,可肯儂前舉誓詞。

其二十八
飛來一對野鴛鴦,撮合勞他貰酒娘,但使有情成眷屬,不辭辛苦作慈航。
注:拉薩酒家撮合疾男怨女,即以酒肆作女閭

其二十九
密意難為父母陳,暗中私說與情人,情人更向情人說,直到仇家聽得真。

其三十
膩婥仙人不易尋,前朝遇我忽成禽,無端又被盧桑奪,一入侯門似海深。
注:膩婥拉榮,譯言為奪人魂魄之神女。盧桑人名,當時有力權貴也。藏人謂此詩有故事,未詳

其三十一
明知寶物得來難,在手何曾作寶看,直到一朝遺失後,每思奇痛徹心肝。

其三十二
深憐密愛誓終身,忽抱瑟琶向別人,自理愁腸磨病骨,為卿憔悴欲成塵。

其三十三
盜過佳人便失蹤,求神問蔔冀重逢,思量昔日天真處,只有依稀一夢中。
注:此盜亦復風雅,唯難乎其為失主耳

其三十四
少年浪跡愛章台,性命唯堪寄酒懷,傳語當壚諸女伴,卿如不死定常來。
注:一雲:當壚女子未死日,杯中美酒無盡時,少年一身安所托,此間樂可常棲遲。此當壚女,當是倉央嘉措夜出便門私會之人。

其三十五
美人不是母胎生,應是桃花樹長成,已恨桃花容易落,落花比汝尚多情。
注:此以桃花易謝,比彼姝之情薄。

其三十六
生小從來識彼姝,問渠家世是狼無,成堆血肉留難住,奔去荒山何所圖。
注:此竟以狼況彼姝,惡其野性難馴。

其三十七
山頭野馬性難馴,機陷猶堪制彼身,自嘆神通空具足,不能調伏枕邊人。
注:此又以野馬況之。

其三十八
羽毛零亂不成衣,深悔蒼鷹一怒非,我為憂思自憔悴,那能無損舊腰圍。
注:鷹怒則損羽毛,人憂亦虧形容,此以比擬出之

其三十九
浮雲內黑外邊黃,此是天寒欲雨霜,班弟貌僧心是俗,明明末法到滄桑。
注:班弟教名,此藏中外道,故倉央嘉措斥之。

其四十
外雖解凍內偏凝,騎馬還防踏暗冰,往訴不堪逢彼怒,美人心上有層冰。
注:謂彼美外柔內剛,惴惴然常恐不當其意。

其四十一
弦望相看各有期,本來一體異盈虧,腹中顧兔消磨盡,始是清光飽滿時。
注:此與杜子美所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同意,藏中學者,謂此詩以月比君子,兔比小人,信然。原文甚晦,疑其上下句有顛倒,余以意通之,譯如此。

其四十二
前月推移後月行,暫時分手不須衰,吉祥白月行看近,又到佳期第二回。
注:藏人依天竺俗,謂月滿為吉祥白月。

其四十三
須彌不動住中央,日月游行繞四方,各駕輕車投熟路,未須卻腳嘆迷陽。
注:日月皆繞須彌,出佛經。

其四十四
新月才看一線明,氣吞碧落便橫行,初三自詡清光滿,十五何來皓魄盈?
注:譏小人小得意便志得意滿。

其四十五
十地莊嚴住法王,誓言訶護有金剛,神通大力知無敵,盡逐魔軍去八荒。
注:此贊佛之詞。

其四十六
杜宇新從漠地來,天邊春色一時回,還如意外情人至,使我心花頃刻開。
注:藏地高寒,杜宇啼而後春至,此又以杜宇況其情人。

其四十七
不觀生滅與無常,但逐輪回向死亡,絕頂聰明矜世智,嘆他於此總茫茫。
注:謂人不知佛法,不能觀死無常,雖智實愚。

其四十八
君看眾犬吠狺狺,飼以雛豚亦易訓,只有家中雌老虎,愈溫存處愈生嗔。
注:此又斥之為虎,且抑虎而揚犬,讀之可發一笑。

其四十九
抱慣嬌軀識重輕,就中難測是深情,輸他一種覘星術,星鬥彌天認得清。
注:天上之繁星易測,而彼美之心難測,然既抱慣嬌軀識重輕矣,而必欲知其情之深淺,何哉?我欲知之,而彼偏不令我知之,而我彌欲知之,如是立言,是真能勘破痴兒女心事者,此詩可謂妙文,嘉措可謂快人。

其五十
郁郁南山樹草繁,還從幽處會嬋娟,知情只有閑鸚鵡,莫向三叉路口言。
注:此野合之詞。

其五十一
拉薩游女漫如雲,瓊結佳人獨秀群,我向此中求伴侶,最先屬意便為君。
注:瓊結地名,佳麗所自出。杜少陵詩雲:燕趙休矜出佳麗,後宮不擬選才人。此適與之相反。

其五十二
龍鐘黃犬老多髭,鎮日司閽仗爾才,莫道夜深吾出去,莫言破曉我歸來。
注:此黃犬當是為倉央嘉措看守便站門者。

其五十三
為尋情侶去匆匆,破曉歸來積雪中,就裡機關誰識得,倉央嘉措布拉宮。
注:以上二詩原本為一首,而於本分之。

其五十四
夜走拉薩逐綺羅,有名蕩子是汪波,而今秘密渾無用,一路瓊瑤足跡多。
注:此記更名宕桑汪波,游戲酒家,踏雪留痕,為執事僧識破事。

其五十五
玉軟香溫被裹身,動人憐處是天真,疑他別有機權在,巧為錢刀作笑顰。

其五十六
輕垂辮發結冠纓,臨別叮嚀緩緩行,不久與君須會合,暫時判袂莫傷情。
注:倉央嘉措別傳言夜出,有假發為世俗人裝,故有垂發結纓之事。當是與所歡相訣之詞,而藏人則謂是被拉藏汗逼走之預言。

其五十七
跨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此行莫恨天涯遠,咫尺理塘歸去來。
注:七世達賴轉生理塘,藏人謂是倉央嘉措再世,即據此詩。

其五十八
死後魂游地獄前,冥王業鏡正高懸,一困階下成擒日,萬鬼同聲唱凱旋。

其五十九
卦箭分明中鵠來,箭頭顛倒落塵埃,情人一見還成鵠,心箭如何挽得回?注:卦箭蔔巫之物,藏中喇嘛用以決疑者。此謂卦箭中鵠,有去無還,亦如此心馳逐情人,往而不返也。

其六十
孔雀多生印度東,嬌鸚工布產偏豐,二禽相去當千裡,同在拉薩一市中。

其六十一
行事曾叫眾口嘩,本來白璧有微瑕,少年瑣碎零星步,曾到拉薩賣酒家。

其六十二
鳥對垂楊似有情,垂楊亦愛鳥輕盈,若叫樹鳥長如此,伺隙蒼鷹那得攖?
注:雖兩情繾綣,而事機不密,亦足致敗,倉央嘉措於此似不遠噬臍之悔。

其六十三
結盡同心締盡緣,此生雖短意纏綿,與卿再世相逢日,玉樹臨風一少年。

其六十四
吩咐林中解語鶯,辯才雖好且休鳴,畫眉阿姊垂楊畔,我要聽他唱一聲。
注:時必有以不入耳之言,強聒於倉央嘉措之前者。

其六十五
縱使龍魔逐我來,張牙舞爪欲為災,眼前蘋果終須吃,大膽將他摘一枚。
注:龍魔謂強暴,蘋裡喻佳人,此大有見義不為無勇之慨。

其六十六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辛苦作相思。
注:強作解脫語,愈解脫,愈纏綿,以此作結,悠然不盡。或雲當移在三十九首後,則索然矣。

古本 - 劉希武譯
明月何玲瓏,初出東山上,少女面龐兒,油然縈懷想。
去歲種禾苗,今年未成束,韶華忽衰老,佝僂比弓曲。
倘得意中人,長與共朝夕,何如滄海中,探得連城璧。
邂逅遇佳人,肌膚自香膩,方幸獲珍珠,轉瞬復捐棄。
侯門有嬌女,空欲窺顏色。 譬彼瓊樹花,鮮艷自高立。
自從見佳人,長夜不能寐,相見不相親,如何不憔悴。
已過花朝節,黃蜂不自悲,情緣今已斷,何用苦哀思。
皚皚草上霜,翔風使之來,為君遽分散,蜂花良可哀。
野鵝戀蘆荻,欲此片時立,湖面結層冰,惆悵情何極。
野渡舟無知,馬頭猶向後,獨彼負心人,不我一迴首。
我與城市女,共作同心結。 我未解同心,何為自開裂。
伊人豎福幡,祈禱楊柳側。 寄語守樹兒,投石勿高擲。
黑字已書成,水滴即可滅,心字不成書,欲拭安可得。
佩章印黛痕,默默不可語。 請將義與誠,各印深心處。
倘我意中人,繡佛青燈屋,我亦無留連,遺世避空谷。
君如折葵花,佛前常供養,請將我狂蜂,同帶佛堂上。
我過高僧前,求指光明路,塵心不可轉,又往情人處。
我念喇嘛容,百思不能記,我不念情人,分明入夢寐。
山雪調草露,香冽成美酒,天女且當壚,飲罷愁何有。
福幡立中庭,果爾降榮幸,名姝設華筵,召我伊家飲。
座中有一女,皓齒復明眸,含笑偷覷我,羞情眼角流。
情痴急相問,能否長相依,伊言除死別,決不願生離。
我欲順伊心,佛法難兼顧,我欲斷情絲,對伊空辜負。
工佈有少年,性如蜂在網,隨我三日游,又作皈依想。
念我同衾人,是否長貞節,寶釵雖在頭,默默不能說。
微笑露瓠犀,似有逗人意,芳懷真不真,請卿發盟誓。
多謝當壚女,撮合雙鴛鴦,兩情苟構怨,此責卿須當。
親前道不得,伊前盡其詞,耳邊心上語,又被情敵知。
美人如仙女,嬌艷自活潑,雖為我所擒,又被權貴奪,
明珠在握時,不作明珠看,流落他人手,嗒焉長遺憾。
情人我所歡,今作他人友,臥病為卿思,清瘦如秋柳。
美人失蹤跡,問卜且焚香,可憐可憎貌,夢寐何能忘。
當壚女不死,酒量我無涯,少年游蕩處,實可在伊家。
伊非慈母生,應長桃花梢,對我負恩情,更比花落早。
美人雖相愛,性同狼與犴,狼犴飲食肉,終欲還故山。
野馬馳荒山,羈轡尚可挽,美人變芳心,神力不可轉。
秋鷹為暴怒,羽毛遂凌亂,我因常憂傷,容顏暗偷換。
地上冰初融,不可以馳馬,秘密愛人前,衷情不可泄。
連霄秋月明,清寒正相似,月中蟾兔兒,應已消磨死。
此月因循去,下月奄忽來,待到上弦夜,攜手共徘徊。
初三月色明,其明盡於此,十五月更明,卿盟類如是。
杜鵑歸來後,時節轉清和,我遇伊人後,心懷慰藉多。
獒犬縱猙獰,投食自親近,獨彼河東獅,愈親愈忿忿。
日規置地上,可以窺日昃,纖腰雖抱慣,深心不可測。
幽會深林中,知情惟鸚鵡,叮嚀巧鸚哥,莫向街頭語。
拉薩多名花,有女最俊秀,我愛即伊人,正欲來相就。
聰明老黃犬,告密慎莫為,薄暮我出外,黎明我還歸。
薄暮出尋艷,清晨飛雪花,情僧原是我,小住佈達拉。
變名為蕩子,下游拉薩城,行蹤隱不住,足跡雪中生。
衾中眠軟玉,溫柔實可人,得毋賣假意,賺我珠與銀。
一言慢慢行,一言君且住,問君悲不悲,不久還相遇。
求汝雲間鶴,借翼一高翔,飛行不在遠,一度到理塘。
彎弓射鵠的,箭頭深入地,自我一見伊,魂魄隨裙帔。
印度有孔雀,工布出鸚鵡,本來異地生,拉薩同聚處。
人言皆非真,訾我我何怨,行跡素風流,實過女郎店。
小鳥戀垂楊,垂楊親小鳥,但願兩相諧,蒼鷹何足道。
餘生雖雲短,承恩受寵多,來生再年少,所遇復如何。
能言小鸚哥,君言暫結束,柳上黃鶯兒,正欲歌清曲。
毒龍在我後,雖猛我不畏,蘋果正當前,摘下且嘗味。
最好不相見,免我常相戀,最好不相知,免我常相思。

古本 - 於貞志譯

東山崔嵬不可登,絕頂高天明月生。 紅顏又惹相思苦,此心獨憶是卿卿。
願與卿結百年好,不惜金屋備藏嬌。 一似碧淵水晶宮,儲的珍稀與奇寶。
西風吹謝花成泥,蜂蝶每向香塵泣。情猶未了緣已盡,箋前莫賦斷腸詩。
欲題新詞寄嬌娘,風吹雨蝕半微茫。我有相思千般意,百磨不滅銘肝腸。
錦葵原自戀金蜂,誰供花顏奉神靈 欲舞輕翼入殿里,偷向壇前伴卿卿。
入山投謁得道僧,求教上師說因明。爭奈相思無拘檢,意馬心猿到卿卿。
竟日冥思絕妙相,碧落黃泉兩茫茫。奈何紅顏一時現,不需枯坐與焚香。
暗香襲處佩環鳴,美眸善睞未分明。臨去莞爾還一笑,忽與余兮兩目成。
欲倚綠窗伴卿卿,頗悔今生誤道行。有心持缽叢林去,又負美人一片情。
掌上明珠價幾何,無心未曾思量著。一朝歸攜他人袖,那時傷情淚痕多。
洞房一夜照花燭,卿卿嫁作他人婦。相思如狂心如灰,為情憔悴向誰訴?
侯門一入似海深,欲訊卿卿問鬼神。此情惘然逝如夢,鏡花水月原非真。
明眸皓齒艷無雙,比擬圓月兩相仿。惆悵嬋娟多寂寞,歡情只供一夜長。
曾慕鴛鴦效雙棲,南谷林深葉迷離。除卻鸚哥誰人曉,莫將幽情向人啼。
日暮瞞得眾人行,卻向寵犬語叮嚀。慎勿說道人已去,歸時禪院近黎明。
昨趁夜色赴幽期,鵝羽紛紛曉來迷。兩行屐痕深雪裡,教人如何不得知?
端居布拉達宮時,倉央嘉措稱上師 夜醉酒樓美女側,衲本人間一浪子。
仙羽如雪暫徘徊,欲將此身借翼載。不學令威控鶴去,理塘相見即歸來。
浮生一剎逝如電,畫樓辜負美人緣。未知來生相見否?陌上逢卻再少年。
欲語幽情期紅裙,平林漠漠柳枝深。除卻當時畫眉鳥,風情許知一佳人。
奼紫嫣紅一時凋,舞衣不稱舊舞腰。爭教蜂蝶兩相斷,袖底羞見檀郎招?
綠窗深情不忍離,去離徊徨意轉迷。久擬深山學修法,又延行程到後期。
崔嵬東山與天齊,紅顏迤邐隔雲梯。相思縈系解語花,心似奔馬雪蹄疾。
傾城美色競群芳,品茗斗酒擅歡場。欲共卿卿兩相悅,不期魂魄歸帝鄉。
飛短流長斷人腸,情懷惻惻每神傷。惆悵玉人獨歸去,芳草萋萋滿斜陽。
故園迢迢憶雙親,每對卿卿淚滿襟。千山萬水相追尋,始信卿心勝娘心。
柳枝經風葉未凋,當時愁損畫眉鳥。今日重入歌舞地,逢見卿卿又魂銷。
今夜新月似蛾眉,時還暫去時還歸。記取臨行重來約,月成鉤時人成對。
結束花帽下妝樓,雕鞍別時每牽手。憐郎愁絕還相勸,時日無多再聚首。
美顏無雙處處誇,玉帳香肌嬌無那。夜夜伴得鴛鴦宿,不羨旖旎上林花。
花容月貌未可期,吹氣如蘭暗香襲。惆悵風露無多時,一時相歡一時離。
憂心悄悄病懨懨,輾轉無寐夜闌珊。寸寸相思已成灰,欲親芳澤總無緣。
百草經霜奈若何,離人偏恨西風多。香艷成塵蝶翼冷,卿卿我我兩分攜。
木蘭槳動去無情,馬頭猶得向人橫。掉臂終不迴首望,郎心如鐵冷於冰。
為祝檀郎結經幡,豎向陌上春柳畔。過路君子切勿動,此幡安即檀郎安。
枉緘圖章寄橫塘,畫眉爭似秋波長。願與卿卿兩相誓,不離不棄銘肝腸。
欲傾卿卿一世情,卻聞蕭寺伴青燈。崇山峻嶺不辭遠,誓與卿卿結伴行。
一見卿卿倍關情,欲與卿卿締鴛盟。欲問美人心上意,同衾同穴伴死生。
回眸一笑嫣然嬌,斷魂飄搖上碧霄。願與卿卿兩相歡,不發毒誓不肯饒。
蛾眉未到凄絕時,酪酊那復計東西。醉生夢死銷金窟,只此便是神仙地。
卿卿願非娘胎生,莫非桃花仙子身?情懷幻變似桃花,剎開剎謝總非真。
辜負竹馬青梅香,迷蕩卿似中山狼。朝來無情叢林去,不似昨夜風情郎。
暗約卿卿初三夜,明月如霜倍清艷。且向座前發誓約,此心滿如十五月。
故園歸飛杜鵑鳥,春來天地盡竊窕。思與卿卿重相見,執手相看魂欲銷。
百步穿楊一箭橫,憶得陌上逢卿卿。一自識得春風面,夢魂常逐羅裙行。
滿堂戟指兼罵聲,不由人前不悔情。昨夜偷自尋芳去,曾向山下壚側行。
恰恰嬌鶯不住啼,楊柳枝上說相思。忍得棍棒劈頭打,誓與卿卿不分離。
柳暗南谷暗相期,鸚哥莫向玉人啼。如今且聽畫眉調,婉轉歌喉使人迷。
魔龍身後舞猙獰,不辭凶險一意行。 若向帳底償夙願,拋得性命到卿卿。
素昧平生各茫茫,免使魂魄兩迷蕩。縱使相見黛眉淺,不必惹得相思狂。
神女常居雲雨池,花柳身世半委泥。誰知掩得春風面,幾度傷心背人啼。
南谷柳林鬱鬱枝,遮得畫眉自在啼。 恨卿薄情心如鐵,露水夫妻又相離。
草色如金山如染,平林葉落紛紛然。杜鵑不似堂前燕,一年一度歸故園。
鬱鬱春風度玉門,偷趁雲雨種孽根。 爭教人前瞞得住,珠胎暗結已孕身。
拂面好風故園來,此情與卿兩無猜。珍重青梅竹馬意,暗香裊裊入襟懷。
西山絕頂每相望,見得白雲時飛揚。多謝卿卿惜憐意,為我燒得一壇香。
春情纏綿似雲靄,相思繚繞逐君來。君心卻似無情風,幾度吹散春情開。
曾悲失路在河洲,喜逢漁家一葉舟。香魂飄渺人去矣,憑誰銷我萬古愁?
久與卿卿兩分離,蜂狂蝶舞倍相思。心如枯草期甘露,思君黯黯凄艷時。
為求今生伴嬌娥,每向壇前拜仙佛。不辭翻山又越嶺,採得刺柏與神柏。
隔水相望不勝情,離魂蕩蕩似搖旌。寄語卿卿莫悲苦,今生姻緣前生定。
新茶香郁滿齒唇,伴得糝粑倍美醇。情人眼裡出西施,每對卿卿每銷魂。
玉指雕弓白如霜,欲引金矢射八荒。願為卿卿腰間箭,常使驅策待錦囊。
春水迢迢向故園,日日思親不見親。寄語杜鵑莫悲啼,如此愁絕不堪聽。
欲聞聖法乞上師,聆得雨花絕妙諦。不似卿卿唇上語,全然不是心中意。
美人如酒思量多,一時拋閃奈若何。如此苦心如此願,何愁現世不成佛。

No Response to "倉央嘉措(六世達賴,1683~1706)情歌三種譯本"

張貼留言